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一定還有印象,幾年前,DVD 影音系統、核桃木飾板及皮椅等配備,幾乎是一輛車能否在國內大賣的保證。不過近來這股風向有了變化,行車紀錄器的流行,再加上新聞臺強烈放送怵目驚心的事故影片,加深了國人對行車安全的重視。

安全已是國內消費者購車首重項目

這股趨勢,在 U-CAR 所進行的 [U 指數 ] 調查中可以得到印證。在 2016 年 5 月的 [U 指數 ] 年度關注議題調查中,有超過半數讀者在購車時最看重「安全 (51%)」,其餘依序為操控 (22%)、價格 (10%)、動力 (9%) 及售後服務 (5%)。而在 2017 年 4 月最新出爐的 [U 指數 ] 汽車品牌之於安全科技大調查中,也有 72%的讀者認為購車時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是「車輛安全」,其次才是價格 (7%)、外觀造型 (5%) 及動力性能 (5%) 。

[U 指數 ] 調查數據結果顯示,安全已是國內消費者購車時最主要的考量。圖上為 2016 年 5 月的 [U 指數 ] 年度關注議題調查,圖下則是 2017 年 4 月的 [U 指數 ] 汽車品牌之於安全科技大調查。

這兩次 [U 指數 ] 調查,所呈現結果都是由「安全」取得壓倒性的票數,證明國內消費者購車時已擁有比過去更成熟的心態。此外,更有高達 92%的 [U 指數 ] 受訪者,認為主動與輔助安全科技非常重要與很重要,其中又以盲點偵測 (72%)、緊急煞車輔助 (62%) 及碰撞預防 (49%) 等主動式安全科技,被消費者認為是最不可或缺的重要配備。

透過 [U 指數 ] 調查所蒐集到的數據,可看出現在消費者要的不是 DVD,而是 ESP!唯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才是會讓當代消費者眼中的好車。

有超過 90%的消費者認為主動安全科技相當重要,其中又以盲點偵測、緊急煞車輔助及碰撞預防等系統最受重視。
廣  告

媲美 Volvo 和雙 B,Mazda 是國內消費者心中最安全日系汽車品牌

但盲點偵測、緊急煞車輔助及碰撞預防系統等主動安全科技,往往在豪華進口車上才會搭載,也因此大多數消費者心中的安全理想品牌,均以 Volvo、BMW 及 Mercedes-Benz 等豪華進口品牌為主。不過從調查數據中可以發現,緊追在雙 B 之後的,是近來非常受歡迎的 Mazda,同時 Mazda 也是安全好感度調查中唯一獲得高分的日系汽車品牌,表現甚至凌駕於 Audi、Lexus 及 Volkswagen 之上。

Mazda 在品牌安全好感度調查中,成績僅次於 Volvo 及雙 B,並且被認為是最安全的日系汽車品牌。

Mazda 能獲得消費者肯定的原因不難解釋,答案便在對安全的高度重視,搭配上相對容易入手的車價,讓消費者不必花費大把鈔票,就能享有主動安全科技提供的保障。

品牌 Volvo BMW M-Benz Mazda Ford Subaru
車系 S90 5 Series E-Class CX-5 Mondeo Forester
車型 D4 Momentum 520d+進階安全套件 C180+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Sky-G 2WD 旗艦型 2.0 Hybrid  2.0XT-P
售價(萬) 239 260 207.6 117.8 139.9 136
品牌安全好感度 77% 53% 56% 39% 27% 28%
品牌 2016 年銷量 4,306 19,061 24,950 23,710 19,630 7,632
品牌 2016 市占率 1.0% 4.3% 5.7% 5.4% 4.5% 1.7%
盲點偵測系統
BAS 緊急剎車
輔助系統
碰撞預防系統
ACC 主動車距
控制巡航系統
DSR 駕駛轉向
輔助修正系統
車道偏移輔助
RCWFAB 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
RCTA 後車
警示系統

適路性
照明系統

(含 AHB 或 AFS)

以 Mazda CX-5 Sky-G 2WD 旗艦型為例,117.8 萬元的車價還不到 BMW 5 Series 與 Volvo S90 的一半,但 CX-5 Sky-G 2WD 旗艦型卻擁有足以媲美這兩款豪華進口房車的主動安全科技,除了搭載國內消費者最看重的盲點偵測、緊急煞車輔助及碰撞預防等系統之外,MRCC 雷達定速巡航、車道偏移輔助、RCTA 後車警示,以及 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等安全系統也都是 CX-5 Sky-G 2WD 旗艦型的標準配備。

今年 4 月在國內上市的第 2 代 Mazda CX-5,其中 SKY-G 2WD 旗艦型擁有相當齊全的主動安全系統,包含 MRCC 雷達定速巡航、BSM 盲點偵測及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等系統都是標配。

i-Activsense 科技+完善被動防護,安全是 Mazda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其實不只是 CX-5,包含 Mazda2、Mazda3、Mazda6、CX-3、CX-9 及 MX-5 在內的每一款新世代 Mazda,都擁有相當完善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來保護每一個用路人的安全。

其中 Mazda 近年來積極耕耘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便整合了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以及 LAS/LDWS 車道偏移防止與警示等多套系統,透過攝影鏡頭與感知器監測潛在的事故風險,並適時提供駕駛者必要的安全輔助。此外,每一款新世代 Mazda 均架構於 Skyactiv-Body 輕量化高剛性車體,搭配上全車系 6 氣囊 (MX-5 因敞篷車型為 4 氣囊) ,一同架構出完善的被動防護網, 讓每一款 Mazda 均擁有媲美豪華進口品牌的安全性。

Mazda 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整合了多項輔助系統,能在行車時即時監測,並在有事故發生疑慮時發出提示,或是直接介入輔助來避開危險。

為了讓讀者能更清楚了解 Mazda 車款所搭載的主動安全科技,U-CAR 已特別向 Mazda Taiwan 商借了全新第 2 代 CX-5 Sky-G 2WD 旗艦型,並將透過動態影片的方式,來呈現 Mazda 主動安全科技的功用,讓讀者能更清楚這些系統在行車安全上所能帶來的幫助,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