一場無聲無息的貴賓預售會,一個難以評估的新局面;在國產 2.0 升級距今年以來的多齣熱戲之後,沉寂多年的 Mitsubishi Galant 也在近期離開市場。

Mitsubishi Grunder,2004 年遲來的驚喜;一個演員表全數更新的戲碼正要開鑼,觀眾,都在等著戲幕拉起!

Grunder 的故事

無止境的配備競爭在新一代的 2.0 升汽車產品中,慢慢的從主旋律變成和弦,設計師被邀請站在聚光燈下,開始講解每部車背後的「故事」。

從浮面的配備多寡,到深層的設計概念,消費者已經漸漸將注意力轉向一部車的真正本質。Mitsubishi Grunder 在產品的定位上,係爲一款頂級的「亞洲」豪華房車,因此,在整體設計上,除了我們所熟知的 Olivier Boulay 外,中華汽車尙邀請了前 Mercedes-Benz 北美設計中心總裁 Gerhard Steinle 共同參與。這兩位世界知名的設計名師,各自具備了深厚的相關資歷,從某個角度看,刻意營造與大師同步的「標籤化」包裝,在新一代 2.0 升車款的形象塑造上,已經成為吸引消費者注意的「必要宣傳」。

整合式中控台及環景式飾板設計,是 Grunder 內裝設計的主軸,融入了室內設計的概念,駕乘感前所未見;車尾設計部份,新車的線條亦較諸美規 Galant 柔和些。

嚴格說來,Grunder 其實就是最新款的 Mitsubishi Galant,不過,該車系主要的設計元素都是針對北美市場,就屬性而言,自然無法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也就是說,一款在美國市場的中型房車要套用在臺灣市場,外觀、內裝,甚至是配備細目上,兩地因消費型態的差異,自然必需同中求異,於是,中華汽車設計中心(CARTEC)再次介入主導,並藉由兩位大師的協助,創造出 Mitsubishi Grunder 全新的產品價值。

Galant 之名即將消失?

自 1998 年 5 月問世以來,Galant 車系曾一度被寄予厚望,在那個 V6 風潮正起的年代,這款充滿機能形象的高級房車,確實引發過一陣市場風潮,然因設計本質使然,在對手不斷更新產品層次的同時,Galant 卻飽受操控及空間等負面效應所苦,從絢爛到低調,市場反應降至冰點的 Galant 車系,終在今年底正式退出市場,而為了賦予新車全新的產品形象,Galant 之名亦將隨著前任車款的身影,一同步入歷史。

日本 Car Stylingy 雜誌社長兼總編輯藤本彰曾經表示,Grunder 的設計實力,足堪與國際一流車款一較長短。

「我認為從造型及內裝的全面體貼,可以證明 Grunder 是有足夠的國際競爭力的」,前一陣子應邀來臺參加與大師對話座談會的日本 Car Stylingy 雜誌社長兼總編輯藤本彰曾經如此說道。我們很容易的就可以從 Grunder 的外觀中觀察出 Olivier Boulay 這兩年在 Mitsubishi 的涉入程度,從 Global Lancer 開始,乃至於最新的 Savrin,過度銳利的造型顯然已經不再是趨勢,更圓潤、更柔和,即便到了 Grunder 身上,新車的造型從車頭開始,就與美規 Galant 分道揚鑣;而車尾部份,從稜角分明到徹底柔化,其中所考量的,當然也是臺灣市場的消費趨勢。

Grunder 與美規 Galant 的差異在內裝上同樣懸殊,方向盤、儀表控台及細部設計,無一不是針對市場所需而來。新車內裝的幾個基本元素大致涵括了空間感、科技感、機能感以及豪華感;在 Gerhard Steinle 眼中,現代人在車上的實時間越來越長,因此,無論就空間或是視覺而言,設計的標準勢必得要高過以往,融入室內設計概念的好處在於能夠提供乘用者居家的乘車感受,而在營造此等體感的同時,用料品質亦需同時兼顧。

質感絕佳的原木及皮料,原本就是營造居家氣氛的重要素材,而經過適當的比例重組,更能夠安撫所有的視覺感官,所以,在 Grunder 車上,我們可以發現環繞的車室的原木紋飾板,搭配中控台的金屬質感飾板,加上深淺雙米色系的車艙配色,Gerhard Steinle 想傳達的是「一種有別於以往的全新駕乘經驗」。

即將交鋒

舊款 Galant 曾經在市場造成風潮,然由於產品本身的設計本質,後期的銷售顯得欲振乏力。

新車共分為四個等級,分別為、經典型 (78.9 萬)、豪華型 (82.9 萬)、尊貴型 (88.9)萬及旗艦型 (94.9 萬),且各車型均可選擇米色或黑色內裝。

日前,中華汽車在一場名為「Grunder 貴賓預售會」的活動中,邀請了百餘位任職於花旗銀行、荷蘭銀行、中國信託、宏碁科技、惠普科技等金融、資訊產業的社會菁英到場參與,據悉,在這場活動中,Grunder 的接單量已經超過 50 張,而爲了持續拉抬新車效應,中華汽車將在新竹(11/26)、台中(12/04)及高雄(12/11)三地,陸續舉辦相關活動;可以預見的是,在這場 2.4 升及 2.3 升車款的對戰中,新世代房車的價值層次將再次無限上綱!

Olivier Boulay 簡歷

Olivier Boulay

Olivier Boulay 生長於巴黎。他自孩童時期便非常喜愛繪畫。他的父親是一位農業工程師,也是一位農學教授,非常精通設計。Boulay 在大學時期主修建築,並在稍後於 RCA 取得設計碩士學位。

檔案:
生於:1957 年 8 月 9 日
學歷:
1981 年 畢業於 ESAG (Ecole Superieure d'Arts Graphiques et d' Architecture)/法國巴黎
1982 年 碩士學位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英國倫敦

工作經歷:
1982-1984 年
I.DE.A Institute/義大利杜林(Torino)
設計師 – 負責 Fiat typo 2 & Fiat typo 3、Lancia、Alfa Romeo 及 Saab。

1984-1987 年
保時捷汽車公司/德國威塞赫(Weissach)
設計師 – 負責 Carrera 2&4 改裝、新款 Carrera、944 Cabriolet、Mooney 飛機內裝、空中巴士駕駛艙等。
設計威塞赫廠的總部、自助餐廳及圖書館。

1987-1989 年
Daimler Benz AG/德國 Sindelfingen
經理 – 開發 S-class V12、S-class coupe 及 C-class 的外觀設計。

1989-1992 年
富士重工業/日本三鷹(Mitaka)。
首席設計師 – 速霸陸(Subaru)New Legacy。
1992-1998 年
Mercedes-Benz 先進設計中心/日本橫濱 – 總經理
- Mercedes-Benz 先進設計中心的創造、設計與發展。
- 創造新車型刺激司徒加特(Stuttgart)的主要生產設計與策略。
- 1996 年巴黎車展時推出 F200 Imagination 車型。
- 1997 年東京車展 Mercedes Benz Maybach 車型的創造、開發與實現。

1998-2001 年
戴姆勒克萊斯勒先進設計/德國 Sindelfingen – 總經理
- 創立”Maybach”概念,為供量產。
- 為先進設計與生產部門創造新概念。
- 2001 年東京車展 Mercedes-Benz F400 curving 車型的創造、發展與實現。

2001 年迄今
三菱汽車 汽車產品設計部門/日本多摩公司總經理。

Gerhard Steinle 簡歷

Gerhard Steinle

1974 / 07~1975 / 09
服役於軍隊。

1975 / 10~1976 / 02
建教合作於許多公司,如 BOSCH。學習金屬、木材、塑膠…等材質創作運用技巧。

1976 / 03~1981 / 02
德國 Fachhochschule fuer Gestaltung 工業設計系。
1981 / 04~1986 / 10
Mercedes-Benz 設計師。

1986 / 11~1987 / 12
Mercedes-Benz 設計專案首席。

1988 / 01~1989 / 12
前任 Mercedes-Benz 國際設計總裁特別助理。

1990 / 01~1990 / 09
創立 Mercedes-Benz 第一個德國以外的設計中心。

1990 / 09~1997 / 09
Mercedes-Benz 北美先進設計中心總裁。
1994 年推出 Smart 汽車原型。
1996 年獲得底特律車展最佳汽車獎。
1997 年獲得 IDEA 金獎。

1997 / 10~至今
創辦 Prisma 國際設計顧問公司,擔任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