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15 日在國內正式上市的小改款 Ford Focus,可說是 2015 年底的重點壓軸新車,因此 U-CAR 特別籌劃了「U-CAR 試給你看-Ford Focus 試駕票選活動」。經過網友熱烈的參與投票後結果正式出爐!在包含動力操控、節能油耗、安全行車科技及內裝乘用這 4 大選項中,最後是由「動力操控」獲得最高票,顯見 U-CAR 網友最希望看到小改款 Focus 在動態表現上到底有多少進步。

U-CAR 依約按照票選活動的規劃,向台灣 Ford 總公司,商借了搭載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的 5 門汽油頂級運動型 Focus,來進行繞錐 (麋鹿、連續)、直線加速 (0~100 公里/小時)、緊急煞停 (100~0 公里/小時)、山路操控及乘客乘坐體驗......等等的詳盡動態測試,幫助消費者更瞭解小改款 Focus 的操控實力!

換上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Focus 小改後更加迷人

Focus 與其他國產掀背及 4 門房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擁有純正的歐系血統 `,且搭載著最新的汽車動力科技,也因此 Focus 向來都擁有讓人驚艷的穩定性及敏捷度,讓開車不只是單純的移動過程,更能在每一次加速及過彎時,充分享受到豐富的駕駛樂趣。

這次的試駕對象,是小改款 Focus 陣營中的頂級版本:1.5 升 5 門汽油頂及運動型,建議售價 89.9 萬元。

U-CAR 這次試駕的,是小改款 Focus 的頂級版本,搭載著可說是這次改款最主要精髓的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排氣量雖小,但在渦輪增壓及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缸內直噴技術的輔助下,不僅擁有 180 匹的強勁馬力,更能在 1,600 至 5,000 轉間持續供應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整體性能輸出完勝傳統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透過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來將動力傳送至前輪。

小改款 Focus 用全新的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來取代原本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在渦輪增壓系統的幫忙下,小小的引擎排氣量卻能輸出 180 匹馬力、24.5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動力。

與充沛性能相匹配的,是一副擁有純正歐洲血統的底盤,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結構,並均配有副車架及防傾桿來強化底盤剛性,另再輔以強調運動風的調校與設定,是小改款 Focus 擁有豐富駕駛樂趣的重要功臣。除了優異的結構體質之外,小改款 Focus 還搭載許多電子化操控利器,包含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以及整合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及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 ETS 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能幫助駕駛者將車輛穩定的保持在最佳行車路線,同時兼顧行車安全和操控表現。

錐筒陣仗試身手
關卡 1:麋鹿測試、連續繞錐

麋鹿測試和連續繞錐的用意,都在於試探車輛在劇烈轉向、導致車身重心失衡的情況下,會出現什麼樣反應,通常也能迫使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作動,來幫助失控的車輛重新找回循跡性,回到正常的行使路線。

麋鹿測試的用意在於模擬緊急閃避,試探車輛在劇烈轉向情況下,車輛穩定成度及 ESP 介入狀態。

不過關於 ESP 系統,有句話說得很好,那就是「ESP 最好的使用方法,就是不要用」,但這不是建議你把 ESP 強制關閉,而是包含兩種涵義。其一是保持平順的駕車方式,不猛加油門、不急踩剎車、不猛烈轉動方向盤,如此可讓車身重心保持穩定,讓四輪擁有最大的抓地力效果!沒有失控發生,自然也不需要 ESP 系統的介入。另外一點,是如果車輛結構設計得當,就能提供強大的機械抓地力 (Mechanical Grip), 4 個輪子時時刻刻都緊貼路面,ESP 系統自然也就派不上用場。

關於這一點,Focus 可說是最好的例子!這次的試駕車,是選用強調寧靜與省油的 Michelin Primacy LC (215/50R17) 原廠配胎。因此,我們選擇以 50 公里/小時的保守車速展開麋鹿測試,並以 5 公里/小時的增幅,一次次提高測試強度。

小改款 Focus 在麋鹿測試中的車輛動態穩定,即使測試車速提高至 70 公里/小時,ESP 系統依然沒有介入。

隨著測試車速的提高,小改款 Focus 的表現也讓我們愈感驚艷,因為即使車速已經提升至 70 公里/小時,小改款 Focus 依然一派輕鬆的通過錐筒陣仗,只有轉向初期前輪會發出些許尖叫,但並未造成推頭,後軸也沒有因劇烈重心轉移而出現滑移現象。不過由於測試場地的限制,在安全考量下,我們決定不再增加測試車速,而是將 ESP 系統關閉,並再次以 70 公里/小時的速度進行測試,結果小改款 Focus 又一次順利通過考驗!

在連續繞錐測試中,小改款 Focus 的表現同樣穩健,出色的轉向反應及懸吊支撐性,讓小改款 Focus 能輕鬆應對連續且劇烈的左右重心擺盪。繞錐過程中車輛始終呈現中性轉向反應,顯然是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及 ETS (Enhanced Transitional Stability, ETS) 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發揮效用,透過對特定輪微幅施加煞車力道的方式,強化了小改款 Focus 的敏捷度,最後同樣以 70 公里/小時的好表現,完成連續繞錐測試。

連續繞錐測試中的小改款 Focus,擁有相當敏捷的操控反應。

經過麋鹿於連續繞錐測試,證明小改款 Focus 優異的底盤性能不僅能帶來精準的操控表現,同時也是主動安全中的一環,讓消費者在突發狀況發生時,能穩定、從容的進行閃避,而不必擔心會有車輛失控的現象,不過由衷的建議各位,ESP 系統務必要保持在開啟狀態,讓在不幸發生失控時能幫你一把,提高成功脫險的機率。

會衝也要會停
關卡 2:0~100km/h 加速測試、100km/h~0 煞停測試

小改款 Focus 新增的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取代了原本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地位,這一換,對於性能的影響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這個問題就交給 P-Box 來幫我們解答!

U-CAR 曾在 2013 年 8 月的一次國產掀背車集評當中,對 5 門 Focus 2.0 進行過加速測試,其所搭載的 2.0 升 Ti-VCT 雙可變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70 匹、20.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6 速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在 P-Box 儀器的驗證下,以 0~100 公里/小時 9.8 秒的成績擊敗同級對手。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的動力充沛,讓小改款 Focus 只需 9.2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測試。

換上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之後的小改款 Focus,最大馬力與扭力雙雙上漲,來到 180 匹、24.5 公斤米的水準,不過變速箱更換為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系統。在渦輪增壓的輔助下,ˇ小改款 Focus 從起步開始就有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並可一路持續到 5,000 轉以上的高轉速域都不會有明顯的衰退,一點也沒有小排氣量引擎的窒礙感,全轉速域順暢又帶勁,不像先前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加速力道在 4,000 轉之後才會湧現。

這樣的加速感受,也反應在 P-Box 儀器實測成績上,小改款 Focus 只需 9.19 秒就能輕鬆加速破百,大幅超越 Focus 2.0 的 9.8 秒!

至於在 100 公里/小時至 0 的煞停測試方面,小改款 Focus 的表現也很傑出,全力煞車,雖然車尾劇烈上揚,但卻沒有出現偏擺、滑移的現象,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也平順、有效的介入,保護了輪胎,也縮短了煞車距離,根據 P-Box 儀器擷取到的數據來看,小改款 Focus 只花了 2.78 秒及 39.86 公尺的距離,就從 100 公里/小時的車速完全煞停,表現非常夠水準!

誰說舒適樂趣無法兼得?
關卡 3:山路操控體驗

成功在麋鹿與連續繞錐測試中取得好表現的小改款 Focus,蜿蜒的山路對它來說當然也能從容應付。不過這一代 Focus 最厲害的,是它的底盤能同時兼顧日常乘坐舒適性,以及熱血車迷熱愛的駕駛樂趣。小改款 Focus 當然承襲了這項特色,讓人在還沒上山前,就已經想上山路好好感受一下。

小改款 Focus 的底盤調校恰當,能同時顧及操控表現及乘坐舒適性。

小改款 Focus 1.5L 汽油頂級運動型,搭載的雖然是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但轉向手感相當自然,路感回饋也很清晰、豐富,讓駕駛能充分感受到輪胎抓地力及車輛動態。此外,小改款 Focus 有股神奇的魔力,會讓你有種輪距很寬的錯覺,這分感受來自於文前所提到的機械抓地力,讓 Focus 的底盤似乎有股吸力,牢牢的緊抓地面,讓駕駛者有充分信心盡情享受 Focus 所帶來的操駕快感。

我居然不會暈車了!
Model 乘坐體驗

這次小改款 Focus 試駕行程,出動的除了有 U-CAR 編輯與攝影團隊之外,還有一位美麗的 Model 隨行,她的主要任務除了提供 U-CAR 網友賞心悅目的圖片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擔任後座試乘員,並將乘座心得分享給 U-CAR 網友。

原本很容易暈車的 Katrina,這次小改款 Focus 居然沒讓它受暈車之苦,就連她自己也很詫異。

可愛的 Katrina 說她原本其實很容易暈車,但這次坐著小改款 Focus 跑了一整天,甚至還在山路上繞行了好一陣子,居然都沒有出現暈車的狀況,讓對車甚少接觸的 Katrina 也對小改款 Focus 有了好感!想知道更多關於 Katrina 對於小改款 Focus 的心得嗎?敬請鎖定 U-CAR 影音頻道的精彩剪輯!影片中除了有繞錐測試的動態畫面之外,Katrina 也會在影片中現身呦!

[ 影音 ] Ford Focus 全方位動態測試 | U-CAR 影音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