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德國西北部的 Lower Saxony 下薩克森邦,擁有將近 800 萬的人口數,以及接近 4.8 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在德國聯邦內,是僅次於巴伐利亞的第 2 大邦,加上境內鋼鐵、媒礦與砂石業發達,讓以下薩克森邦成為德國重要汽車工業重鎮之一,尤其以德國 Volkswgaen 集團總部所在地狼堡,以及此次到訪的下薩克森邦首府漢諾威 Hannover 最為著名,漢諾威不僅是德國馬牌輪胎的總部,更是德國福斯商旅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德語 Volkswagen Nutzfahrzeuge,簡稱 VWCV) 的生產重鎮,坐落於漢諾威的 Hannover-Stöcken 產線,更已生產歷代 T 系列達一甲子之久。

這也是 U-CAR 此行受原廠邀請的參訪目的地,德國福斯商旅的重要生產基地─漢諾威產線,這座鮮少對媒體開放的 T 系列生產線,正好迎接生產 T 系列 60 周年的里程碑,以及產線正全力投產第 6 世代 T 系列之際,在承先啟後的時間點來看其精進變革,更具有意義。

由 Google 地圖資訊,可以清楚看到位於德國西北部的漢諾威市,在其城區外圍的西北角落,正式福斯商旅的漢諾威生產線,同時,以漢諾威為根據地的德國馬牌輪胎,總部廠區也緊鄰其旁。畫面擷取自 www.google.com.tw

歷史回顧:T1 雖源生於狼堡,但漢諾威是 T 系列生產重鎮

在介紹現今的漢諾威產線之前,其實,回顧歷史的脈絡,同樣具有意義。因為,若要打個比喻,狼堡可以算是 T 系列的源生地,但要大量生產歷代 T 系列,逐步推向全球市場的那雙手,絕對是漢諾威。

關於 T 系列淵源,U-CAR 在 2013 年推出的 [ 徹底研究-VWCV 福斯商旅 ] 已有詳盡介紹,在此就精簡論述。

一名 Volkswagen 荷蘭進口商 Ben Pon 在狼堡工廠見到 Plattenwagen 之後,便靈機一動隨手在筆記本上畫出一輛具有車頂和廂式車體的車款,手繪圖中還可清晰見到引擎室與駕駛艙的位置設定,而筆記本右上方,則可以見到 Transporter 車系緣起的時間:1947 年 4 月 23 日。

說到 T 系列的淵源,是源自德國狼堡生產線的 Plattenwagen,採簡易平台與傳動機構的產線運輸工具,而在 1947 年 4 月 23 日,一名 Volkswagen 荷蘭進口商 Ben Pon (Bernadus Marinus) 因公事需求造訪狼堡總部,靈機發想出採廂式車體概念的 Transporter 車系,最後概念獲得當時 Volkswagen 工廠總經理 Dr.Heinrich Nordoff 的認同,原廠遂以 Beetle 金龜車平台做基礎,在 Ben Pon 的概念發想兩年後,1949 年 11 月,Volkswagen 開發出首代的 Transporter 原型車,也就是日後影響全球商旅車壇的 T1 開山始祖。

根據歷史資料,.Heinrich Nordoff 當初於 1949 年初始作出 4 款原型車,2 款為如圖片俗稱麵包車的箱型車、1 款 Kombi 貨車型與 1 款小巴士車型,這些雛型對於日後車系的演變有重要影響,也由於運用 Beetle 平台與動力系統做打造,整體設計也有濃厚的相關聯性,包括後置後驅的氣冷引擎設計,以及車身鈑件線條等等特徵。

1950 年 3 月 8 日,Volkswagen T1 運用狼堡第一產線 (Hall 1) 開始投產,初始日產能僅有 10 輛小規模生產,當時,任誰也想不到,T1 將由此開始,寫下 T 系列的輝煌歷史。隨著消費者的反應熱絡,產線也逐步提升產能,並在 1950 年全年生產 8001 輛的 T1 車系,但,相較於後續的成功,這只是小小的花絮。因為,隨著各地訂單的湧現,在投產 4 年之後,狼堡產線就迎接 T1 車系的第 10 萬輛下線,此時,產線的每日產能已提升到 80 輛,T1 也已衍生出多達 30 款車型,幾乎是高客製化的產品線。

狼堡產線在投產後 4 年,就歡喜迎接 T1 的第 10 萬輛下線,此時,龐大的 T1 訂單需求,讓原廠面臨產能急需擴張的壓力。

但是,Volkswagen 原廠仍清楚認知一件事,要滿足各地消費者的需求,T1 必須要有專屬的生產線,以提供穩定與高品質的產量。這時,同屬於下薩克森邦的漢諾威,就此登上 T 系列的歷史舞台。

德國原廠選定於漢諾威城鎮西北方,緊鄰南方河岸的廣大土地,於 1955 年 3 月破土動工,由於肩負紓解 T1 產能不足的重任,施工團隊趕工興建漢諾威產線,最後,順利將施工期縮短到僅僅 12 個月,破土後的隔年,也就是 1956 年 3 月,漢諾威生產的首輛 T1 下線,自此,漢諾威產線成為 T 系列最主要的生產基地,並隨著 T1 的成功,1962 年於漢諾威產線迎接第 100 萬輛 T1 的下線。

選定漢諾威產線地點後,Volkswagen 原廠展現高度的建設效率,在短短 1 年的時間,就將漢諾威城鎮西北方的這塊廣大土地,興建成 T 系列的最重要生產基地。
落成啟用初期的漢諾威產線,主體產線結構其實跟現今差異不大,當時,各種不同車型的 T 系列,源源不絕地由此地,輸往全球各地。

由原廠所提供的資料,自 1956 年至 1970 年代中期,漢諾威產線由 T1 至 T2 世代創造高度的成長,包括廠區員工數由 5,000 人大幅成長到 3 萬人,當時產線投產的 T2 車系,每日產能更達到 1,100 輛之多,並可生產 2,500 具左右的引擎,成為集團重要的生產基地。

之後,隨著產線逐步機械化更新與效率提升,漢諾威產線的員工數在 20 世紀末縮減至 1 萬 4 千人左右,此員工數規模穩定維持至今。而就總累積產能來看,漢諾威產線的重要性是更清楚,因為自 1956 年 3 月產線運轉開始,至今已累積生產出 1,000 萬輛新車與汽車零組件,成為名符其實的千萬輛級產線!

這些負責生產 T1 的產線,不僅開創 T1 的成就,也隨 T1 車系的演進,一脈相承地生產 T1、T2、T3、T4、T5 與最新的 T6 車系,都是在同一條產線上誕生,這也是老產線在歷史傳承的獨特價值。
由上世紀 50 年代珍貴的生產線照片,可以看到漢諾威整齊的產線,不過,在 60 年前,產線仍屬於較低度自動化,在人力需求上也較新世代產線高。

不只專精生產 T 系列,也負責 Amarok 組裝與 Panamera 車體塗裝

當然,時至今日,這座以生產 T 系列為主的漢諾威產線,在生產功能也越來越多元。

目前在 T 系列的生產內容,為最新世代的 T6 車系,車型涵蓋 Transporter、Caravelle、 Multivan 與 California 等車型,其中,為對應 California 較多元的客製化需求,Volkswagn 另外在漢諾威 Limmer 地區設有 California 專屬客製化組裝線。

擔任福斯 T 系列與 Amarok 整車組裝產線的漢諾威廠,產線主體仍維持 60 年前創廠建築,卻仍維持得相當整潔樸實,充分反映出德國人對於耐用度與細節的重視。

不僅專精 T 系列的整車組裝線,漢諾威廠自 2009 年開始,也負責 Porsche Panamera 的車體塗裝作業,在完成車體部分後,在藉由鐵路系統運輸到筆者曾於 2009 年參觀的 Porsche 萊比錫廠,當時,正好是 Panamera 全球首批媒體試駕,以及參觀 Panamera 於萊比錫產線投產的時間點,算起來,筆者能見證漢諾威與萊比錫兩產線的連結,也是難得機緣。另一方面,同屬於 Volkswagen 集團,但定位為豪華跑車品牌的 Porsche,能委託漢諾威產線代為處理 Panamera 車體塗裝,也在一定程度上,實際印證漢諾威產線的高品質。

筆者於 2009 年參觀 Porsche 萊比錫產線時,緊鄰鐵道運輸線的廠區,運來 Panamera 車體與 Volkswagen 集團共用的引擎,其中,Panamera 車體正來自福斯商旅的漢諾威產線。
福斯商旅在 2012 年將 Amarok 導入漢諾威產線,主要負責供應歐洲與非洲市場,至於北美與南美洲,以及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外市場,則以阿根廷產線做供應。

而在 2012 年,漢諾威產線加入自家品牌的第 2 款新車產線-Amarok 貨卡車的生產,自此,漢諾威產線在整車組裝線,涵蓋原有的 T 系列與新增的 Amarok 貨卡車,並於 2015 年達 T 系列年產量 15.8 萬輛 (涵蓋 T5 與 T6 車系) ,Amarok 年產量則為 1.8 萬輛。

除此之外,漢諾威產線也生產 Volkswagen 集團所需的汽車鑄造件、熱交換器、沖壓鈑件與車身零件等。其中,此次產訪重點的全新沖壓產線,更是 2015 年 10 月才剛新啟用,目前為全歐洲最大與最先進的沖壓產線。

以上,為漢諾威產線的歷史演進論述,至於現今漢諾威的 T 系列產線科技革新,容待下一篇的科技革新篇另行介紹。

甫落成啟用的全新沖壓產線,是目前歐洲汽車業界最先進的沖壓機具,也是福斯商旅傾全力提升產線的重要投資項目。
  1. 漢諾威產線簡介
  2. 建廠年代:1955 年 3 月廠區破土、1956 年 3 月首輛 T1 下線
  3. 廠區占地:1,228,430 平方公尺
  4. 年總產能: 約 176,000 輛
  5. 創廠至今累積產量:1,000 萬輛新車
  6. 生產車系:VWCV Transporter、Amarok 整車組裝,零組件生產類別:鑄造件、熱交換器、沖壓鈑件與車身零件,Porsche Panamera 車體塗裝
  7. 員工數:約 14,100 位
  8. VWCV 執行長:Dr. Eckhard Scholz
  9. 漢諾威廠長:Udo Hitzmann
  10. 福斯商旅歐洲其他生產線:波蘭 Poznan 產線(生產 T 系列與 Caddy 車系)、波蘭 Wrzesnia 產線 (興建中,預定生產下一代 Crafter)
廣  告

Kunden Center 顧客接待中心,買 T 系列紀念品的好地方

在正式參觀產線之前,有一個地方,絕對值得先介紹。

因為,當你到訪德國漢諾威旅遊時,或許無緣參觀 T 系列生產線,但絕對可以到廠區對外開放的顧客接待中心參訪。Volkswagen 原廠在這此設有貼心的顧客休息區,同時,也會室外與室內展示品牌涵蓋 T 系列、Amarok 與 Caddy 等主力車系,提供給客戶實際賞車。除此之外,室內也會展示特殊的 T 系列骨董車,讓來自全球的車迷,都能感受德國福斯商旅產品的魅力。

儘管產線並對外開放,但到訪漢諾威的網友們,可以撥空來福斯的漢諾威廠區,客戶接待中心是對外開放的,能參訪與購買紀念品。
參訪當天,在接待中心外面展出最新世代 T6 的 California 露營車型,讓消費者能近距離欣賞品牌實車。
除了室外展區,室內也會展示市售新車,包括新一代 Caddy 車系,提供乘坐體驗的服務。
接待中心設有餐廳,參訪車迷能直接點餐與休息,旁邊就可欣賞經典的 T 系列老車,絕對是 T 系列車迷的一大享受。

其實,接待中心也扮演交車中心的任務,甚至原廠提供歐洲當地的車主,在下訂購買新車之後,可以預約安排來參訪生產線,若有需要也能於漢諾威廠區直接進行交車服務。當然,相信國內的讀者,應該不是飛到漢諾威直接購買新車,不過,仍可以參訪接待中心,看看新產品之外,也可以進去點餐或喝杯飲料,坐在 T 系列經典老車旁邊,感受一下它的魅力,絕對是到訪漢諾威旅遊時的獨特樂趣。

由於福斯商旅與家庭客層的緊密連結,服務中心有很完善的兒童娛樂設備,提供良好的親子環境。

筆者也觀察到,或許是 T 系列跟家庭休旅的緊密結合,在漢諾威廠的客戶接待中心,許多設計是對家庭客層與小朋友友善的環境,包括戶外就有逗趣的 T 系列造型溜滑梯,室內用餐區旁的開放空間,也規劃出專屬兒童的遊戲區,除有兒童玩具與導覽平板之外,更有可愛的金龜車與 T 系列兒童車,肯定受到小朋友歡迎。

最後,也不要忘了還有 T 系列周邊紀念品可以選購,包括模型車、馬克杯、衣服與包包等,就筆者此次在漢諾威市區與機場遊覽的經驗,廠區接待中心所販售的相關紀念品,是樣式最豐富的地方。

唯一的遺憾,由於該接待中心在廠區內,所以有開放時間的限制。當天在完成所有參訪行程之後,接待中心於傍晚時已經關門,無緣購買相關紀念品,實在是捶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