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為休旅車經常有乘載多人的需求,所以對於安全的要求更高;但是,對安全的要求越高,代表製造成本的投入也越多,而在全球汽車工業普遍降低成本的同時,只有 Renault,持續不斷的增加研究的預算,並且屢屢在主被動安全科技創新發展,使得 Scenic II、Espace 與 Modus 成為同級休旅車中的領導產品。

休旅車安全第一的保證

對於生命安全的承諾,只是 Renault 的基本配備。在法國 Renault 工廠裡高掛著一句標語:「CRÉATEUR D’AUTOMOBILES」,這句話代表的意義是,車廠不應該是生產車輛而已,應該要以創意不停突破車輛技術的極限,並且要發會企業公民的責任,擔負起社會公益。

對於 Renault 而言,每年投資在車輛安全的研究經費,超過了 10 億歐元(等同於 42 億台幣),而且,每年透過 400 餘次的車輛實體撞擊測試及超過 4,000 餘次的電腦模擬測試,尋求對行車安全上更佳的防護措施,務期使每位擁有 Renault 汽車的駕駛者、車內所有乘員及週遭的行人,於行進間享受駕駛的樂趣外,更能在移動過程中獲得最高的安全防護。

透過 Renault 安全實驗室的努力,並將獨創的 SRP 全員防護系統導入於現行銷售的所有車款,造就 Renault 於 Euro-NCAP 擁有「7cars 5 stars 」的極致安全評價,如此優越的成績,已經完全確立 Renault 在休旅車中安全領先地位。
接著,我們便針對 Renault 旗下休旅車款-Scenic II、Espace 與 Modus 進行介紹。

Scenic II-最安全實用的 Compact MPV

Scenic II 是一款非常適合小家庭需求的多功能 MPV 車款,而撞擊測試五顆星的高安全性與極富時代感的外型,在在增加了消費者的信心

多數消費者對於 Scenic 最大的稱讚除了是空間多變化之外,高規格的安全標準與穩健的行路質感是最令人吸引之處。首先,Scenic II 於主被動安全的強化上,透過最新的 SRP3 全員防護系統整合各項被動的安全防護措施,於車內形成完整而縝密的防護區,僅需 0.16 秒的時間,即可瞬間發揮最大安全防護力。

而主動安全方面,Scenic II 標準配備有「三合一安全系統」,主要是整合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與 BAS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根據統計資料,當車輛時速達 90km/h,具有 BAS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車輛,能有效降低煞車距離達 5 公尺,可有效提高駕駛人的反應時間,進而避免事故的發生;標準六席防護氣囊、預縮式安全帶、潰縮式方向機柱、潰縮式方向盤、全電動輔助轉向系統、互動式車體結構、互動式底盤系統、孩童後視鏡、ISO Fix 固定系統、前氣囊可關閉裝置…等,構成了 Scenic II 固若金湯的全面性保護。

事實上,從休旅車發展的歷史來看,Renault Scenic 是一部值得人尊重的汽車,因為它奠定了所謂 Compact MPV 的規範與潮流。Scenic 對 Compact MPV 的影響主要在於車廂的設計與對於主被動安全的堅持,尤其是在座椅的編排和設計上。Scenic 後排座椅的安裝拆卸及滑軌式的設計,在現今的 Compact MPV 中仍是主流的設計;而 Scenic II 的推出,則是進一步將 Renault 的理念發揚光大。

Espace-設計與實用的成熟組合

Espace Ⅳ的外形相當具有活力,比一般的同級 MPV 休旅車款顯得更為年輕動感;而且車廂設計頗為簡潔,所有儀表和顯示功能全歸在中控台正上方的液晶儀表內,駕駛時便可專注於前方的視野,

Espace Ⅳ的外形相當具有活力,比一般的同級 MPV 休旅車款顯得更為年輕動感。向外微微拋出的車頭燈可算是車身較具特色的設計,由邊緣伸延出車身線條至車尾,予人一氣呵成的感覺。車尾方面,直立式的尾燈依附車尾柱位設計,令路上其他駕駛者可更容易察覺,間接提升安全性。

而 Espace 車廂設計更是一絕,例如 Renault 特別將恆溫空調的控制器裝設在駕駛者的門把上,圓形排列按鈕配小型顯示屏,如同時下流行的新款行動電話;更特別的是,Renault 原廠設計師早已為車上其餘三隻車門加上類似的小型顯示螢幕,前座乘客可獨立控制溫度和風速,而中排可控制風速,雖然整個系統沒有甚麼駭人聽聞的功能,但其大膽的設計意念令人側目,也凸顯 Renault 在強調強眼大膽的設計之餘,對於小細節與人體工學操作的注重。

當你坐在駕駛席上,即可發現車廂的設計頗為簡潔,所有儀表和顯示功能全歸在中控台正上方的液晶儀表內,駕駛時便可專注於前方的視野,不用東張西望了。此外,中控台周邊另附有數個容積可觀的置物箱,不僅使用方便,對於經常有多人乘坐需求的 Espace 而言,可提供成員更多置物的彈性。至於在座椅編排的部分,Espace 採用 2+3+2 佈局的座椅,中、後排五張可獨立裝拆,隨時變成巨型搬運物件空間,也可把中排拆走,令後排乘客的腿部得到最大伸展,是一個極之靈活的設計;當然,我們可以戲謔一點講,如果車床是一部休旅車最重要的功能,Espace 的實用性可以說同級對手中無人能比的代表。

Modus-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Modus 靈活的設計主要彰顯出車廠在風格和駕駛樂趣上的重視,加上巧妙的空間運用概念,確保 Modus 在長途旅程或市區操駕,都能滿足車主不一樣的需求。

Modus 的加入擴展了雷諾車系的完整性,定位於 Clio 和 Megane 之間,使於開發之初便是讓 Modus 具有小車的輕巧也有大車的活用性;Modus 靈活的設計主要彰顯出車廠在風格和駕駛樂趣上的重視,加上巧妙的空間運用概念,確保 Modus 在長途旅程或市區操駕,都能滿足車主不一樣的需求。而車長幾近 3 米 8 的 Modus,搭配 2482mm 軸距及向四角擴張的車輪設計,輔以向上發展的車高,內部寬敞空間是 Modus 強調的設計特色之一;整個車體呈現單廂式規劃,雖然屬於 B-Segment 的小車,內部空間機能則是比擬縮小版的 MPV,這樣的設計不僅是 Modus 的設計主軸,也是目前此級小車的流行趨勢,車室內加上半透明的車頂和大面積的前擋玻璃,營造出絕佳的視野。

Modus 的創新設計為五門掀背小車下了一個新註解,包括角落式頭燈,可增加照明範圍,有助於提高行車安全性;「Triptic」後座乘客座椅設計,整張座椅除可前後滑移達 170mm 外,座椅也可進行雙座或三座的變化:首先,在雙座模式時,後座可自由進行前後位置的滑移調整;而要變化成三座時,則必須先將整張座椅調至最前方,而後將椅面往兩側推開,再將椅背上的中央分隔靠背翻下補平椅面,一舉變成為供三人乘坐的設定;此外,分離式後行李蓋可傳統的上掀車門,也可半下掀式由後行李蓋中間打開置物,方便停車位太小或後面車輛停太近時使用。另外還有名為「Velofix」的選購配備,它是一個內置式單車架,可固定於後保桿和底盤之間,增添都會使用的便利性與貼心。

Your Only Choice for MPV

在歐洲,由 Renault 生產的 MPV 車款,除了是休旅車銷售的常勝軍外,其中 Renault Espace 以及 Scenic,更是該級距市場的第一選擇,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指出,Renault Scenic 與 Grand Scenic 車款共銷售了 156,416 輛,市場佔有率達 41.5%,可見該車的產品力受到消費者相當高的支持。

還等什麼?趕快去看看你的 Renault 休旅車吧,因為你同時也購入了安全

如果你有機會駕駛 Renault 的 MPV 家族,包含 Espace、Scenic 以及最新 Modus 的消費者將會驚喜的發現,它是一部如此容易上手的車款,即使出門倒垃圾也不放過。便利優異的人車介面與駕駛回饋,為 Renault 的 MPV 家族帶來優異的主動安全;而且,在國內一片講究豪華配備充斥的休旅車市場中,也只有 Renault 始終將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我們可以說,不論你決定購買 Renault 哪一款休旅車,你同時也購入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