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宣布,已成功開發以二氧化碳為冷媒的空調系統,將能符合 2017 年起施行的新版歐盟環保法規。這套全新的系統將在 2017 年前,優先配置於在歐洲銷售的 S-Class 以及 E-Class 車款之上。

2017 年新標準冷媒,要求更環保

空調系統的冷媒,長期以來一直是環保議題中重要的一環。最早所採用的 CFC 氟氯碳化物冷媒,對於臭氧層有嚴重的破壞效果,已在後來換成對於臭氧層破壞效果低的新式冷媒,在汽車上所使用的 R134a 冷媒更是 0 臭氧層破壞效果。

然而隨著溫室效應持續惡化,環保規範的重點從臭氧層破壞轉至溫室氣體減量。歐盟於 2013 年開始要求車用冷媒必須使用 GWP(Global Warming Potential,全球暖化潛勢)指數在 150 以內的物質。GWP 是以二氧化碳為標準,評估物質單位質量吸收熱量的能力。GWP 150 代表該物質的吸熱能力是二氧化碳的 150 倍。歐盟同時要求在 2017 年起全面停用超過 GWP 150 的冷媒。由於 R134a 隨成份不同,GWP 為二氧化碳的 1,300 倍以上,因此亦列在被淘汰之列。

在淘汰 R134a 冷媒之際,歐盟亦建議車廠可以使用 R1234yf 冷媒做為替代,其溫室效應與二氧化碳幾乎相同,而且物理特性與 R134a 相近,對於汽車廠商導入的成本與技術影響較低。

R1234yf 新式冷媒導入,Mercedes-Benz 因其可燃性抗拒

在淘汰 R134a 冷媒之際,歐盟亦建議車廠可以使用 R1234yf 冷媒做為替代,其溫室效應與二氧化碳幾乎相同,而且物理特性與 R134a 相近,對於汽車廠商導入的成本與技術影響較低。另一方面,R1234yf 亦是目前工業界唯一量產能符合歐盟新環保法規的冷媒產品。因此,廣為眾多廠商所使用。

然而在 2012 年 Mercedes-Benz 曾因為冷媒因素召回部份車輛,其主因在於所搭載 R1234yf 冷媒易於燃燒,在碰撞後可能造成失火的風險。因此 Mercedes-Benz 除了召回更正之外,亦持續反對使用 R1234yf 冷媒,持續使用 R134a 冷媒至今。

此一舉措,曾造成 Mercedes-Benz 與歐盟之間的爭議,並打起官司,甚至在部份國家因此而出現禁售問題。

廣  告

終於趕上!2017 年前起配置於 S-Class 與 E-Class 之上

Mercedes-Benz 除了持續反對使用 R1234yf 之外,亦與廠商持續研發,終於在日前宣布已成功開發出以二氧化碳為冷媒的空調系統做為應對,將可以在 2017 年前正式推出。由於新式系統以二氧化碳為冷媒,其 GWP 指數為 1,將可滿足歐盟的要求。

Mercedes-Benz 表示,此款全新的空調系統,符合所有相關效能與安全要求,能通過由 VDA 所訂定的德國 DIN 標準規範,在高溫環境下亦能提供良好的冷卻效果,提供舒適的環境。

Mercedes-Benz 為符合法規要求,仍將導入使用 R1234yf 冷媒。然而針對 R1234yf 冷媒易燃性問題,Mercedes-Benz 仍會為各車款進行改裝。

系統壓力達大氣壓力 100 倍,關鍵零組件重新設計

然而就技術層面來看,使用二氧化碳做為冷媒的空調系統,其管路壓力超過 100 bar,約當是大氣壓力的 100 倍,亦是現有冷氣系統的 10 倍以上,不論是壓縮機、膨脹閥、冷排以至於管路、接頭等所有零組件,都可能有重新設計的需求,其製造的要求亦可大幅的提升。而以新式系統搭載在不同車款上,亦需要進行相對應的工程設計與測試。由於時間緊湊,Mercedes-Benz 表示,在 2017 年法令生效前,並無法全面搭載於所有車款之上。目前預計將優先搭載於 2017 年起在歐洲販售的 S-Class 以及 E-Class。

R1234yf 系統車款,導入氣體隔離與惰性氣體系統

對於未能導入二氧化碳冷媒空調系統的車款,Mercedes-Benz 為符合法規要求,仍將導入使用 R1234yf 冷媒。然而針對 R1234yf 冷媒易燃性問題,Mercedes-Benz 仍會為各車款進行改裝,包含加入氣體隔離設計,若車輛因嚴重撞擊而造成冷媒外洩時,將會有新的設計,以讓其與引擎等高溫部件隔離;同時,引擎室內亦將注入惰性氣體氬氣以降低溫度,進一步避免冷媒與高溫或火焰接觸,確保乘員的安全。

開放標準資訊,鼓勵產業發展

Mercedes-Benz 表示,除率先導入此系統、成為首家採用二氧化碳冷氣系統的車商外,該公司亦亦與所有的德國汽車製造廠及眾多零配件供應商一起草擬相關的產業標準,並對外公開,讓所有想投入此一系統相關開發製造的公司,均可以取得相關資訊,以加速此一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