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CAR 所舉行 2016 年度柴油議題 [U 指數 ] 問卷調查,問卷第一題就直接破題,詢問網友們心目中,認為柴油引擎優勢的看法如何?

最後,在收集到的 4,202 份問卷資料中,各有超過 4 成以上的網友們,各自認為「動力強」及「省油效率佳」這兩項特點,是心目中認為柴油引擎最具魅力的優勢,其中,高達 46%的網友青睞柴油引擎的動力性能,41%則認同柴油引擎出色的節能特性。

當然,這些都是柴油引擎科技讓人肯定的「結果」,但大家是否曾仔細來深究其「原因」為何? 現在,我們藉由 Mazda SKYACTIV-D 柴油動力科技,來仔細深究柴油「為何能具備特殊優勢的「原因」。

有高達 46%的網友,認為柴油引擎最具魅力的優勢是動力表現,也有 41%網友肯定節能表現。

引擎機件輕量化

重新複習一下,低壓縮比設計,是 SKYACTIV-D 柴油引擎的核心,大幅改善柴油引擎的排汙表現;另一方面,拜低壓縮比低溫低壓的工作環境,使得許多零件可以製作得更為輕巧,無須像舊式柴油引擎必須由厚重且摩擦力大的機件構成。例如,曲軸直徑可由舊型的 61mm 縮減至 52mm,活塞重量由 570g 減輕至 460g,這使得引擎運轉更加順暢,且能以高迴轉速度運行,一般柴油引擎的轉速上限僅 4500rpm,而 SKYACTIV-D 則高達 5200rpm,較高的轉速代表能壓榨出更強勁的馬力,有效改善高轉速再加速的表現,使得 SKYACTIV-D 引擎有著名符其實的低轉速高扭力、高轉速大馬力的傑出性能,提供更深層的駕馭樂趣。

低壓縮比引擎的低溫低壓工作環境,使得內部機件能採用更輕巧的設計,輕量化之下可讓車身配重更均衡,提升操控精準度。

在引擎獲得顯著的輕量化後,隨之而來的利益,就是車頭荷重更輕,使得車身有更優異的前後配重,營造出過人的操控表現。以人馬一體作為品牌核心價值的 Mazda,一直以來都以超越同級車的操控性為人稱道,尤其是精準的轉向與靈活的車尾動態,讓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也能有媲美後驅房車的樂趣。如今在引擎輕量化的助益下,因車頭負荷降低而使轉向更敏銳直接,再配合懸吊系統、電子穩定系統的持續進化下,使新一代 Mazda,無論是房車或是休旅車,都在操控樂趣上屢屢創下標竿,完美呼應人馬一體的設計宗旨。

輕量化活塞可減輕近 20%的重量,為引擎輕量化貢獻一份心力。

綜觀 SKYACTIV-D 引擎科技,它為消費者所帶來的利益不脫高性能、低油耗兩大主軸,而根據 U-Car 網友意見調查,這兩項也正是多數人對柴油引擎寄予的期待(合計百分比逼近九成),再一次證明了 Mazda 的 SKYACTIV-D 柴油引擎完全滿足消費者所需;無獨有偶,在這份調查中的網友最欣賞之柴油科技品牌裡,Mazda 以 17%的比例位居所有品牌第二名,可見得多數網友對 SKYACTIV-D 科技表示高度信賴與支持。

同場加映:U-CAR 編輯實駕體驗

在 2014 年 11 月上線的”Mazda SKYACTIV 徹底研究”(http://mook.u-car.com.tw/theme79.html)第六篇中,U-CAR 編輯部特別針對 CX-5 SKYACTIV-D AWD 與 Mazda6 2.2 柴油旗艦型兩輛車進行了實駕體驗,在那次實駕中,兩款車在性能駕馭面上,U-CAR 編輯部皆給予相當高度正面的肯定,大體上可分為幾個面向(以下內容皆摘錄自 Mazda SKYACTIV 徹底研究):
U-CAR 編輯部針對 CX-5 SKYACTIV-D AWD 與 Mazda6 2.2 柴油旗艦型兩輛車進行於 2014 年 11 月進行了實駕體驗,對於 SKYACTIV-D 的表現給予高度的定。

CX-5 SKYACTIV-D AWD

  1. 擁有 175 匹馬力,以及極低的 2,200 轉即可湧現之 42.8 公斤米扭力,但是 CX-5 SKYACTIV-D AWD 的起步加速卻不會感到突兀,平順的運轉與不錯之平衡精緻度,反而讓駕駛更容易上手。
  2. 逐漸熟悉車況且來到高路公路後,逐步下探油門、渦輪推送下的加速力道線性且流暢,渦輪遲滯現象輕微到感覺不到,甚至想超過前方慢車,只要大腳油門、增壓系統壓榨動力還會有一陣聲浪,並將力量源源不絕從中湧現,甚至轉速突破 4,000 轉後仍可以感受到餘力,動力延展性比傳統柴油引擎高明許多。
  3. 6 速手自排換檔搭配的順暢度也很令人肯定,確實展現了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的功力,而且如果再將排檔桿往左一撥、切換到手排功能,便能擁有隨心所欲的駕馭樂趣。
CX-5 SKYACTIV-D AWD 的起步加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平順的運轉與不錯之平衡精緻度,讓駕駛更容易上手。(圖為 2015 第一季導入的小改款 CX-5)

Mazda6 2.2 柴油旗艦型

  1. 一上路馬上就可發現加速表現輕快了許多,且輕點油門、輸出即現,渦輪遲滯現象微乎其微,大腳油門時則根本不用到 2,000 轉,便可感受到一股拉力快速將車輛抽離。
  2. 這具引擎令我們驚喜地便是它的延展性,因為在傳統柴油引擎通常已聲嘶力竭的 3、4,000 轉速域中,你卻還能在它倆身上獲得充沛力量,順暢與飽滿的輸出深得我心。
  3. 極為高明的調校與搭配,卻讓 Mazda6 2.2 柴油旗艦型的操控表現非常均衡,充沛的扭力則剛好滿足了我們一行亟欲攻頂的慾望。
Mazda6 2.2 柴油旗艦型一上路馬上就可發現加速表現輕快了許多,且輕點油門、輸出即現,渦輪遲滯現象微乎其微,大腳油門時則根本不用到 2,000 轉,便可感受到一股拉力快速將車輛抽離。(圖為 2016 年式小改款 Mazda6)

Mazda 6 SKYACTIV-D 車主現身說法

藉由近期三大篇幅的詳盡報導,相信您對 SKYACTIV-D 引擎已經有了充分的認識,文章的最後,編輯部特別採訪一位 Mazda 6 2.2 柴油房車的車主,由他親自告訴您與愛車陪伴兩萬多公里的點點滴滴。

買車總是要靠緣分,Ryan 是在某一次從台北回台南老家的機會中,向岳父大人借了新買的馬六 2.2D 下南部,不料一開就中了它的毒,充足的加速反應完全不是汽油車可以相比,中途換手由老婆駕車時,她也覺得很好開、很滿意,於是決定提早把原本的 Ford Activa 換掉,換一輛與岳父相同的 Mazda6 2.2 柴油版。

Ryan 印象中的柴油引擎很吵、很粗勇,且多半是貨車才使用,直到接觸 Mazda 6 才完全改觀,不只比想像中安靜許多,運轉品質甚至還蠻細膩的,坐在車內幾乎聽不到什麼噪音。至於動力方面,由於上一台車搭載的是 1.6L 汽油引擎,對 Ryan 而言就是一輛純粹的交通工具,對它沒有太高的要求。但換開 Mazda 6 2.2D 後,大扭力讓 Ryan 體驗前所未有的快感,心裡也多了點踏實感,例如可以輕輕鬆鬆地爬上林口坡,從此不再怕自己會成為國道上所謂的龜車。

Ryan 有計算愛車油耗的習慣,對目前平均下來每公升可跑 16.65 公里的成績感到很滿意!
最佳一次紀錄,是在跑了 948 公里後,可續行里程數還有 97 公里,一桶油真的能跑一千公里以上,環島不是夢!

因為工作關係,Ryan 最常用車的路段就是中壢往返台北,假日偶爾出遊,每個月會回台南老家一趟,整體來說高速公路佔的比例較高,牽車至今已開了兩萬七千多公里,透過 App 軟體大約計算出愛車平均油耗是 16.65 公里/公升,非常接近行車電腦的數據,而最輝煌的一次紀錄是加滿油後往返台南,在開了 948 公里後油表還剩下三小格,真的非常省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