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angyong Rexton 270 XDi

柴油車在台灣汽車市場的演繹,就像是從礦石變成鑽石般傳奇。民國 69 年,噪音、廢氣及不可靠度,讓小型柴油車在這一年終於被踢出市場,儘管低速扭力及高經濟性的優勢一直存在,不過汽油引擎的低污染與精緻度,在彼時似乎更能吸引消費大眾,直到這幾年台灣加入 WTO(世界貿易組織)後,歐洲方面認為我國禁止小型柴油車進口的政策有違比例原則,25 年後,小型柴油車的引進才又再次出現曙光。

Ssangyong Stavic

多數消費者對於柴油車的印象似乎早已定型,記憶中那種吵雜、冒黑煙的畫面,似乎只適用於貨車、巴士等重型車款,不過,在柴油車退出台灣市場的這二十多年來,其引擎技術的進步絕對超乎我們想像,以去年中開始導入國內的韓國雙龍(Ssangyong)Rexton 270XDi FSUV,乃至於今年初上市的 Stavic 車系來說,其驚人的銷售成績反映了消費者的高接受度,從礦石變成鑽石,柴油車的確不一樣了。

柴油熱,舉世皆然

無論過去的柴油引擎在國內市場是如何的受到排擠,在日本、歐洲等地,此類的動力配置卻是市場大宗。拜科技之賜,事實上,這些年來,柴油引擎從動力輸出、運轉精緻度、廢氣排放或者是噪音抑制等面向來看,都有直追汽油引擎的趨勢,加上柴油本身的燃油效率較佳,排放的二氧化碳較低,在國外市場一直保有穩定的銷售空間,特別是在相當重視環保議題的歐洲市場,小型柴油車的市佔率更是逐年成長;根據 J.D.Power LMC 的估計,全球柴油小汽車的市場佔有率預估將從 2003 年的 1,250 萬輛,快速攀升至 2015 年的 2,700 萬輛以上,可見柴油引擎將成為汽油引擎之外的另一個支派,已經成為無法阻擋的全球趨勢。

柴油與汽油都是由原油提煉而來,當原油經過加熱提煉之後,依沸點不同而形成液化石油氣、汽油、輕油、柴油、重油和瀝青等各種石油類產品。柴油引擎的運轉原理與汽油稍有不同,汽油引擎是利用火星塞點火燃燒而產生動力,柴油引擎則靠高壓縮比讓柴油自動著火產生爆炸能量,因此柴油引擎的壓縮比經常高達 20:1 左右,比汽油引擎高出兩倍。柴油引擎的最高工作轉速比汽油引擎低,大約在 4000-4500rpm 左右,相對的,在低轉速便可以產生高扭力輸出。而且柴油引擎為了高壓點火,通常都會設計得較堅固,加上轉速較低,因此使用的壽命平均比汽油引擎長一倍以上。

Ssangyong Rexton 270 XDi 可以說是柴油車重新開放後的先驅者,不但操控省油兼具,在國外也屢受好評。

傳統的柴油擎引採用間接噴射,燃油壓力則隨著引擎轉速而改變,因此在低轉速時燃油壓力較低,容易產生霧化不良而燃燒不完全,因此容易產生空氣污染,同時也影響動力輸出的表現和油耗效率。

新一代的柴油引擎則普遍採用共軌噴射系統 (Common-Rail Systems) ,由於這種系統利用超高壓泵浦,將供油迴路中的柴油加以霧化,再經由電腦控制的噴油嘴直接噴入燃燒室,甚至還可以在爆炸行程之後再噴入少量的油將尚未完全燃燒的微粒再次燃燒,大幅增加燃燒效率。

新一代的共軌直接噴射柴油引擎藉著微粒過濾裝置、觸媒轉換器,將廢氣中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或碳氫化合物降低了 40%至 50%;而且為了彌補柴油引擎高速馬力不足的困擾,通常都會加裝渦輪增壓系統,使得柴油引擎不僅在低速輸出高扭力,也能兼顧高速馬力的需求。

Ssangyong,柴油工藝復興的先驅者

1999 年 3 月,雙龍原廠確定了第三代共軌直接噴射引擎的 270 XDi 的開發概念,並且由 Mercedes-Benz 前引擎開發首席設計師加入,除了 Mercedes-Benz 得到引擎開發程序與驗證技術等 Know-How 的技術移轉之外,更投入兩年多的時間,製作 200 多具的原型引擎,其間並經過數千小時的引擎內部實驗及數百萬公里的實車測試,在通過 Mercedes-Benz 嚴格無比的 Engine Development Process 之後,終於於 2003 年 8 月完成量產檢驗證明,打造出這一具「Mercedes-Benz Tech」第三代直接噴射柴油引擎。

這具 Mercedes-Benz 授權的第三代共軌直接噴射柴油引擎 270 XDi,馬力較上一代柴油引擎提升了超過 40%,高達 170ps/4000rpm 的最大馬力輸出,低轉速(1800-3200rpm)時 34.7kgm 的高扭力值更是驚人,其 1 公升柴油平均可以跑到 10.6 公里以上,而搭載最高速 32 位元 ECU(Engine Control Unit),更可通過歐規三期甚至四期的排放標準,堪稱是一款兼顧環保與效能的柴油引擎。

首部柴油 9 人座旗艦,Ssangyomg Stavic 以驚人的乘用空間及高經濟性,在國內一上市就造成銷售風潮。

傳統的柴油擎引採用間接噴射,燃油壓力則隨著引擎轉速而改變,因此在低轉速時燃油壓力較低,容易產生霧化不良而燃燒不完全,因此容易產生空氣污染,同時也影響動力輸出的表現和油耗效率。新一代的柴油引擎則普遍採用共軌噴射系統(Common-Rail Systems),由於這種系統利用超高壓泵浦,將供油迴路中的柴油加以霧化,再經由電腦控制的噴油嘴直接噴入燃燒室,甚至還可以在爆炸行程之後再噴入少量的油將尚未完全燃燒的微粒再次燃燒,大幅增加燃燒效率。

新一代的共軌直接噴射柴油引擎藉著微粒過濾裝置、觸媒轉換器,將廢氣中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或碳氫化合物降低了 40%-50%;而且為了彌補柴油引擎高速馬力不足的困擾,通常都會加裝渦輪增壓系統,使得柴油引擎不僅在低速輸出高扭力,也能兼顧高速馬力的需求。

以首部柴油 LSUV 之姿進入台灣市場的 Rexton 270 XDi/Stavic,對於同級車級距造成了強烈的排擠效應,加上人性化的車艙設計,在引進國內後儼然成為柴油車的領導品牌,可以預期的是,由台灣雙龍帶動的這股風潮,將使得柴油車款的優勢越來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