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α)是希臘文字母之首,有著開啟及精粹的意涵存在,MAX 代表最大值,象徵 PGO Alpha Max 125 的領導地位與新時代開始。在 2016 年 7 月講究運動及靈巧操控、安全性提升的 Alpha Max 就此展現在各位的面前,看過各家媒體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試乘後,一般道路上的表現又是怎麼樣的呢?

充滿肌肉線條與流線的外觀

Alpha Max 看起來帶有一點點 G-Max 的影子在,但在 125CC 的同級車裡它富含了更多的運動元素,外觀上採用了豐富的線條設計,充滿肌肉線條的造型已經是現在的設計主流了,也導入流體力學的概念,以降低風阻、讓油耗表現更好。

Alpha Max 在外觀上運用了大量的線條營造出濃厚的運動感,整體更加有肌肉線條與流線感。

LED 雙頭燈採用多重反射面頭燈設計,照射面積寬廣均勻,上下分離的配置上方為近燈全開為遠燈,LED 燈條定位燈將遠近燈區隔開來,銳利的鷹眼設計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多邊角的方向燈與上揚的尾燈部分也是使用 LED 燈具,讓 Alpha Max 整體更加具有現代感,也與車燈相互輝映,並在夜間騎乘提供給騎士更好的照明及安全性。

炯炯有神的 LED 鷹眼大燈與方向燈,讓 Alpha Max 在路上更加醒目也增加了夜間安全性。

在前斜板上與側殼側裙部分也大量設計了進氣口與線條,這與另台同樣擁有運動氣息的 PGO Tigra 相似,但這樣的設計在 Tigra 上是作為水冷排散熱使用,而在 Alpha Max 上看起來更有侵略性、完整性,讓整體的層次感提升外,也讓 PGO 把 Alpha Max 定位在現代跑車的野心更加明確。

前斜板與側殼側裙都加入了進氣口與線條的設計,運動氣息相當濃厚,也提升了整體車輛層次感。

後扶手與尾燈的融合這在一般車輛比較少見的,側殼與後扶手完美將線條延伸出去,搭配上揚的車尾將車身的流線整合在一起,從頭到尾一氣呵成,一體的設計並不會讓後扶手變難握。

一體式後扶手搭配上揚尾燈,將整體線條完美地向後延展。

龍頭部分雖然沒有搭載燈具,但車殼流線將龍頭與車身做了線條融合,並不會感覺有空虛感。而在後照鏡的部分,PGO 也採用了可倒式後照鏡,可以在鎖附後仍可輕鬆調整鏡面角度,解決倒車或因外力撞擊時,後視鏡鬆脫裝不回來的困擾,向後可視範圍也相當足夠。在同級距 125 車款中,Alpha Max 纖細拉高的車身,在經過設計的流線外觀下,整體上看起來比一般的 125 更具狂野感與運動氣息,並有更好的油耗表現。

可倒式後照鏡可以不小心倒車時,解決鬆脫的問題。

優異兼具環保的性能

使用大面積的多功能液晶儀錶板,以大面積光導式 LED 燈作為轉速顯示,搭配數字極大的時速顯示,在液晶螢幕的上方,則是與車身造型呼應的油量顯示方式。右邊的 A 顯示代表 Stop & Go 怠速啟停系統,在長時間紅燈怠速時,將車輛熄火達到節能減碳的功用,市區騎乘約可以省油 5-10%,當你使用 Stop & Go 時儀錶板左方還會跳出北極熊感謝你的舉手之勞。搭載德國 Bosch 噴射系統的 Alpha Max 使用耐磨碳刷啟動馬達,可以延長使用壽命。此系統搭載 PGO 獨家專利「SMART 大燈控制器」,大幅減少熄火狀態時的電池消耗,確保電池壽命,並可兼顧夜間行駛安全。

辨識度高多功能液晶儀錶板及 Stop & Go 怠速啟停系統。

在置物空間部分,前置物箱算是大的了,可以輕鬆放入 500 cc 的手搖杯或是寶特瓶,手機也不用擔心容易在騎乘時彈出,與雙膝的位置來看的話也不會去卡到前置物箱,設計位置恰到好處。車箱空間可以置入一頂小帽體的全罩或是相機包,不過如果是像有貓耳透氣孔蓋的安全帽,就需要小壓一下坐墊,但就置物空間來說算是不小。

可以輕鬆放入手套或是手搖杯、寶特瓶的前置物空間,車箱可以放入小帽體型的全罩或是相機包。

在鎖頭旁邊,Alpha Max 與 PGO 全車系同樣都搭載 USB 充電座,高達 2.1 安培的電流量,可以輕鬆的幫手機充電、或是搭載其他車用電子系統。搭配頗有深度的前置物空間,手機在騎乘時就能邊騎邊充電,相當的方便。

高達 2.1 安培的 USB 充電座,不管是手機或是其他車用電子系統都相當方便使用。

一般道路試駕

Alpha Max 搭載 124.8 cc 油冷引擎,可發揮 11.1 匹馬力與 1.05 公斤米的扭力。用油冷式設計的高科技新世代 4V 引擎,運用 PGO 自行研發的 Robust Cooling Technology,大幅提升引擎散熱效率。搭配設定極佳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從起步到高速都有著非常順暢的加速。簡單來說,Alpha Max 帶給我的是相當舒適的騎乘感,整體震動感相當的小,油門反應也很舒服,在到 6000 轉時動力就相當有感,左右的操控性也很靈巧。

Alpha Max 帶給人的騎乘感受相當舒服,但超過一定轉速後的加速表現很不錯。

Alpha Max 煞車系統採用前單向三活塞卡鉗、後單活塞卡鉗,搭配前 245 mm、後 200 mm 碟盤的設計,並且搭配 CBS 連動煞車系統。這套煞車系統在使用後煞車時,會帶動前卡鉗中的中央活塞,達到前後配重、以有效提升後輪減速效果;前煞車則僅控制前卡鉗的外側兩顆活塞。

CBS 在一般道路上可真是相當不錯,遇到突發狀況需要煞車時,CBS 連動煞車系統會平均分配前後輪的煞車力道,讓後輪不容易打滑失控,並能有效的穩定減速。PGO 也相當有誠意的把煞車油管都換上了金屬油管,讓煞車反應更加直接。

CBS 連動煞車系統,有效提升後輪減速效果,提升騎乘的舒適性。

這次除了一般直線道路,也測試了一般山路騎乘,Alpha Max 的懸吊系統相當優秀,前 33 mm 正叉、搭配五段預載可調雙槍後避震,這樣標準的配置,在彎中擁有相當穩定的表現,阻尼不會像同級運動取向車款設定般死硬,前後懸吊在遇到坑洞時的彈跳感相當小,在過彎出彎加速時,拜其下引擎吊架系統,整體穩定度也極高,山路過彎上的支撐性與穩定感可圈可點。

Alpha Max 的懸吊系統相當優秀,不會像同級運動取向車款設定般死硬。

其實 Alpha Max 的座墊設計也是相當用心,要找到最好最舒服的騎乘位置,就是把座墊坐好坐滿。Alpha Max 座墊中間與後半部區格的小弧度,坐上去時就能把臀部包得剛剛好,而這個位置就正好是整台車的重心點。 

Alpha Max 的座墊設計就是要坐好坐滿,騎士的位置就是車輛的重心位。

小編身高為 168cm,雖然 Alpha Max 高度不算太矮但雙腳還是可以平貼地面,沒有任何的壓力。Alpha Max 第一眼看到它時感覺好像很笨重,但等真的騎上 Alpha Max 後的第一個感受是,這車好靈活,加速也很順暢,過彎也相當穩定,整台車騎起來就是相當的舒服。

在市區騎乘時起步雖然很溫和,但轉速上到 6000 轉後的動力就能幫我脫離車陣,面對像是台灣這種老是挖路補路的路面,懸吊的設定減震效果真的相當舒服。山路上,下坡直線段如果單靠前煞減速,前叉的鋼性稍微感到不足,但表現還是很不錯;在過彎上 Alpha Max 的穩定感不輸其他廠牌的運動車款,雖然不會是最好但也能進到前三了,尤其是左 44 度、右 43.2 度的傾角設定就以一般山路來說也相當夠用。

左 44 度、右 43.2 度的傾角設定就以一般山路來說也相當夠用。

CBS 或許很多人對這樣的煞車系統有點無所適從,就以小編第一次騎乘 CBS 煞車系統來跑山路來說,進彎前就是要減速,而在入彎前的直線部分 CBS 就能在車身穩定的狀況下降至你所需的速度,之後進彎就把後煞放掉讓車身滑進彎,一整個就是相當的流暢舒服,習慣 CBS 後,單靠左手使用後煞也能穩穩跑山路。

CBS 連動煞車系統是依機車廠商不同而有不同設定,能在騎士單獨操作單輪煞車的情況下,連動另一組煞車系統同時針對前後輪進行煞車,提升緊急煞車時的穩定性,縮短煞車的距離,以 PGO 的 CBS 系統來說,則是使用後煞時會連動前煞車。因為像是一般的刹車系統下單純使用後煞,刹車的效果不佳,也容易有後輪打滑摔車的危險,利用 CBS 可以增加一點前輪減速的效果,並可以穩定車身,相對的在舒適性也會提升不少。這在走走停停,或不時就有三寶出現的市區裡,CBS 可以帶給騎士更優異舒適的騎乘感,不會因為後煞控制過度導致煞車失誤或有不安定的煞車反應。

Alpha Max 整體表現相當優秀,CP 值高值得入手。

CBS 系統在擁擠的市區相當好用,測試當天小編剛好遇到沒禮讓直線車的小客車,在 CBS 煞車系統的輔助下,不會因為煞車操作不當造成車輛不穩甚致輪胎打滑,就是平平穩穩的煞停,這對像是剛接觸速克達,或是對騎車不安感很大的騎士來說,是相當便利安全的。

如果是對高階級的騎士來說,Alpha Max 只需要將傳動調整一下,如果想要煞車在利一點的就再換個煞車皮,稍微習慣一下 CBS,這樣就能有更不一樣的感受,但單就原廠設定上,Alpha Max 整體表現相當優秀,加上亮眼的外觀、注重環保省油的 Stop & Go 怠速啟停系統,PGO Alpha Max 125 CBS 是一台值得入手的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