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有發現,電視新聞臺近來經常播送國內大大小小的車禍畫面,雖然看來驚悚,但用意不外乎是在提醒每位用路人對行車安全的重視。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臺灣路上汽車總數已經逼近 800 萬輛大關,壅擠的交通環境,除了駕駛者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之外,更需要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的輔助,方能替行車安全再多添一分保障。

Mitsubishi 一向對守護家人的行車安全特別重視,就以這次試駕的 Outlander 為例,不僅搭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更進一步將通常只會在豪華進口車上見到的「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以及「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這兩套先進安全系統列入配備,接下來我們就實際上路,看看 ACC 及 FCM 能對行車安全帶來甚麼樣的幫助。

售價 98.2 萬元的 Outlander 2.4L 華貴型,就將 ACC 及 FCM 系統列為標配,成為百萬內國產 SUV 唯一配有這兩套主動安全配備的車款。(圖示為尊榮型車款,並加裝勁裝前後下護板)

開車輕鬆又安全,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現在國內休旅風正盛,喜歡海邊的瘋衝浪、玩立槳,更有好多家庭愛露營,這股風潮也讓 SUV 運動休旅車炙手可熱,國產 SUV 更是火紅的一級戰場!

大家無不使盡全力端出最好的菜給消費者選擇,有的重帥氣外型、有的提供豐富配備,而 Outlander 則是選擇將安全擺在最優先的位置,不僅全車系準備了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更是百萬內國產 SUV 當中,唯一配有「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及「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的車款,讓消費者能用最輕鬆的負擔,享受和進口豪華車款同等的安全水準。

ACC 系統會依照駕駛者的設定,自動控制車速和車距,來降低駕駛者長途駕駛的疲勞感。

全名為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 的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是一套能大幅減輕長途駕駛疲勞感,同時增進行車安全的配備。

ACC 透過設置在車頭前方的雷達裝置偵測與前車之間的距離,再透過定速系統自動加減速,更厲害的是 Outlander 採用的 ACC 系統具備「煞停再開」的能力,也就是說當高速奔馳時遇到前方靜止車流,Outlander 會自動控制煞車將車速慢慢降下來直到停止, 只要在停止後兩秒內前車再次起步,ACC 系統也會主動加速前進,並在安全的狀況下,回到原先所設定的車速與車距,藉由近似自動駕駛的概念,替駕駛者分攤長途駕駛的疲勞。

ACC 系統的車速和車距設定在方向盤上就能完成,同時儀表中央顯示幕也會顯示相關設定資訊。

Outlander 搭載的這套 ACC 系統,可透過多功能方向盤進行車距與車速的設定,其中車距的部分從車速 10 公里/小時就開始作動低速跟車功能,而時速 40 公里以上則可設定車速,並且有遠、中、近三種選擇,該如何調整?取決於當前車流及行駛路段而定。

就拿我們這次行經的國道 5 號為例,在雪山隧道裡為了避免跟車距過長而造成塞車,因此將車距設定的較近,但其實即使如此,距離前車依然有 2~3 個車身的安全間距。更重要的是,ACC 系統自動加減速的過程相當緩和,除非是遇到前車車速忽然驟降,否則減速力道都十分和緩,讓車上的家人可以舒舒服服的乘坐。

廣  告

預見碰撞危險,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

Outlander 另一項同級唯一的安全科技,是全名為 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 (FCM) 的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

它與 ACC 系統同樣是透過車頭前方的雷達裝置幫助駕駛者緊盯前方路況,並在你不小心分神或因視線死角、光線阻礙等種種因素而造成碰撞危機時,即時發出警告音進行提醒,危急時刻 FCM 系統更會主動緊急煞車,全力將車輛煞停來避免掉碰撞事故,假使不幸來不及完全煞停,FCM 早一步的煞車減速,也有助於將碰撞傷害降到最低。

依照碰撞風險高低的不同,FCM 系統會發出警告音及警示字樣,或是主動緊急煞車來避免事故發生。
FCM 系統有近及遠兩種模式,可透過駕駛者左側下方的按鍵進行控制。

國內擁擠的用車環境,其實非常需要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系統的幫忙。

畢竟每個人開車時,難免都會分神而未注意到前方路況,再加上國內臨停現象相當普遍,就像我們這次行經熱鬧的宜蘭礁溪市區,路邊隨時都有想切回主線道的臨停車輛竄出,FCM 系統也因此透過警示音和儀表中央的 Brake 警示字樣好多次,讓我們即時注意到可能發生的危險,早一步踩下煞車減速。

臺灣用車環境擁擠,有了 FCM 系統的幫忙,就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避免掉事故的發生。
廣  告

是幸福座駕,更是安全堡壘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Mitsubishi 總是選擇將安全擺在第一位,而這次進行體驗的 Outlander,身為一輛 SUV 運動休旅車,Mitsubishi 希望它扮演的除了是舒舒服服載著全家 人出遊的幸福座駕,更期望 Outlander 是保護全家人的安全堡壘,畢竟出外郊遊如果沒有安全做後盾,如何玩得放心、玩得盡興呢?

除了同級唯一的 ACC 及 FCM 系統之外,Outlander 還配備有相當多元的主被動安全系統,讓你能放心載家人外出旅行。

因此,Outlander 除了同級獨有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及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之外,還有其他許多重要的主被動安全配備。

像是同級中最高規格的 7 具環艙式 SRS 氣囊,提供最完善的被動防護水準,全車系更將 ASC (Active Stability Control)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 (2WD 雅致型除外)、TCL (Traction Control) 循跡防滑控制 (2WD 雅致型除外)、HSA (Hill Start Assist System) 陡坡起步輔助 (2WD 雅致型除外)、TPMS 無線胎壓偵測系統、ESS (Emergency Stop Lamp System) 智慧型緊急煞車警示系統,以及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列為標準配備。

這一切,都是讓選擇 Outlander 的你,能用最萬無一失的安全,守護你最愛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