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買車是為了通勤,有些住在離公司較遠的地方,或是身處在一個沒有車就沒有腳的地方,擁有一輛汽車,代表著你擁有著移動的方便,想要出門時,不必在意時間、交通問題,拿著鑰匙、開著導航,就可以輕鬆的出發前往目的地。

但是一般人對於買車、跟租車、甚至搭計程車之間,多少都有些猶豫。U-CAR 本次 2016 年夏日購車專題,特別來為大家分析,你需要買車?還是需要用車時租車就好?又或者是搭計程車即可?讓大家自己了解是否適合自己買車。

買車後的固定開銷

但是,買車後,有許多相對應的煩惱就此誕生:車輛維護時間與金錢成本、停車位、稅金、油錢等等,這些是買車前必須要考量的因素。我們以一輛 1.6 升國產汽車來計算,一年你的基本開銷:燃料稅加牌照稅約 12,000 元;停車位算每個月 2,500 元,一年需要負擔 30,000 元,買車時的花費以折舊率來計算,大約一年折舊算 50,000 元,總計共 92,000 元,這些是每年固定開銷的部分。

車輛維護時間與金錢成本、停車位、稅金、油錢等等,這些是買車前必須要考量的因素。

假設一年駕駛里程 15,000 公里,以平均油耗每公升 15 公里來計算,代表你要用掉 1,000 公升的汽油,以現在油價來換算,需要 23,600 元;這中間你要進行三次保養,每次以 1500 元計算,一年要 4,500 元;輪胎一套胎大約可以使用 50,000 到 60,000 公里,也就是一年會使用掉 1/4 的輪胎里程,以 16 吋輪胎價錢來計算,大約要花 3,500 元,這些東西,是你維護一輛車最基本的開銷,總計需要 125,000 元左右。

一年使用里程不到 7,000 公里,其實不需要買車

這時,我們就得要思考,擁有一輛車子真的值得嗎?我有能力負擔這樣一輛車子的開銷嗎?一年超過 100,000 元的開銷,平均分攤到每個月,需要存下超過 10,000 元,這還不包括車輛故障、撞車等意外事件所造成的支出,這些都必須考慮在內。

如果有能力負擔的話,再來就是看你用車的頻率、時機多不多,用車的時間越少,那麼每公里的負擔就會增加。若你年度用車里程越少,事實上是越適合租車、或搭乘計程車、甚至是大眾交通工具。

一年租車開大約 7,000 公里,才會花得比自己擁有一輛汽車還要更貴。

這時我們來考慮其他替代移動方式,以承租同等級轎車來看,大約一天是 2400 元、外加油錢等,每公里最低花費是 7.57 元,但好處是保養等花費不需要由自己來支出,這些算下去的話,一年要租車開大約 16,000 公里,才會花得比自己擁有一輛汽車還要更貴。

年使用里程不到 5,000 公里的話,搭計程車很可能都比較划算。

如果再奢侈一點,出入都搭乘計程車,有司機載你到處跑,以目前計程車費用來計算,除起始 1.25 公里固定是 70 元以外,每公里平均花費是 20 元,也就是說,當你一年使用里程不到 6,250 公里的話,事實上是不需要買車的。

除了實質的利益,精神上的需求也可以考量在內

當然,除了利用成本來計算以外,有些事情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那就是開車時的快樂程度。以現代社會來說,開車不一定僅有通勤功能,還很可能具備一些玩樂的功能,像這樣的功能,是無法被租車或是其他運輸工具所取代,這也是有些人買車的理由。對於嚮往自由的人來說,買車所代表的,也是得到了一種行動的自由。像這些無形的需求,都不是單純能用金錢可以考量的。

開車不一定僅有通勤功能,還很可能具備一些玩樂的功能。

回歸正題,是否適合擁有屬於自己的車,最主要是看每個人對於自己買車的需求,單純通勤考量的話,本篇文章應該可以幫助你算出自己買車後的花銷等成本考量,但是除此之外,真正決定是否能夠擁有的,還是在於自身考量,只要你能夠負擔這些開銷,並且仍然擁有足夠的生活品質,事實上都有資格擁有屬於自己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