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4 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德系中型房車,相對於德系同級競爭對手,一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替較為入門的車款,換上渦輪增壓引擎,Audi A4 卻早已進入 Turbo 時代許多年。尤其此代 A4 提供 25 TFSI、35 TFSI、45 TFSI、45 TFSI quattro,總共 4 款動力規格配置,更進一步提供準車主們豐富而齊全的多樣化購車選擇,不管你對動力輸出的需求是精緻務實或熱血澎湃,都能夠在其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A4 車款!

恆時四驅,同級獨家

Audi 獨步車壇超過 35 年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技術,早已是四環品牌當家科技象徵。Audi 不但是當今豪華車壇中,持續堅持使用四輪傳動科技的佼佼者,同時 A4 也是同級車當中,唯一配置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車款。搭載此項先進傳動系統的車系旗艦 A4 45 TFSI quattro,可說徹底將性能、操控與安全,做了「三位一體」的完美結合,讓對動力與操控樂趣有高度需求的熱血車主,不但能充分體驗最先進的底盤科技,更能進一步直接感受到來自 Audi 原廠工程師的精密調校!

透過中央差速器,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動態非對稱方式,隨時視實際路況需求,主動將引擎動力適當地分配至四個車輪。

在一般正常情況下,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會將動力以 40:60 的比例,將動力分配至前後軸;當車輛出現打滑狀況時,中央差速器會適時調整前、後輪的扭力分配,提供駕駛人最優異的循跡性能。若車主對於激烈操駕有較高的需求時,這套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會視實際路況,主動調整前軸最大輸出比例可達 70%,而後軸最大輸出比例更可達 85%,在維持車身動態穩定性的前提下,賦予 A4 更出色、更靈活的行路操控表現!

多元動力,陣容完整

不管是車系入門 A4 25 TFSI,A4 35 TFSI、45 TFSI,或車系旗艦 A4 45 TFSI quattro,都提供最完美的高效動力、出色的低油以及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低污染速求。A4 25 TFSI 所使用的動力心臟,與 A4 35 TFSI 同樣是一具 1.8 TFSI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120 匹,最大扭力輸出為 23.5 公斤米,搭配可模擬 8 速的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以精緻務實的動力表現,搶攻入門市場。

A4 / A4 Avant 25 TFSI 動力表現精緻流暢,配備也採高標準,氣體放電式頭燈(附照射水平自動調整)、極線 LED 識別燈、光感應自動啟閉頭尾燈、頭燈清洗器、前霧燈都是標配。

同樣採用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的 A4 35 TFSI,則搭載 1.8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提升 6%的 170ps 最大馬力,以及大幅提升 28%的 32.6kgm 之最大扭力輸出峰值,A4 / A4 Avant 35 TFSI 兩款車的 0~100km/h 加速成績皆為 8.3 秒,極速則達到 225km/h 與 215km/h。經過微調後的引擎監理程式,不但賦予這具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極佳的運轉精緻度,更加平順而線性的動力輸出曲線,更進一步減少燃油耗損並降低廢氣排放,使其油耗表現提升 24%,充份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A4 35 TFSI 所搭載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 170ps,最大扭力輸出為 32.6 公斤米。

A4 45 TFSI 與 A4 45 TFSI quattro,統一配置 S tronic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相同的 2.0 升 TFSI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藉由先進的缸內直噴科技與精良渦輪增壓裝置同步加持,可爆發出 225ps/4500-6250rpm 與 35.7kgm/1500-4500rpm 最大動能!

與前代車款相較,A4 45 TFSI 前驅版經過進化之後,最大動力輸出由原先的 180hp/32.6kgm,提升至 225ps/35.7kgm。但在平均每公里行駛路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部份,A4 Sedan 45 TFSI 從 167g/km 降至 140g/km,而 A4 Avant 45 TFSI,也從 172g/km 降至 144g/km,減碳幅度均達到 16%。在具體實現了低污染目標的同時,油耗表現也大幅提升,再再充分體現 Audi 新世代動力系統,在節能科技與環保訴求方面所擁有的傲人實力。

A4 45 TFSI 所使用的 2.0 升 TFSI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進一步進化,達 225ps 驚人水準。

尖端科技,安全標竿

Audi A4 在主被動安全上的高水準,更是同級車中的安全標竿。包括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胎壓檢測系統,都是全車系標配。其中 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在車身瀕臨失控時,系統會配合油壓煞車輔助系統,採取兩階段式介入。在遭遇危險狀況時,會針對個別車輪施加不同的煞車力道,並且介入引擎監理系統,控制動力輸出,同時改變轉向系統的轉向扭力,使車身恢復穩定。

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會針對個別車輪施加不同的煞車力道,並降低引擎動力輸出,使車身恢復穩定。

此外,氣體放電式頭燈(附照射水平自動調整)、晝行燈、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含緊急煞車功能、光感應自動啟閉頭尾燈,也是全車系標配。在被動安全方面,更全車系提供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 SRS 側氣囊、車側 SRS 頭部氣囊、雙前座主動式頭枕,為您與家人提供最周密的被動防護。

高效性能,環保節能

在節能科技方面,A4 將「Start-stop 引擎自動熄火/啟動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透過「Start-stop 引擎自動熄火/啟動系統」,在車輛減速停止、駕駛持續踩踏於煞車踏板上時,系統會將引擎自動關閉,減少引擎怠速空轉的時間;當車輛預備開始前進時,只要駕駛人鬆開煞車踏板,引擎便隨之自動運轉。

「Start-stop 引擎自動熄火/啟動系統」可手動關閉,控制鍵位於排擋座右後側。

同樣列為全車系標配的「動能回收系統」,會在駕駛人放開油門或踩下煞車、引擎處於低負荷狀態的時候,自動提昇發電機的轉速,以更有效率地運用引擎閒置動力,達到節能目的。此外,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也新增了「efficiency mode」,會改變油門的反應特性、變速箱的換檔時機、減震筒的軟硬調性、以及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轉向力道、空調運轉模式…等,不管是油耗或廢氣排放都明顯降低,進一步達到更出色的節能效益。

不管你對動力輸出的需求是精緻務實或熱血澎湃,都能夠在 A4 車系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最佳車款。

綜觀上述各項優異的動力與性能數據,A4 車系多樣化的動力系統,以及先進的節能科技,不但提供給 Audi 車主更強勁、更節能、更卓越的動力效率,也引領風騷,帶動同級競爭車款的演化脈動,更顯示 Audi A4 車系歷經 43 年演進,不斷專注於創新科技研發,持續開創嶄新未來效能世代的前衛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