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潔淨,是 Ford TDCi 引擎不斷追求的目標,在追求馬力/扭力持續進步的同時,更著重於降低油耗、減少污染,實踐柴油引擎高效環保的設計宗旨。接下來編輯部將為讀者介紹近年來 TDCi 引擎的科技演化,即可了解 Ford 在柴油引擎技術上始終處於領導地位。

先進 cDPF 裝置

柴油引擎容易排放黑煙,為了降低空氣污染,近代柴油車都會加裝 DPF(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碳微粒過濾器,使廢氣排出排氣管前就先將骯髒微粒捕捉住,達到潔淨排放的功效。不過 DPF 有其壽命,當積滿大量的微粒而無法進行再生燃燒時就必須更換,以免嚴重堵塞影響效能,這筆更換費用並不便宜,是柴油車一大筆保養開銷。

為此,Ford 提供新式 cDPF 鍍膜碳微粒過濾器,c 即為 coating 的縮寫。此設計是在內部鍍上貴金屬觸媒,能加速過濾氣內的碳微粒再生燃燒,變成極細小的煤灰,因此不易像一般 DPF 會有累積堵塞的問題,壽命更長久,此外也無須添加尿素幫助催化,在動手做環保之餘還可省下您的荷包。

現行 TDCi 引擎的環保成效

Ford 研發的 2.0 升 TDCi 引擎不斷進化,以高壓共軌直噴技術、VTG 可變渦輪葉片幾何等技術,代代相傳皆秉持著輸出持續成長,但耗油量節節降低的理想境界。以在去年推出的第三代小改款 Focus 為例,最大動力輸出由 163ps/34.6kgm 大幅提升至 180ps/40.8kgm,擁有相當強悍的加速性能。但你以為性能增強就會使車輛消耗更多的油量嗎?Focus TDCi 完全扭轉這種成規,在平均油耗上由過往的 18.7km/L 進化至 23.0km/L,也就是每公升柴油可多行駛 4.3 公里,進幅度達到 23%,這是何等困難的大躍進,但 Ford 成功做到了。

將新一代 2.0 TDCi 引擎搭載於 Focus,就締造出 23km/L 最佳油耗,較上一代車型每公升燃油可多行駛 4.3 公里,可謂超級大進化。

還有哪些節能配備?

一部車要達到環保節能的目標,是許要靠許多環節相互運作後才可完成,除了 TDCi 引擎優異的調校功力外,還有哪些節能新科技呢?

首先,談到的是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這套廣受好評的變速系統,最初的設計宗旨就是為節能而生,它是由 Ford 與變速箱大廠 Getrag 合作的結晶,結構上採用巢狀同心圓排列的雙離合器設計,較其他車廠所常用的平行排列結構有著更好的散熱性,確保穩定的性能與可靠的耐用度。

從 2008 年開始使用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與 TDCi 引擎合作無間,也是提升省油效率的功臣之一。

搭載新世代 TDCi 柴油引擎的車款,也導入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車輛靜止停等紅綠燈時,Auto-Start-Stop 系統會自動將引擎關閉,減少無謂的燃油耗損;待右腳從煞車踏板移開時,引擎又會立即啟動,提供順暢的起步加速力道。在完全無須更改駕駛習慣的情況下,Auto-Start-Stop 能夠有效地提升油耗表現,為您省下可觀的花費,並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每一款搭載 TDCi 引擎的 Ford,包含 Focus、Kuga、Mondeo,都標準配備定速巡航系統,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能讓您在長途巡航時暫時讓右腳休憩,增加旅程舒適度,更重要的是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既舒適又省油。

列為 TDCi 車款標準配備的定速巡航系統,不僅能增加旅行時的舒適性,更因為省去人為踩放油門的動作,所以會有更好的省油效率。

而最後要提到的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則是由獨立的電子馬達到達到轉向輔助力道,不額外耗費引擎動力,達到省油功效。在低速下輔助力道增加,使您在都會中穿梭、停車時更加得心應手;相反的,高速時則會降低輔助力道,提供重手的轉向手感,使您清楚掌握路面訊息,以更安全的方式享受駕駛樂趣。

目前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已在 Ford 全車系有很高的普及率,除了具有速度感應可變輔助力道外,更因為不消耗引擎動力,所以具有省油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