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Superb 靜靜的停放在台北車展的一隅,沒有震天價響的造勢活動,也沒有引來太多的注意;不過,在低調的背後,您可能不知道,這部擁有德國 V.A.G 血統的中型房車,在明年極有可能成為扶正台朔汽車的關鍵力量,也就是說,在市場上始終衝不破低潮的 Formosa,Skoda 的奧援,將是該品牌得以繼續在市場競爭的救生圈。

談定了嗎?

全球有四家超過百年歷史的汽車品牌,1895 年創立的 Skoda 是其中之一,它是歐洲第三悠久,同時也是捷克最大的車廠。Skoda 總部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北部的小鎮:布拉斯拉夫,旗下員工超過 22,000 人,目前,該公司的年產量已經達到 45 萬輛的水準,並且外銷至全球 83 個國家,由於 Skoda 的出口額幾乎佔去捷克總出口額的 10%以上,因此已經成為該國最重要的經濟支柱。

沉穩,卻掩不住鋒芒的 Skoda Superb,未來極有可能成為增援台朔火力的重量級車型。

德國,是 Skoda 最大的海外市場,能夠長期在德國市場保持銷售的品牌,通常暗示著品質擁有一定的水準;1989 年末,隨著捷克整個國家體制的轉變,當時的 Skoda,也正積極尋找合作對象,1991 年 4 月,Skoda 正式併入德國 V.A.G 集團旗下,成為 Audi、Volkswagen 及 Seat 之後的第四大品牌,一個強盛的年代正式來臨!

合併後,Skoda 大量吸納西歐現代化的管理生產概念,沒幾年,就獲得國際上幾項重要評鑑的褒揚,這其中包括了 2001 年的德國金舵獎、2002/2003 年 J.D Power 家庭房車客戶滿意度第一名等榮銜,而此次在台北車展亮相的 Skoda Superb,正是 2001 年在法蘭克福車展中問世的旗艦車型,這部車之所以看起來和 Volkswagen Passat 有些神似,現在,您總算知道原因了吧?

面對始終沒有起色的市場佔有率,在幾經耳語謠傳之後,台朔汽車終於在此次車展中首度證實了與 Skoda 的合作關係,據悉,雙方的意向書已經簽立,目前正值代理合約的研討階段,待態勢明確後,大喜之日即可公佈。

進口?國產?

根據消息指出,Skoda 未來在台灣出現的模式還不明朗,但初期可能會採先取得代理權後,再經由市場反應評估國產化的可能,最快,明年第一季,Skoda 就會正式在台灣的道路上出現。

Skoda 在捷克是重要的外銷品牌,旗下產品並不如我們想像般落伍,事實上,該公司的產品線是歐化得相當徹底的。

據瞭解,在台朔汽車的規劃中,即將導入的車款,主要將以柴油車款為主,台朔表示,Skoda 在柴油引擎領域的研發科技都是數一數二的,由於台塑集團極度重視環保議題,因此才會將柴油車款列為重要的商品考量,再者,歐洲市場中,30%皆為柴油車款,也因此,台朔汽車相當看好相關產品的市場潛力,預估每月將有 300 輛的銷售成績。不過,儘管柴油車的榮景可期,台朔也並未放棄汽油增壓車款引進的可能性。

首度在台灣亮相的 Skoda Superb,其整體設計,包含了造型及內裝,都嗅得到濃濃的 Volkswagen 風格。

那麼,導入 Skoda 之後,現行的通路將如何重分配?台朔表示,新車引進後,與原來的銷售網絡並不會產生衝突,原因在於 Skoda 將會以高格調品牌之姿出現,藉以承襲 V.A.G 一貫的市場形象,而在與原先產品配搭之後,台朔相信,2005 年將是 Formosa 邁入高峰的一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