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油電車(Hybrid),或許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更進階的「插電式油電(Plug-in Hybrid)」車,對大多數人來說,絕對還是新鮮事。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是全世界第一台插電式油電 SUV。

Mitsubishi 結合在 EV(電動車)發展上的經驗,以及過去在 SUV 車款設計上的特長,率先推出全球首輛採用 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系統)動力的 SUV——Outlander PHEV。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不但是導入國內的第一款插電式油電 SUV,也是國內目前導入的包括 BMW i3、i8、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 在內的 4 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當中,唯一同時提供四輪驅動系統、ACC 自動控制定速系統,FCM 主動式防撞系統的插電式油電動力車款。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是國內唯一提供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非豪華 SUV。

事實上,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的堅強實力,除了使它在歐洲、日本一上市後便大獲好評外;自 2013 年起,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更連續 3 年參加號稱亞洲最艱難越野賽事之一的亞洲越野拉力賽(AXCR,Asia Cross Country Rally),並連續 3 年獲得「T1E 電氣自動車組冠軍」,在在證明其卓越的性能,以及傲人的本格派越野實力。

換個腦袋,純電優先

相對於油電車(Hybrid)是以汽油為主,電力為輔,在純電模式下,續航力往往只有 2~3 公里;插電式油電(Plug-in Hybrid)的概念,卻是以電力為主,汽油為輔,幾乎等同電動車。

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歐規平均油耗,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每公升汽油可跑 54.6 公里,最大行駛里程達 880 公里,並且每公里碳排放量僅有 44 公克,遠遠比市面上所有非插電式油電車更為節能環保。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比市面上所有非插電式油電車更為節能環保。

只要蓄電量充足,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平時以純電行駛為前提,即使是在高速公路上,也能滿足高速公路行駛需求;若長途行駛電量不足時,才會自動切換成串聯行駛模式,由引擎替鋰離子電池進行充電。如果系統判定使用引擎行駛的效能高於馬達,系統會自動切換到並聯行駛模式,以引擎動力行駛,馬達會轉為輔助,一邊行駛一邊充電。

事實上,在滿電前提下,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在純電模式下的續航力,可達 49 公里,足以應付大多數人的日常使用需求。根據日本 JCAP 自動車使用實態調查,有 90%的駕駛者,平均一天行駛距離為 60 公里以下。以我個人的情況,純上下班一天行駛里程大約 45 公里。以此推之,所謂「開到該換機油的時候,才需要加油」,是真的有可能發生。

充電便利,30 分就夠

即便是一直在純電模式下行駛,也不用擔心沒電的問題。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提供兩個充電孔,其中一般充電孔支援 110V 充電,快速充電孔支援 220V 快速充電,並不需要一定要到特定的快速充電站才能充電,利用家中的一般三孔家用電源,一樣搞得定!

同時支援 110V 與 220V 充電,此為 220V 快速充電線。

若使用家中 110V/12A 電源充電,8 小時可以充飽。使用 220V 快速充電,4 小時可以充飽,並在 30 分鐘之內,可充到全滿的 80%,相當便利。

使用 220V 快速充電,在 30 分鐘之內,可充到全滿的 80%,輕鬆便利。

極致寧靜,優越操控

由於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是以電力為主要驅動力,操作界面也與一般油電車不同,按下 Push Start 觸動啟動鍵後,就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新駕馭體驗。

首先你會發現,這是幾乎完全沒有引擎噪音的駕駛經驗;取而代之的,是電動馬達運轉的嘶嘶聲,行進間完全不受引擎聲浪干擾,讓你沿途都能輕鬆享受極致寧靜。事實上,為了因應因純電模式下行駛太過安靜,車上甚至特別裝設了針對行人的蜂鳴警示控制鍵;以發出蜂鳴聲,警示行人車輛靠近。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以一具 2.0L MIVEC 引擎,搭配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構成 S-AWC 四輪驅動底盤,在各種路況下都能發揮卓越的性能。

再者是在動力輸出的曲線上,不像引擎必須透過「拉轉速」,來獲得最大扭力輸出。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曲線,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直線式的;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在純電動模式下,前後軸扭力加起來接近 34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只要踩了就有,隨傳隨到,根本不需要轉速拉高之前的「預備期」,加速表現線性伶俐得不得了。再搭配上來自 Lancer Evolution 的知名 S-AWC 全時四輪控制系統,提供出色的循跡表現,更是讓人操駕起來信心十足。

S-AWC 全時四輪控制系統,有 4WD ECO、4WD Auto 及 4WD Lock 三模式。

高規安全,油電之最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高規格的主被動安全,更是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當中的超級優等生,周密的防護甚至凌駕市場上許多豪華品牌。在被動安全方面,提供 7 氣囊,作為標準配備,包括雙前座 SRS 氣囊、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雙前座側邊 SRS 氣囊,以及雙車側簾幕式 SRS 氣囊。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提供包括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內的 7 氣囊,作為標準配備。

在主動安全部分,攸關車身動態穩定的 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及 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都列入標準配備;搭配上 S-AWC 全時四輪控制系統,遇上雨天或顛簸路面,能夠明顯改善轉向不足或過度的狀況,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主動幫你把車子救回來。

此外,就連豪華進口品牌沒有的 ACC 自動控制定速系統,以及 FCM 主動式防撞系統,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也列入標準配備。

ACC 自動控制定速系統,在車輛時速 10 公里以上即可啟動,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上方的按鍵進行操作。系統共提供 3 個車距選項,定速則是以時速 40 公里為最低標準。當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偵測前方有車輛、且與前車距離已低於設定值時,便會自動將車速降低、直到距離達到設定標準;若是前車加速或切換車道,則螢幕上方的車輛圖示便會自動消失,系統會將車速提高到原先的預設值。

儀錶中央液晶螢幕具備豐富車況資訊顯示,最上端為 ACC 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其下為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作動圖示。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則是透過按鍵直接設定警示及主動剎車距離設定,當系統偵測車輛與前車的距離短於系統設定時,便會主動煞車以保持距離,避免駕駛因疏忽而追撞前車。

休旅氣勢,靈活空間

在外型方面,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以全新進化外觀與車室內艙設計,展現新世代造車工藝。

車頭採用有別於一般 Outlander 的雙橫柵鍍鉻水箱護罩,中央進氣柵亦經過局部鍍鉻處理,搭配光感應自動啟閉 HID 頭燈,格外具未來科技感。其中鍍鉻水箱護罩與頭燈一體式設計的霸氣車首,更清晰展現識別度極高的「三菱休旅風格」。

中央進氣柵亦經過局部鍍鉻處理,搭配光感應自動啟閉 HID 頭燈,炯炯有神。

在車尾部分,更透過透明燈殼 LED 尾燈組,以及貫穿左右尾燈的鍍鉻飾條,更進一步地突顯出本車獨特的科技質感。

以鍍鉻飾條貫穿透明燈殼 LED 尾燈組,展現前衛氣度。

在內裝部分,打開車門就可以感受到車艙設計與車內空間的再進化。前艙不但以大量軟材取代硬質膠感塑料,更透過立體刻紋飾板的運用,造就內斂細緻的車室氛圍。

以軟材取代硬質膠感塑料,造就細膩的車室氛圍。

在配備方面,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也展現了高水準,遙控電動啓閉防夾尾門、雙模式防夾電動天窗、雙區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都是標準配備;此外,雙前座都提供電熱功能,在寒流來襲的冷天格外受用。

雙模式防夾電動天窗,是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標準配備。

靈活的空間變化,更是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身為 SUV 的天職。6/4 分離的後排座椅,不但頭部和膝部空間都很出色,椅背傾斜程度還能自由調整。將後排座椅向前打平後,出現的是一大片平整的行李廂空間,不管是縱向深度或橫向寬度都相當出色。

6/4 分離後排座椅,頭部與膝部空間均優,並支援椅背傾斜調整。

曾經有網友表示,「這車沒有引擎噪音,最適合音響發燒友」;雖是玩笑話一句,但的確點出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的獨特強項,它也的確比市面上所有非插電式油電車都更加節能環保。不管你是不是發燒友,現在就前往展間,率先體驗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先進的前衛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