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 Aeon 3D-350 之前,我們要先從一百多年前的歷史說起,西元 1886 年,德國 Mercedes-Benz 汽車的創始人之一 Karl Benz,推出了世界第一輛,以汽油作為動力的車輛 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也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汽車」的始祖,不過它與現今汽車不同的是,Benz 專利電機車採用的是前一輪、後兩輪的「三輪」配置,Benz 以三輪車,揭開了往後的百年間,汽車在交通工具界的霸主地位。

既然三輪車是汽車的始祖,那現代的三輪車,又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呢?

一百多年前 Karl Benz 所打造第一輛汽車 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也是三輪型式,現在 AEON 的 3D-350,想要提供給車主的,也是一種三輪汽車的概念。

三輪車首度在台合法上路

2015 年,台灣的 Aeon 宏佳騰機車推出了第一台國產三輪車「Aeon 3D-350」它以專利的前兩輪設計,打破了台灣道路上僅有四輪或二輪的既有格局,通過法規的修正,讓「三輪車」以全新的姿態,合法地行駛在台灣的道路上。

自 3D-350 上市至今已有一年時光了,在道路上的能見度也已大幅提高,且隨著市場對三輪車採取接受的態度,也讓更多廠商開始投入三輪車市場。

3D-350 是台灣第一台掛牌上路的三輪車輛。

機車在台灣

台灣位處亞熱帶,平地幾乎不下雪,整年的氣候都非常適合騎乘機車,僅僅 2,349 萬人造就了機車數量接近 1,400 萬台的驚人數字,換句話說 18 歲到 55 歲的台灣國民不分男女每人都能分到一台機車,密度達到世界第一,是名符其實的機車王國。除了四季溫暖的氣候之外,地狹人稠的都市型態,也讓機車成為具有出色便利性的交通工具。

相較於汽車,機車體積較小,擁有更好的靈活性以及油耗表現,保養所需的費用更是比汽車精簡許多。

機車擁有比汽車更好的靈活度,特別適合地狹人稠的台灣。

不過一般來說,機車僅有兩輪,沒辦法自己保持平衡,且傾倒過彎的特性,在不熟悉操作的狀況下騎乘,會有一定程度的摔車風險,所以在安全性部分較為人詬病。但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台 Aeon 3D-350,比起一般的兩輪機車,多了一顆輪子,透過三個接地點形成一面,在傾倒過彎時,穩定性大幅增加,同時擁有機車與汽車的優點且更為安全。

與汽車相同的路權

在台灣的法規中,搭載 349cc 引擎的 Aeon 3D-350 屬於 250cc 至 550 cc 的「黃牌大型重型機車」除了不能行駛高速公路之外,其餘路權比照小型車。也就是說 3D-350 可以行駛快速道路,在平面道路也可以像汽車一樣直接左轉,亦不受車道上所標示「禁行機車」標誌的規範。

現今台灣的道路法規與道路規劃,都以汽車行駛為主要考量。3D-350 比起普通重型機車擁有更完整的路權,即是享有更為安全、便利的道路環境。

3D-350 的路權比照小型車,可以說是一台「三輪汽車」。
在平面道路上,3D-350 可以直接左轉,免除了兩段式左轉的麻煩與危險。

除了擁有汽車路權,依規定 3D-350 必須停放於汽車停車格。3D-350 的車身尺碼比起兩輪機車稍微大一些,但若和汽車相比,我們從照片上可以觀察到,無論是長度還是寬度都只有小型汽車的一半。

把兩台車一起放在停車格中,更顯得尺寸差距懸殊。在擁擠的都市街道上,停車格的尺寸較小,若再加上擁擠的車流,停車變得更加困難。除了要注意後方來車之外,一不小心也有擦撞前後車的風險。在這樣的狀況下,體積較小的 3D-350 依舊能輕鬆且迅速的停入停車格。

3D-350 的長度、寬度都僅有四輪小型車的一半,停車更輕鬆。

由路權與安全性來看 3D-350,它在道路上的實用性與安全性,其實更近似於汽車,所以與其把它定位為機車,倒不如說它是四輪少一輪的「三輪汽車」。

廣  告

專利三輪傾斜懸吊系統

若要深入了解 Aeon 3D-350,就得要從它的懸吊系統開始說起,3D-350 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了前二輪、後一輪的設計。它的前懸吊配置是 Aeon 開發的專利「HTS 液壓傾斜系統」,這組類似汽車雙 A 臂的懸吊系統,是世界第一台使用油氣分離的液壓傾斜系統,氣壓加上油壓的雙重緩衝設計,讓 3D-350 可以在三個輪子都緊貼地面的狀況下,像機車一樣傾倒過彎,同時增加外側輪的接地面積,增加安全性。

3D-350 搭載 HTS 液壓傾斜系統,傾斜過彎時,三個輪子都可以緊貼地面。
HTS 結構類似汽車的雙 A 臂懸吊,左右可獨立作動。
HTS 採用油氣分離的雙重緩衝機構。
3D-350 車體採用高剛性籠形車架,HTS 系統則是固定於車架的底板上。

在後懸吊部份,除了雙槍後避震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 3D-350 採用了下懸吊的引擎吊架設計,此結構與部份速克達的懸吊設計基本相同。而所謂下懸吊,就是引擎吊架固定於引擎的最底端,再透過連桿固定引擎與車架。

是一種穩定性較高且操控表現較為精確的設計。從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引擎吊架連桿的上端與下端都裝置了橡膠襯套,能有效吸收來自引擎的震動,提高乘坐的舒適性。

3D-350 採用下懸吊設計。
引擎吊架上端與下端都裝置橡膠襯套,可提高舒適性。
舒適休旅車款必備的雙槍後避震。

造形設計

由車側觀察,3D-350 保有接近大羊車款的車身比例,車頭部分因為需要容納 HTS 機構與車輪的作動空間,所以造形更為高挺。整體造型風格是較為運動感的設計,尤其車頭前斜板的俯衝角度,旁邊以滑順的轉折面修飾車身寬度,勾勒出一些三輪車的科技味。較為短小的鼻部與短風鏡的設計,讓車頭視覺感更輕盈。

3D-350 擁有與大羊相似的車身比例。
具有運動感的前斜板設計。
車尾延續了自家兩輪大羊的造形設計,尾翼也可做為車尾廂的安裝支架。
充滿科技感的車頭,除了遠光燈是鹵素燈泡外,全車燈具皆採用 LED 光源。

包覆在前斜板中央的頭燈,是鷹眼雙燈的設計,Aeon 宏佳騰機車是國內首先在機車上導入 LED 大燈的車廠,代表自家旗艦的 3D-350 當然也用上了 LED 燈源加上魚眼燈具,除了遠光燈使用鹵素燈泡以外,全車其餘的燈光,包含煞車燈與前、後方向燈也都是 LED 型式。

腳部著地性表現,單人騎乘與雙再騎乘姿勢。
側板內縮的造形設計,駐車時腳部擁有更好的著地性。
飛炫踏板可以讓後座乘坐更為穩固舒適。

輪框採用前 14 吋、後 15 吋的鋁合金輪圈,輪圈尺寸和小型車相同,和 3D-350 搭配起來更顯氣勢。車身後半部的造形則是延續了自家兩輪車款的設計,簡單的折面造形與車頭搭配,前後呼應著整車的流線。

椅墊為前後高低分離的設計,座椅也隨著略高的車身一併調整騎乘姿勢。以筆者 173 公分的身高來說,駐車時雙腳落地僅需稍微墊腳就可讓腳尖處地,腳部的著地性表現,和一般 12 吋、13 吋的白牌速克達機車相仿,對應多數的駕駛並不會有過高的問題。

而既然是向汽車看齊的格局,3D-350 在乘坐空間的表現自然是相當出色,無論是前座還是後座,都擁有很大的空間,椅墊設計也配合腿部姿勢自然放鬆,完全不會有壓迫感。

機能配備

和汽車相同,3D-350 也擁有相當充足的置物空間。位於坐墊下的置物箱,由官方提供的資料表示可以放入兩頂安全帽(3/4 罩),經過我們實測,車廂後半部也可以完整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空間表現在水準之上。另外在龍頭下方也提供了兩個附蓋的小置物盒,尤其在腳踏前方的置物盒中,更配備有 USB 電源供應的插頭,可以提供手機、GPS 等設備充電使用,是非常便利的設計。

座墊下的置物箱可以完全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測試帽款 ZEUS ZS-806),下方置物盒中有 USB 供電插頭。

3D-350 的儀表板設計採用指針與液晶混合式的儀表,提供了基本的時速、轉速與引擎燈號。在儀表的左側與右側另外配置了兩個數字顯示幕,是類似汽車的儀表所提供的氣溫與引擎水溫,所以我們也觀察到,水冷排散熱風扇於水溫達 85 度後開啟。由於沒有通風口從水冷排導通至前腳踏,所以熱風並不會吹到駕駛身上,這樣的設計也有助於提高駕駛時的舒適度。

中控台與儀表設計。
指針與液晶混合式儀表。
左側為氣溫顯示,右側為引擎水溫顯示。

動力與制動

3D-350 搭載了 346cc,4 氣門單汽缸水冷引擎。Aeon 針對這顆引擎進行了點火正時以及進排氣道優化,並在氣門搖臂上使用了機械耗損較低的滾針軸承,引擎採取較低轉速的出力設定,7,500 轉可輸出 30 匹最大馬力,扭力則於 6,000 轉達到 3.06 公斤米的峰值輸出。

前輪和後輪都採用碟煞配置,後煞車卡鉗附連動手煞車功能。
CBS 連動式剎車系統踏板,踏下即以前 7 後 3 的比例分配煞車。

制動系統部份,3D-350 採用三輪碟煞的設計,前煞車為單向雙活塞卡鉗、後煞車為單向單活塞卡鉗。另外因為採用 HTS 懸吊,所以在前輪框與汽車的組裝方式相同,碟盤和煞車卡鉗都包覆在輪框內側。在操作上也和一般速克達車款相同,右煞車拉桿控制前輪煞車,左煞拉桿控制後輪煞車。

除此之外,3D-350 提供了另外的 CBS 連動煞車系統,CBS 煞車的操作方式為踩踏右腳的剎車踏板,踩下踏板之後,系統即以前 7 後 3 的比例分配煞車,此時把手上的煞車拉桿會被推回,兩者無法同時操作。

HTS 液壓系統駐車拉桿,類似汽車手煞車的功能,能保持車身直立並鎖住後輪。

雖然擁有三個輪子,但是 HTS 的設計並不能維持車身長時間直立,只要重心偏向其中一邊,車輛便會緩緩的倒下。所以 3D-350 也提供了鎖定 HTS 的液壓系統駐車拉桿,只要把拉桿拉下,就能讓 HTS 維持車身的直立,並同時鎖住後輪,讓駕駛在暫時停車時,可以不必立起車輛主角架,是相當便利的設計。但需要注意的是,為了預防液壓系統超載,長時間停車還是建議使用主腳架。

道路試駕

介紹完了 3D-350 的各項細節,接下來大家最好奇的應該就是它的駕馭體驗了!雖然說筆者本身有還算豐富的汽車、機車甚至是 ATV 的駕駛經驗,但第一眼看到 3D-350 還是會有一些種陌生的感覺。

不過既然它是用車身傾斜過彎的,心中便有這樣的想法:「大概會比較像機車吧?」但就在實際上路之後卻發現,3D-350 竟有幾分汽車的感覺,因為前輪的 HTS 系統允許前兩輪獨立作動,所以 3D-350 的前軸路感幾乎就是汽車的感覺,不會因為路面凹凸造成龍頭偏轉、拉扯,完全可以感受到,比起兩輪機車更強的路面適應性。第一次接觸的人會覺得 3D-350 的龍頭比較重,其實這倒有些類似方向盤較重手的汽車,整體的行駛路感會比較沉穩,也給予駕駛更好的操控信心。

3D-350 紮實的動力,可以快速脫離車陣。再也不怕面對滑溜的路面標線。

3D-350 的引擎在低轉速時,有著紮實、平順的動力輸出,擁有足夠讓自己脫離車陣的動力。HTS 系統在靜止時,雖然不能保持車身直立,但它的緩衝機構會分擔一部份的車身重量,所以面對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對駕駛腿部所造成的壓力就會降低,甚至感受不到這是一台重達 200 公斤的車輛,若長時間行駛市區道路,差異會更加顯著。

另外,我們都知道低摩擦係數的道路標線,對兩輪機車來說是個殺手級的存在,但是對於三輪汽車 3D-350 來說,滑溜的標線則完全是小菜一碟,就算以較大的車身傾斜角度通過,也因為三輪更為穩固的支撐性,給予駕駛超乎期待的安全感。

3D-350 擁有絕佳的視野。

3D-350 不僅擁有近似汽車的路感,更有著比汽車更開闊的視野。少了 A、B、C 柱的影響,視覺死角大幅減少,也更容易注意到各種突發狀況,無論是對駕駛本身,或是對其它用路人來說,都是更為安全的優點之一。

山道試駕

為了對 3D-350 有更完整的駕駛體驗,所以我們一併進行了山道測試,同行的還有一台 Aeon Elite300E,目地就是為了感受三輪與兩輪車款的不同。當天的路面是半乾半濕的狀態,而且因為台北連日下雨,路邊也生成了些許的青苔。

此時 Elite300E 只能小心翼翼地選擇煞車以及過彎的路線,而 3D-350 則是幾乎不受路面狀況的影響,無論是濕滑或者積水,都能安心通過。駕駛著 3D-350 壓車劃過一個又一個彎道,對於喜愛騎車的我來說,一股強烈的衝擊在心中迸發。因為在這樣的路面狀況下安全地壓車過彎,是一種完全在超乎期待的駕駛體驗。

比起兩輪車款,3D-350 對於路面的適應力有著壓倒性的優勢。

當然 Elite300E 所擁有的兩輪特性,讓它依舊充滿騎乘的樂趣。Elite300E 相較於 3D-350 有較為輕盈的龍頭,能更靈巧地進入彎道。在車身設計上也和 3D-350 相同,有著類似的強健車體結構,加上懸吊系統、煞車系統都有不俗表現,給予騎士相當穩定且有信心的操控感。

3D-350 有著超乎期待的安全性,即使在最大傾角的狀態也不會打滑摔車。

隨著車速加快,我們感受到 3D-350 的引擎動力有著良好的延伸性,在中、高速的推力相當充沛。以較高的速度進彎,讓傾斜角度也逼近了 3D-350 的設計極限。在市區試駕中有提到 3D-350 的駕駛路感較為有著類似汽車車頭的沉穩表現。在山路上面對較大曲率的彎道,就必須注意這個操控上的特性。

因為 3D-350 在達到極限角度時,HTS 懸吊系統會被襯套頂住,使得車身傾角不會繼續加大,類似汽車的方向盤打到底一樣,轉向的角度達到極限,會開始產生類似外拋的感覺。不過就如同我們所介紹的,HTS 懸吊在最大傾斜角度依舊保有穩定的表現,並不會因此打滑或摔車。

而且與汽車相同的是,駕駛僅需要以煞車輔助路線的修正,就能順利通過彎道。只要稍加習慣 3D-350 的特性與節奏,在 3D-350 身上更能安全地享受過彎樂趣。

四輪的路權、安心感與二輪的樂趣-三輪汽車

在市區行駛,我們感受到了 3D-350 身為「三輪汽車」路權以及便利性,在山路上,彎道多的路況對於車款的要求也會不同,我們更強烈地感受到三輪設計所賦予駕駛在面對各種路況的安全性。

而且對於喜歡騎車的人來說,壓車過彎有著一種神奇的魅力。3D-350 透過 HTS 的輔助,任何人都能輕易地展現出超大的過彎傾角,也讓大傾角過彎變得簡單又安全,比起兩輪機車樂趣依舊不減。

HTS 所帶來的穩定性,讓駕駛可以安心享受過彎樂趣。

結語

Aeon 3D-350 打破了現今道路上既有的面貌,讓三輪車以全新的姿態出現。雖然在法規上 3D-350 屬於大型重型機車,但是它擁有比照小型車的路權,概念其實更相似於三輪汽車。

3D-350 保有兩輪機車傾斜過彎的特性,所以比起四輪汽車更為靈活。專利的 HTS 懸吊系統,也讓它擁有近似汽車前輪的路感與不會摔車的特色,安全性表現大幅超越兩輪機車。在操作上,3D-350 與速克達機車幾乎相同,所以相當的好上手,同時也完全涵蓋了速克達車款的優點,如免打擋與超大置物空間。

面對各種使用型態,無論是單騎、雙載,市區通勤或是假日出遊,3D-350 都能符合使用需求。若你對於目前的移動型態不滿意,或是想要嘗試更新鮮,更全面的移動載具,以 Aeon 3D-350 作為一台三輪汽車的全新概念,是值得一試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