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在臺灣,因為大慶引進並且國產化性能房車 Impreza,百萬以下,卻能擁有 2.0 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AWD 全時四輪傳動的優異底盤性能。一時之間,這個品牌在臺灣的知名度大幅提高,不過,對於製造母廠富士重工,認識的人卻不多。

不光是汽車

富士重工的前身,最早是在 1917 年的時候成立的一間飛行器開發實驗室,後來才在 1953 年正式創立富士重工。因此,目前除了車輛以外,飛機、引擎、環保相關工業,也都是富士重工的營業範圍。1953 年成立之後,隔年立刻推出原型車 P-1,並且在 1955 年將品牌命名為 Subaru。隨後陸續發表 Subaru 360 經典小車、Leone 雙門跑車等等膾炙人口的車型。而在汽車技術方面,富士重工在 1984 年開發出世界首具 ECVT 電磁控制無段變速系統,現在各大車廠上搭載的 CVT 系統,都是由這邊購買專利權再進行研發。

水平對臥引擎、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 ECVT 都是富士重工的驕傲。

群馬工廠

一輛車的生產線總長近 4 公里!

這次訪問日本,原廠人員特地帶大家到位於群馬線的工廠參觀,即將引進的 Legacy 以及 Outback 就是在這個工廠所生產的。走近訪客中心,裡面就像是一間博物館一般,滿滿的資料,清楚說明了富士重工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由於 Legacy 以及 Outback 都是在這個工廠生產組裝,因此生產流程格外受到注目。完成一輛車,大約需要 20 個小時 30 分鐘。但是在這短短的時間內,一共要完成 646 項工程,組裝超過 3 萬個零件。在整條生產線中,車體組裝焊接的部分,需時 3 小時 50 分,在生產線上移動的距離為 550 公尺;接下來則是塗裝部分,需時 9 小時 40 分,移動距離 1920 公尺;最後則是動力元件、以及各項配備組裝配線,需要 3 小時的時間,移動 612 公尺;最後在加上檢查所需要的時間以及移動距離,完成一輛新車,總共需要 20 小時 30 分鐘,移動距離將近 3.8 公里!

以群馬工廠的產量來說,大約每一分多鐘就有一輛車下線,所以每天可以產出一共 1,200 輛閃閃發光的新車。說真的,跟其他世界級大廠相比,這樣子的數字其實並不會特別驚人。然而,在車輛的品質方面,富士重工有信心,Subaru 絕對不會輸給其他的對手。

Subaru 歷史博物館

在一樓的地方,放滿了 Subaru 從以前到現在的各型車輛。最早的 Subaru 360,可愛的外觀以及小巧的尺寸,即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是深具魅力;Leone AWD 是富士重工所製造第一輛的四輪傳動車型,從此以後,確立了 Subaru 發展的重心所在;老 R2 就算過了 30 幾年,還是很耐看,那時代的車輛外觀設計,搞不好比現在新推出的車型更具吸引力;其他像是 Legacy、Subaru 1000、Rex Combi 等等,都是 Subaru 發展的歷史見證。

左上:Sambar;右上:R2;中:Leone;左下:Rexi Combi;右下:Subaru 360。

在展覽會場還放了兩輛概念車,這兩輛概念車在日本車展上都已經出現過了,B11S 剽悍的外觀,未來超跑的氣勢靜靜地在燈光底下震撼著在場所有的人。另外一輛則是強調環境性能,對於環保,富士重工並沒有為了賺錢而拋諸腦後。畢竟,自己生存的環境,實是得要靠自己來保護。

著重性能與環保的概念車。
H6 六缸水平對臥引擎。

除了車輛,Subaru 的神主牌,水平對臥引擎也是參觀的重點,四缸、六缸引擎都有解剖模型。從模型可以清楚的看出,水平對臥引擎的獨特之處,由於汽缸的設計不同,因此先天上與 V 型或者是直列引擎的運轉特性就有所不同。再加上水平對臥引擎較低的高度,在車輛重心的安排方面,會比較佔有優勢。相對的,引擎室的管路安排,就得要花比較多一點的心思克服。這也是為什麼從水平對臥引擎從四缸到六缸,尺寸卻僅僅小幅增加,嚴格控制大小的緣故。

堅持

從參觀工廠、與原廠人員的言談之間,其實能夠感受到富士重工是一間十分保守的公司。然而,也正是因為這樣,對於傳統價值的堅持,要比任何人都來得執著。堅信車輛品質第一,性能優先的觀念,或許跟現在行銷為優先考量的主流路線有些出入,這樣做出來的車,在品質方面卻是無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