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除了給予消費者豪華舒適的品牌印象之外,在車輛安全防護、智慧駕駛的發展上,同樣也是多所著墨,許多現今已成為市售車款標配的安全科技,就是源自於 Mercedes-Benz 之手。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乃是 Mercedes-Benz 在智慧科技上的一項集合大成,在現行 W213 世代 E-Class 上所搭載的,乃是最新的 Intelligent Drive 4.0 版本,同樣整合全車各項緊急應變、行車輔助、人身守護的配備與功能,並在舒適性與預警效果上更為細膩,提供駕駛人更安全無虞的用車生活。

最新世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在科技發展優勢下,擁有更出色的準確判斷效果,透過位於車頭處的雷達,整合車內後視鏡前緣所設置的兩具攝影機,來針對交通狀況進行判別,兩具攝影機的概念,就好比一雙眼睛的視覺成像,擁有 3D 立體的精準距離感,再加上雷達輔助,電腦就能夠擁有更精確的距離訊息。

Mercedes-Benz 在最新世代 E-Class 家族中,配載的 Intelligent Drive,乃是最新世代的系統,擁有更全面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

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的全面

藉由攝影機與雷達的攜手合作,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就能整合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主動盲點輔助與主動車道維持輔助、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等駕駛輔助功能;當然,還包含了安全防護功能的主動防撞輔助含行人偵測、智能停車輔助等,透過攝影機與雷達的組合,達到最佳化的效益。

自動駕駛乃是現今各大品牌積極研發的方向,而 Mercedes-Benz 所提供的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則是近似於半自動駕駛的功能。

近似於半自動駕駛功能的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其實包含了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以及智能轉向輔助功能在列,在時速 210 公里內,系統可利用雷達及多功能立體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或路面標線,依照駕駛人定速設定的車速與車距來判別,除能自動跟隨車道線或前車行進,也能根據前車做出小角度轉向輔助。

當與前車距離變短時,系統就會自動減速,如果系統偵測駕駛長時間未將雙手置於方向盤,則系統會發出警告,如持續無駕駛行為,系統將啟動緊急安全減速輔助,主動遞減車速至靜止狀態,以避免意外發生。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乃是利用雷達,以及多功能立體攝影機,透過系統運算來進行判別,也讓人預先感受到未來科技的便利性。

另一項重要功能,乃是閃避轉向輔助,這套系統會在時速介於 20∼70 公里內運作,當雷達與攝影機,偵測前方車道有行人橫越馬路或行人擋道,而駕駛已經自主操作方向盤在進行閃避時,系統會加強轉向力道,即時幫助安全閃避,隨後則是在駕駛回正車輛時,給予適度力道,將偏離的車輛導回原車道;透過這項功能,駕駛人可以更有效率的讓車輛進行轉向,並在避開之後,車輛不因回正之力道過猛,產生不必要的危險。

新世代 Intelligent Drive 的升級,在於提供更多舒適性的駕駛感受,也是系統更為人性化的展現,包含了在輔助駕駛人進行緊急煞車時的力道,也能夠在特定狀況下,以更為和緩的方式進行,避免更多不必要的傷害產生。

新世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所整合的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功能,乃是當系統感應前方橫向突然有車輛衝出,系統將以警示符號及警示音提醒駕駛人,同時視情況依序提供部分及全力煞車輔助。而當偵測到與前方車距或移動行人距離快速縮短,即將發生碰撞意外時,將依序亮起儀表板警示燈並響起警示音,提醒駕駛留意。

若此時駕駛踩下煞車,系統將啟動煞車輔助並加強煞車力道,避免意外發生。如駕駛未能即時踩下煞車,部份及全力煞車也將依序啟動,避免意外發生。

車道偏離與主動盲點輔助,幫你把車轉回來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車外後視鏡的盲點偵測警示,在現今許多豪華車款上,幾乎可稱為標準配備的功能,不過,Mercedes-Benz 的智能駕駛輔助,提供了更進一步的輔助,其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功能,會在時速 60∼200 公里間,當車輛偏離車道且駕駛人並未打方向燈,系統會透過震動方向盤震動來警示。如車輛持續偏離車道,系統則可視情況提供單邊煞車輔助,協助車輛導回到原始車道內。

廣  告

另外一項的主動盲點輔助,功能也是類似,當盲點偵測輔助在車外後視鏡上提供警示,而駕駛人仍欲打方向燈變換車道,警示符號會進行閃爍,並響起警示音提醒駕駛人,如持續轉動方向盤,並有可能發生碰撞意外時,系統會啟動單邊煞車,以修正並將車輛導回原車道,避免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