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4 年 11 月份就任的 BMW 大中華區總裁兼執行長史登科博士 (Christoph Stark) 於 5 月 20 日來臺參加 BMW 7 系列小改款尊貴賞車會,與眾多潛在買者面對面接觸,聆聽臺灣市場的聲音。

2004 年 11 月,BMW 全球總部宣佈,將大中華市場提升為與德國、歐洲、美國和亞太非洲區平行的五大區域市場之一,這一舉措說明了大中華市場從此成為 BMW 核心市場之一。BMW 同時宣佈,任命 50 歲的史登科博士為 BMW 大中華區總裁兼執行長,負責這個新成立的部門。史登科博士在就任之後,不但首創 BMW 降價的先例,同時擴展經銷體系與成立教育訓練中心,使得 BMW 在 2005 年首季達成相當亮眼的成長。在總代理汎德的安排之下,U-CAR 與 Christoph Stark 進行面對面的訪談,以了解 BMW 未來在臺灣以及大中華區的經營策略。

與華人市場早有淵緣

Dr. Stark 仔細聆聽記者中文的發問。從後來精確的回答內容可以得知,Dr. Stark 的中文造詣果然不凡。

對於亞洲及華文文化的了解,正是 BMW 所以看重 Christoph Stark 的長處。有著德國 Georg-August 大學博士學位的 Christoph Stark,有個與其學歷相襯的中文名字─史登科,充份顯示他對華文的了解。而早在 1980 年,主修經濟的 Christoph Stark 就曾在北京大學進中國經濟與歷史研究,是中國開放之後首批進入中國的國外學者。而 1985 年起,任職德商醫療器材的 Christoph Stark 以銷售及管理專長,在臺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擔任高階主管達 10 年之久,並在 1996 年起由 Mercedes-Benz 所延攬,前往中國擔任各系統中的高階主管。而 BMW 2004 年在中國市場銷售成績慘淡之下,BMW 從 Mercedes-Benz 體系找來了對中國及亞洲市場有深入了解的 Christoph Stark 掌舵,以期能獲得良好的成績。

Stark 在掌舵之後,首先在 1 月份宣布中國製造的 3 系列及 5 系列全面降價 10%,立刻讓 BMW 在 2005 年第 1 季的銷售數字有著大幅的成長。而 Stark 同時在北京設置了訓練中心,並積極拓展經銷商的數量以及政府體系銷售,以期能在中國市場上與現有的領先者 Audi 一較長短,並在 Mercedes-Benz 中國生產基地穩固前,鞏固市場,提升 BMW 的市場地位。

從敵營找來的好手

在這樣的經歷之中,Christoph Stark 對於 BMW 與 Mercedes-Benz 兩家公司之間差異,以及亞洲市場的體驗,自然成為媒體關注的第一個問題。

「關於兩家公司的差異這點,我並不能表示意見。我只能說,這是兩家相當不同的公司。」Christoph Stark 保守的這樣回答。「站在 BMW 的立場,我們並不適合發表關於競爭對手的言論。兩家公司之間的差別的確相當的大,而我個人很高興我加入了 BMW 團隊。」「至於在亞洲及大中華區工作的這段時間,則是我人生中最愉快的一段時間,我非常享受在亞洲的生活。而我亦十分的幸運,能夠在亞洲經濟起飛的這段時間,全程參與其中,見證極為重要的一段歷史。」雖然全程以英文發言,Christoph Stark 對於中文問題毫無遲疑而精準的回答,很明顯展露了其良好的中文造詣。

「BMW 最大的競爭優勢,就在我們是 BMW!」

汎德發布的新 7 系列的售價明顯地與過去的訂價策略不同,展現出因應臺灣市場激烈競爭下的彈性,這是總代理汎德汽車與 BMW 所一起做出的決定。而在 2005 年初,BMW 在中國市場公布高達 13%以上的降價,更是 BMW 集團在全球發展過程之中少見的操作模式。這是否意味著未來 BMW 在價格的操作上會更具彈性?

關於這個部份,Christoph Stark 表示:「在臺灣的市場,面對著 Mercedes-Benz、Lexus 等市場強勢的品牌,我們很高興有著汎德這樣強而有力的夥伴,讓我們在臺灣的市場上表現出色。臺灣市場是個獨特的市場。臺灣市場是個銷售強勁、競爭激烈的市場,臺灣是一個高品質的市場,亦是一個領先的市場,譬如 1 系列,臺灣便是大中華區之中第一個發表的市場。市場的獨特與成熟,讓臺灣成為大中華區指標性的市場,因此臺灣對於 BMW 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市場。而由於日圓匯率與歐元匯率顯著的差異,使得我們的競爭對手在價格上有極大的優勢,對於 BMW 而言的確造成影響,我們持續不斷地與汎德進行研究討論,以找到最佳的策略。」

「BMW 所能提供駕駛樂趣與靈活操控的魅力,是 BMW 所獨有的也是最重要的資產」Dr.Stark 談到 BMW 的產品時,眉宇之間流露自信的神情。

「至於在中國市場部份,而 BMW 在中國市場降價的只有在中國生產的車型,其他的進口車型依舊維持著原價。並不代表著我們價格策略上有著全盤的修改。不過面對著各個市場不同的經營狀況,我們會適當地調整價格的因素,以因應各個市場的不同。在中國的市場,由於有著在地生產的因素,為了回應消費者的期待,以及眾多強勢的競爭對手以及略顯冷卻的市場,我們在入門的車型上做出了價錢的調整。但是整體而言,我們仍然維持著高級車的市場定位。」

Christoph Stark 繼續表示:「不論是臺灣、大陸、香港、澳門,每個市場雖然獨立的市場,每個市場所面對的競爭品牌亦是有所不同。但是從 BMW 的角度來看,與這些品牌的競爭,是全球性的,是在每一個市場都會發生的。而 BMW 亦相信,我們所提供的產品,不論在品質、設計及舒適性上,都可以讓頂級的消費者得到滿足。但最重要的,當消費者坐上駕駛座,BMW 所能提供駕駛樂趣與靈活操控的魅力,是 BMW 所獨有的也是最重要的資產,我們也相信這是 BMW 在與其他品牌競爭上最大的優勢。BMW 就是 BMW。」

對最新上市 7 系列的看法

對於部份媒體覺得 7 系列在小改款之後,造型不如小改款之前來得獨特,覺得 BMW 捨棄了獨特的風味,回歸市場主流的保守線條,Christoph Stark 顯得有些驚訝。「當我們參加全球各地的發表會,或是國際媒體的試乘會。與會的貴賓與記者總是拍拍我們的肩膀說:『做得好!』我並沒有碰過有人對於 7 系列小改款的造型有過這樣的意見。而在全球的經銷商回傳的消息,顧客對於新 7 系列的造型亦仍是極為欣賞。沒錯,7 系列的造型做了些微的修改,但是只要將它跟市售的產品並排,從車身的鈑件、折線、光影的變化等等,7 系列仍是獨特而不同的。」Christoph Stark 自信地做出這樣的回答。而他亦相信,7 系列的銷售數字將會證明其觀點。

BMW 大中華區總裁兼執行長史登科博士(Christoph Stark)對於 7 系列的小改款相當滿意。雖然有媒體對於外型趨同化表示異議,但是參與賞車會臺灣買家的高評價回應,顯示 7 系列小改款的造型相當成功。

「我們將會讓 BMW 在中國市場成為高級車的領導品牌。」

而對於 BMW 2004 年在中國市場所面臨的銷售窘境,Christoph Stark 仍充滿信心的表示:「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從長期來看,我們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仍將是持續向上的。目前中國市場的領導品牌是 Audi。由於其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極早,讓其有較佳的市場佔有率,亦在政府體系之中佔有優勢,使其在高級車市場上有著較高的知名度。但是隨著中國各省份的法規變更以及採購政策的改變,BMW 現在也積極切入政府用車的市場。而對於外館人員採購車輛的解禁,亦讓更多的外交人員有選擇 BMW 的機會。這些的改變,都將在 3 到 5 年內,讓 BMW 在政府體系之中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而除了價格策略上的調整,BMW 在中國市場亦在服務品質上進行提升,我們在北京設置了培訓中心,我們擴展經銷商的服務能量,我們亦積極參與中國社會的活動。我們相信,中國市場將會更為蓬勃發展,消費者的需求亦更多。透過產品與服務的提升,我們將會讓 BMW 在中國市場成為高級車的領導品牌。」

對 BMW 在臺發展深具信心

而對於臺灣市場,Christoph Stark 依舊對於臺灣市場充滿信心:「BMW 在臺灣市場已經有 30 年的歷史了,在我們優秀的夥伴─汎德的努力之下,臺灣一直是 BMW 全球之中銷售成績最佳的市場之一。BMW 在臺灣的高成長表現,除了產品本身的優勢,汎德汽車所提供高品質的服務亦是讓消費者傾心的關鍵,這是與中國市場不同的。面對成熟的消費市場以及具產品鑑賞能力的臺灣消費者,相信在 BMW 大中華區與汎德公司的通力合作之下,BMW 在臺灣市場亦能持續的成績。」而從 BMW 2005 年前 4 個月在臺灣 17.9%的銷售成長、7 系列的價格策略,以及全新 3 系列的導入,BMW 在臺擴展市場的決心與信心,一如 Christoph Stark 的笑容,展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