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一個台灣消費者再熟悉不過的汽車品牌,除了幾乎佔滿街道的驚人市場佔有率外,在全球,Toyota 這個單字,幾乎也等同於經濟、耐用及高品質的同義詞。

事實上,多數人眼中溫和、穩重的 Toyota,在 21 世紀,在速度的殿堂上,亦有著亮眼的表現。自 2002 年初加入 F1 一級方程式賽事以來,在不到四年的時間內,從無到有,這支年輕車隊,已經達到與著名歐洲車隊平起平坐的地位,穩居車隊排名第四的位置,並有望在今年賽季結束之前,打敗稱霸 F1 賽道已久,全球知名義大利跑車大廠的 Ferrari 車隊,拿下車隊第 3 的驚人成績。

只要跨入全新領域,Toyota 便全力以赴;從 90 年代首次涉足高級品牌的 Lexus,到今天的 F1 版圖,Toyota 在世界之所以深受青睞,絕非一句「神話」可以一言以蔽之的。

全球好評,國內亦然

站在街頭,看看哪個品牌的車款最多,您大抵上就會對國內消費者對汽車品牌的喜好有個輪廓。若非有足以信賴的耐用度,亦或是在品質上獲得車主信賴,任何空泛的廣告宣傳,都只能視為是還沒溶解的糖衣;Toyota 的成功經驗,說明了品質、科技及耐久的汽車產品,才是廣宣包裝下最真實的價值。

再怎麼不熟悉汽車產品的人,都能大略知道 Toyota 的車款省油、耐用,而且全球皆然。如此的產品特質,起因於不斷創新的科技概念,著名的 VVT-i 引擎設計,係透過無段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精確掌握進氣門啟閉時機,隨時提供強勁力道,並達到最佳化運轉效率,並兼顧省油及環保的附加效益,堪稱是極致動能的最佳典範。

而除了動力系統外,在安全的議題上,Toyota 的科技概念也透過 GOA 高剛性車體造福消費者,其概念從籠型車體結構基礎開始,運用質輕堅固的高張力鋼板,大幅提升車體強度,兼顧了乘員安全與輕量化的需求,並在外圍加以大量緩衝區的設計,分散衝擊能量,進而達到安全防護,符合全球最嚴格的安全標準,提供消費者優異的保護。

不論是以單一車廠,獨力發展到全球第 2 大車廠,或是 Vios、Altis、Wish 及 Camry 等四劍客在臺灣市場的全面勝出,Toyota 在國內外廣受好評,除了外在的產品品質外,在看不見的地方,消費者仍能感受到 Toyota 對於使用者善盡心力的用心。

而這樣的品牌精神,並不僅證明對於市售車輛有效,更在速度的殿堂上,創下亮眼的成就。

全方位的關注 開創速度殿堂的亮眼成就

將嚴謹的企業精神,轉移到速度殿堂:F1 賽場上,我們不難發現這個品牌成功的理由。1999 年初,Toyota 宣佈進軍 F1,三年之後的 2001 年,他們已經在為進入 F1 做最後的準備了。而就像 Toyota 在全球汽車市場的優異表現,即便在 F1 的世界中,Toyota 的目標仍然只有一個:世界冠軍!

一如任何重要的決斷,Toyota 將品牌的精神,全力投注在 F1 的賽場上。而就像是量產車型的開發一般,雖然有著崇高的理想,Toyota 依然不躁進,以全球知名的專注與效率,循序漸進,從 0 開始,全為 F1 賽場上第 2 隻引擎與車體完全自製的車隊。

在投入 F1 短短的時間裡,Toyota 便以實力證明,Toyota 的引擎不但擁有良好的耐用性,更能推展出強大的性能。在 2004 年的 F1 賽道上,加入方三年的 Toyota,便打造出了賽道上動力最強大、耐用度最佳的引擎,以引擎技術的優勢,打敗參賽多年的老車隊,拿下年度第 7 名的成績。而 2004 年再網羅了著名工程師 Mike Gascoyne 擔任技術總監後,Toyota 車隊在車體打造上更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在 2005 年的賽季之中,從馬來西亞、巴林、聖馬利諾,到近期的法國及匈牙利站,TF105 賽車挾著優異的動力輸出以及良好的底盤技術,在本年度的賽季中表現突出,不但車隊排名拿下了第 4 名的位置,而兩位車手 Jarno Trulli 以及 Ralf Schumacher,亦分別在車手積分榜上,位於第 5 及第 7 名的位置。這樣的成就,對於一個參加 F1 比賽第 4 年的車隊而言,無疑是難能可貴的。即便有如此光榮的成績,Toyota 車隊依舊絲毫不放鬆,在 F1 賽季之中,依舊持續研發改進,不斷加強車隊的實力,在最近幾場的比賽之中,更均能取得積分,表現優異,極有機會在賽季結束之前,超越 F1 賽道上的傳統勁旅、全球知名跑車大廠的 Ferrari 車隊,拿下車隊第 3 的好成績。

在 F1 的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車隊,能夠在參賽的短短四年時間內,創下如此的傲人成就,對於 Toyota 而言,這只是一檔換二檔的過程,更強的潛質爆發,還在後頭。

精益求精 不斷創新

全球,能將量產車款與 F1 賽車科技結合的車廠寥寥可數,Toyota 便是其中之一;
無論是在消費市場,或是賽道上,Toyota 都以顧客滿意、品質、持續改善及減少浪費的品牌精神,不斷的精益求精,打造出最適合消費者使用的產品為目標。

Corolla 車系問世 30 餘年,創下全球銷售 2900 萬輛的銷售實績,最新一代的 Altis,在國內更是 1.6/1.8 升級距的銷售紀錄保持者;著名的 Camry 系列,在北美市場早已是最佳中型房車的化身,在台灣,至今仍以每月 2000 輛的驚人速度,穩坐中型房車銷售龍頭的地位,無人能出其右;而在其旗下最新的休旅車力作 Wish 身上,我們再次看到 Toyota 深受消費者愛戴的實證,自去年 9 月問世以來,每月幾乎都以將近 3000 輛的速度橫掃國內轎式休旅車市場。

如同 TF105 賽車正節節逼近冠軍寶座,全球的豐田現象亦正在蔓延,在純粹速度的領域,或是提供消費者最佳化產品的範疇,Toyota 建立的企業標竿除了為全球企業工業帶來新的醒思外,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股不斷創新的力量,亦將持續跟隨在每一部 Toyota 汽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