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 2016 年 5 月 19 及 20 日這兩天的「Mazda 風雲車體驗日」之後,相信每位與會成員的心裡,一定有一股不知該怎麼形容的悸動!恰好那天活動回程的路上,車內廣播傳來文學大師蔣勳的美麗詩句。

一輛充滿駕駛樂趣的車,會讓你無時無刻都想開車。

詩中是這麼寫得:「如果你是島嶼,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如果你張起了船帆,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對呀!這真是精準又貼切的形容,相信這時候其他活動成員一定也有同感,並且很想說:「如果你是 Mazda,我願是駕著你前行的舵手。」

人馬一體?Mazda 駕駛樂趣的來源

開 Mazda 究竟是什麼感覺?跟其它品牌有什麼不一樣?

最簡單的形容,就是它會讓你一直產生想開車的念頭,無論是去巷口超商買飲料,或是載老婆小孩下班下課,哪怕目的地可能過沒幾個紅路燈口就到了,但還是會讓你想要一把抓起鑰匙,發動引擎!誰說享受駕駛樂趣一定要開快?每轉動一次方向盤,每踩一次煞車、甚至是車身的每一次彈跳與起伏都是樂趣的所在。

Mazda 就像個多話的女孩,有很多心思要跟你傾訴,而你只需要靜靜的聽、細細的去體會。

Mazda 最新的第 6 代新車,共同的特點在於它們都身懷帶有童趣的 Zoom-zoom 品牌精神、美型的 Kodo 魂動設計語彙,以及讓前進更有效率的 Skyactiv 科技。

Mazda 將這分感受稱為「人馬一體 (Jinba Itai)」,而要達到這個境界的訣竅沒有別的,就是把一切都做對!

無論是 Mazda2、Mazda3、Mazda6、CX-3、CX-5、CX-9 及 MX-5,每一輛 Mazda 在設計之初,都經過日本職人精神的考究及對細節的要求,包含方向盤、排檔桿、油門/煞車踏板及座椅的安排,甚至是駕駛者視線觸及前方引擎蓋的位置,還有車內每一處按鍵、旋鈕的擺放與控制力度都並非偶然,而是都經過 Mazda 的準確算計。

Mazda 認為車應該是駕駛者身體的延伸,當駕駛者和車之間建立起和諧的關係,開車就會變得有趣!

錙銖必較的目的,就是要讓坐上車的駕駛者,在調整好正確的坐姿後,一切都觸手可及,沒有一絲一豪的勉強與不適,才能全身貫注的將精神擺放在駕馭這件事上,和車進行緊密的連結與溝通,達到隨心所欲、車隨意轉的暢快感受!

就像跳舞般,車子和駕駛者間的和諧關係

這次 Mazda 風雲車體驗日的駕馭車款,包含了 Mazda3、Mazda6、CX-3 及 MX-5,雖然型態有別、功能各異,但它們共同的特點,在於都擁有 Mazda 所謂人馬一體的駕馭感。

這次的 Mazda 風雲車體驗日活動,讓車主可以在特殊安排的錐筒陣仗中,以及一般道路上享受多款 Mazda 的駕馭感。

這當然又以 MX-5 的感受最強烈,因為它天生就是輛跑車,更是一輛為駕駛樂趣所設計的 Roadster。在 Mazda Taiwan 特別規劃的錐筒陣仗中,下場前我一直擔心遍佈路面的碎石,
會讓我無法好好控制住這輛後輪驅動的小跑車,不過當我踩下油門離開起跑點的剎那,我就了解前任 Mazda 產品開發主管貴島孝雄所說,車子和駕駛者間的和諧關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親自體驗過 MX-5 之後,就能明白為什麼這輛後驅小跑車,能擊敗其它世界大廠的超跑及豪華房車,摘下 2016 世界年度風雲車及世界年度設計這兩項殊榮。
駕駛者燦爛的笑容,是 Mazda 擁有豐富駕駛樂趣的最好證明!

那是一種互通有無的感覺,我們就像一對默契十足的舞伴,在滑溜的場地裡游來盪去,不過很可惜的,與會成員每個人只有兩次的機會,相信其它人一定也都跟我一樣很想再次下場,為的不是尋求更短通過錐筒陣仗的時間,也並非要用更美的舞姿贏得喝采,很單純的,只是想要再享受一次駕馭的過程。

在封閉安全的場地裡,以及專業教練的帶領下,更能體會出 Mazda 車款的操控神髓。

一旁的 CX-3、Mazda6 和 Mazda3 只是襯托 MX-5 的綠葉?答案當然不是如此!它們各自有著不同於 MX-5 的樂趣與存在價值,例如 Mazda 最新的小型跨界休旅 CX-3,你會驚艷於它隱藏在休旅外表下的鋼砲性格。至於 Mazda3 實用的空間和奔放的動力輸出與底盤個性,能讓你在扮演好家庭角色的同時,也能滿足你對性能的渴望。而身為品牌旗艦的 Mazda6,則擁有極為沉穩的駕馭感受,讓每次前進都是自信滿滿的步伐。

挑一輛適合你的 Mazda,享受人馬一體的快意

目前演化至第 6 世代的 Mazda 車款,全車系包含 Mazda2、Mazda3、Mazda6、CX-3、CX-5 及 MX-5,幾乎涵蓋了所有車身尺碼與級距,目的不為別的,就是要讓每個不同年齡層、不同需求的駕駛者,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Mazda,都能享受到 Mazda 自然散發出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