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導入 TDCi 柴油動力到國內已經過了 10 年光景,TDCi 之名從當初的陌生變成現在的家喻戶曉!這段時間,TDCi 的名稱沒有變,但骨子裡的科技和性能表現早已大幅躍進,除了帶來 180 匹、40.8 公斤米的誘人動力之外,還身懷 22.7 公里/公升的超低油耗水準,這樣的表現,放眼望去國產同級車中還真只有 Ford Focus 辦得到!

小改款 Focus 不僅換上全新的外觀造型,更導入新世代 EcoBoost 及 TDCi 汽柴油動力,動力科技層次傲視國產同級車。

青出於藍的 TDCi 柴油動力

U-CAR 編輯部對 Focus TDCi 的好感可不是一天兩天,從 2006 年那輛 6 速手排版開始就已經擄獲我們的心。當時的手排變速箱確實是個迷人的點,但更重要的是 TDCi 柴油引擎的充沛性能,搭配上紮實又有樂趣的底盤,這樣的組合在國產車中實在難尋。一直到現在,Focus TDCi 依然保持如此優良傳統,還換上了性能更強的新世代 TDCi 柴油引擎,傳遞效率更好的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舒適與駕駛樂趣更均衡的底盤設定,讓 Focus TDCi 到現在依然是輛迷人的國產掀背車。

小改款後的 Focus,除了導入 1.0 升及 1.5 升這兩具新世代 EcoBoost 小排氣輛汽油渦輪動力,TDCi 柴油引擎的科技也一同翻新,讓 Focus 全車系陣中盡是最新的節能動力。而新世代 TDCi 柴油引擎最明顯的進步,就是最大動力從原本的 163 匹/34.6 公斤米,大幅提升到 180 匹、40.8 公斤米的水準,其中最大馬力可在 3,500 轉時湧現,最大扭力則於 2,000~2,500 轉間持續供應,排氣量跟以前一樣是 2.0 升,性能表現卻明顯增加,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新世代 TDCi 柴油引擎動力大幅提升,180 匹、40.8 公斤米的強悍性能,讓 Focus 具備 8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的實力。
其實當中最主要的關鍵,是燃油壓力的再次提升及引擎運轉阻力的降低,前者靠供油壓力更高的燃油泵浦來達成,後者則拜中空凸輪軸設計,還有具備可變流量與壓力的機油泵浦之賜,減輕了引擎運轉時的負擔,自然能壓榨出更多的性能,並將其忠實的轉化為前進的動能。其中的改善當然不只如此,關於更多新一代 TDCi 引擎的革新,福特六和汽車特別在官方網站中開闢了專屬頁面,裡面有很完整的說明,有興趣的讀者不妨進去一探究竟!

溫柔的肌肉男,平順輸出 40.8 公斤米大扭力

至於新世代 TDCi 柴油引擎在操駕方面最鮮明的改變,在於動力出特性和汽油引擎愈來愈接近,過去的柴油引擎能使用的轉速域相當狹小,即使扭力輸出很強,加速過程卻一再的被換檔給中斷,是許多人不喜歡柴油引擎的主要原因。

40.8 公斤米的大扭力輸出線性不突兀,不僅車輛動態好掌握,車內乘客也坐得舒服。

但現在不一樣了,透過新世代科技的輔助,小改款 Focus 所搭載的這具 TDCi 柴油引擎,能提供類汽油引擎的暢快加速過程,雖然規格表上載明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只在 2,000~2,500 轉這個區間輸出,但實際駕馭的感受卻並非如此,這具引擎早在 1,500 轉就將加速所需的力道準備妥當,並且能一路衝刺到 3,000 轉以上都沒有明顯得衰退,這樣的加速感受在以前的 Focus TDCi 上可找不到。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忠實、平順的傳遞引擎動力,並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手動換檔的駕駛樂趣。

更難能可貴的,是 40.8 公斤米的大扭力輸出方式平順、不突兀,這點對有家庭的消費者來非常重要,它能讓車上的家人坐得安穩,而不會被每一次的加減速弄得前後俯仰、頭昏腦脹。這一部份得歸功於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變速箱,齒比設計得宜加上柔順的動力銜接過程,讓 TDCi 引擎不只是孔武有力,更有溫柔體貼的一面。

22.7km/L 出色油耗,源自同級唯一搭載引擎自動啟閉熄火系統

最好的例子,就是在蜿蜒山路的試車過程中,依然在後座擋不住連日勞累而倒頭呼呼大睡的同事,我把握這個機會重溫 Focus 迷人的操控樂趣,和以前相同的是 Focus 開起來依然精準、聽話,不同的是現在 Focus 的吸震處理更加細膩,而不是一昧的用硬朗懸吊來營造犀利反應,再加上平順易掌控的動力輸出,難怪同事能睡得如此安穩。

紮實的底盤一直以來都是 Focus 的招牌特色,即使試車當天雨勢不小,開起來依然讓人充滿信賴感。

雖然試車當天受到鋒面影響而大雨滂沱,但 TDCi 引擎充沛的性能和信賴感十足的操控表現,讓我們不一會兒功夫就翻越了北宜公路坪林一帶的山路,抵達幽靜的石碇老街。同級車中唯一的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熄火系統在停等紅綠燈時作動,它是 Focus TDCi 能達成 22.7 公里/公升平均油耗的主要功臣,短暫中止了引擎的運作,卻沒有中止後座同事的好夢,直到我找好了停車位,他才睡眼惺忪的醒來。

Focus TDCi 配有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熄火系統,是達成 22.7 公里/小時油耗表現的幕後功臣之一,儀表內也設有節能輔助系統,透過得分的方式協助達成更好的油耗表現。

我們一行四人最後的目的地是走進滿是紅磚、古意盎然的深坑老街,直竄腦門的臭豆腐香味瞬間襲來,大家這才發現肚子早已餓得很,隨意點了一桌菜餚,偷偷趁出差的機會,和 Focus TDCi 一起趕在農曆春節來臨前早一步完成走春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