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暑假開始之前小亮請了個長假帶著家人到臺東旅行。與過去多次的旅行不同小亮這次選擇搭乘麗娜輪來趟臺灣藍色公路初體驗。

麗娜輪是由 Wagon 華岡集團所經營的雙體式客船。其最大的特色是除了和飛機一樣有頭等艙、商務艙及經濟艙有 3 種乘客艙可以選擇之外,還可以同步搭運大小客車讓自駕旅客可以與愛車同行,增加旅遊的便利。麗娜輪定期營運臺北至福建平潭以及蘇澳至花蓮等 2 條航線。因應運量的需求,周二開往平潭、周三開回臺北,周一、周四保養,僅有周五及周末 3 天每天早上 10 點自蘇澳港開往花蓮下午 1430 自花蓮開往蘇澳。

麗娜輪是雙體式客船,行駛穩定。

船票搶手,請盡早安排旅行計劃

與搭乘火車前往火車一樣麗娜輪亦是必須事先購買船票。而與火車票一樣船票同樣非常搶手。以小亮自身經驗在 5 月初決定 6 月 24 日星期六出遊後上網查詢經濟艙的船票便僅剩不到 10 張,讓小亮不得不立刻刷卡付錢以免向隅。

小亮在 5 月初查詢 6 月底的船票已經所剩不多,而 7 月中查暑假船票已經幾乎全滿。

與購買車票不同,由於事涉境管事務,所以在購買麗娜輪船票時,購買者必須登錄所有乘客的姓名與身份證號,而外國朋友則需要登錄護照號碼。

對於和小亮一樣打算開車上船的朋友,在訂票時還需多購買車用船票,並在駕駛人資料中加上車型以及車號資料。若是車高超過 180 公分的廂型車票價略高,小亮這次開一般 SUV 級距的 Ford Kuga,其票價則是與一般小客車同價。

>由於涉及出入境管制問題,所有乘員都必須要填寫個人詳細資料,而駕駛人還要記得填寫愛車的車籍資料喔。
麗娜輪乘船價格表 ( 單位:元   2017.7.28 資料 )
乘客 成人單程 兒童單程
經濟艙 700 500
商務艙 1,000 700
頭等艙 1,500 1,100
交通工具單程
自行車 100
機車 300
重型機車 500
自小客車 1,000
車高超過 1.8m 1,800

提前訂票及付款之後票務旅行社會寄送登船憑證電子檔至登錄的電子信箱。這個記得要列印出來,在港口時交給船務人員才能換取登船證上船。

買好船票,也就完成了所有的前置作業。由於 Kuga 是新購入的車輛,小亮在登錄時還打錯了車號。所幸及時發現,與票務代理的旅行社連絡更正車號後,重新寄發了正確的登船憑證,要不然在上船時才被打了回票就窘翻了。

在線上訂票並付款之後,旅行社便會寄發登船憑證。請記得檢查個人資料是否正確,以免破壞了遊興。

國道 5 號路況多變,乘船朋友請提早出門

時光飛逝轉瞬來到了 6 月 24 日。全家人起了個大早再次檢查確定列印了正確的登船憑證,以及所有人員的身份證明文件。由於小亮帶著 2 個小蘿蔔頭,因此還要帶著戶口名簿才行。趕在 0650 把 2 位小孩綁上安全座椅,開車出門。

或許有人感到疑惑早上 10 點才開船那麼早出門做啥?

與出國搭飛機一樣,因為境管作業及以車輛載運的需要,10 點發船的麗娜輪,從早上 0830 開始辦理登船作業,並在 0930 結束報到。小亮的好友一家人就曾經錯估臺北到蘇澳的交通時間,到達時已經關櫃,只能在蘇澳港邊揮手目送麗娜輪離開。面對北宜高速公路難測的路況,權衡家人半年來對出遊的期待,還是早點出門比較保險。

小亮的朋友錯估了北宜高速公路的塞車狀況,小朋友只能在蘇澳港邊揮手送別麗娜輪。

果不其然,0700 從環東大道引道接上國道 3 號時,在匝道口就直接定點停了下來,南下國道 5 號的回堵車陣已經有約 1 公里長。大家只好在車陣中慢慢蠕行,還要不時防守從快車道想要偷偷插隊的駕駛,假期的前半小時就開始累積怨氣及怒氣。

小亮出發當日,從環東接上國道 3 號就出現定點狀況,車陣只能逐漸蠕行,還必須要不時防守從左側硬切插隊的駕駛,累積不少怨氣與怒氣。

好不容易,上了北宜高,全程的速度亦高不起來,平常試車輕鬆往返的路程到了 8 點出頭才駛出了雪山隧道。朋友前次的經驗是 0730 上高速公路,塞車狀況更為嚴重,因而錯過登船時間,有打算的朋友請千萬要自己抓好時間。

到了蘭陽平原,擔心趕不上船而緊繃的神經也放鬆了下來。原本想繞到礁溪葱油餅買個早餐,沒有開,多繞了 20 分鐘,還好幸運地在蘇澳找到好吃的現煎蛋餅,餵飽了一家大小,並來得及在 9 點前來到蘇澳港的登船碼頭。

蘇澳中山路的現煎蛋餅真的不錯吃!紅茶亦十分香淳。

登船碼頭在往南方澳方向,請小心按指標行駛

在這裡必須特別說明一下,在臺 9 線蘇花公路的入口旁,有著碩大的「蘇澳港」牌樓,千萬不要開著車就直衝進去。麗娜輪登船的位置是在 23 號碼頭,要順著右邊的叉路,也就是往南方澳漁港吃海鮮路開進去,在往豆腐岬跨海大橋路口迴轉,才是遊客上船的地方。

在通過門口崗哨之後,車輛需先往左邊的小客車停車場停好,所有人再走過大馬路來到蘇澳港旅客服務中心辦理登船手續。

車輛需要先停在入口左側的停車場,下車至旅客服務中心辦理手續。

別看這小小靜靜的樓房,一進入口,門庭若市。以麗娜輪走藍色公路到花蓮亦是許多旅行團選擇的行程之一,加上周六遊客人數眾多,現場大排長龍。當天現場船務人員與出入境人員共開了 3 個櫃臺但仍排了十多分鐘才能輪到。

旅客服務中心外表平靜。
內部人潮洶湧。

在櫃臺處,乘客需要出示登輪憑證,並出示身份證件以供查驗,確認無誤後,船公司人員會換發登船證,遊客則可沿管制區路線,憑證上船。

開車的駕駛則在登船證之外,另外拿到 1 張約 A5 大小的車用登船證。駕駛則必須與家人暫別,自行回到停車場開車登船。

旅客要按著錐筒排成的管制通道登船。
駕駛則是要自行開車上船。

麗娜輪不論行人或車輛均是由停車甲板登船,因此車輛需在岸上排隊聽從船務人員指揮,與人群輪流登船。因此雖然已是最後幾輛登船的車輛,小亮在岸上仍等了好幾分鐘,前面的車主還好整以暇下車拍照留念。

人車共用便橋,所以駕駛人要在現場排隊。也有旅客下車拍照留念。

登船的便橋是金屬打造,雖有鐵絲網增加抓地力,但相信在雨天或海水潑濺時仍會相當滑溜,在行駛時要特別小心。不過當天豔陽高照,自然沒這問題。

慢速行駛上船後,駕駛務必要按船務人員指揮,緊密停妥車輛後,熄火並拉上手煞車後下車。船員並會在輪下安放輪擋塊,以避免車輛因海相變化而移動。而騎機車的朋友,船員亦會以索具固定機車,以測安全。

船務人員均會在輪下安放輪擋塊,機車亦會以索具固定。

特別注意,雖然登船證上註明鎖車,但是在此,船員會要求車門不得上鎖,鑰匙要留車上,所以貴重物品要記得隨身帶好,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糾紛。

下車後,按著船員的指示到舷邊,便可搭乘電扶梯上樓。這時小亮才發現麗娜輪其實有 2 層的停車甲板,車留容量相當驚人。就 Wagon 集團的網站資料,麗娜輪最多可以搭載 355 輛的小客車;或是 33 輛大型車輛與 198 輛小客車,難怪停車空間如此巨大。

在船舷搭乘電扶梯往上 2 層,便可以到達第 3 層的經濟艙甲板。
廣  告

4 層船艙,3 種艙等,共可搭載 800 名乘客

經過了 2 層電梯之後來到第 3 層船艙,亦即是經濟艙與商務艙的所在。而這時小亮才發現,剛剛以為的門庭若市,其實還只是旅客人數的一小部份而言,周邊玻璃窗前,早已坐滿觀看風景的旅客,而寬闊的經濟艙內,也幾乎都坐滿了乘客。

依 Wagon 華岡集團的資料,麗娜輪共有 3 種船艙設置,在第 3 層甲板佔了超過一半面積朝前船艙是經濟艙。除了排排坐的座椅外,還有沙發區及前方窗邊的圓桌區。不過小亮在購票時並沒有看到選購方法。在事後向承包票務的旅行社詢問,旅行社表示,所有座位都是由船公司所分配,或許是要更早購票、或是先佔先贏吧。

第 3 層甲板的前半是廣大的經濟艙空間。

在第 3 層甲板船尾部份有商務艙,大片的落地窗朝向船尾方。服務人員表示大多是團體包廂式購票。而從船中間交誼區走手扶梯或搭電梯向上,則可到達頭等艙。因為商務艙與頭等艙都沒有開放參觀,所以小亮也不知道內部長什麼樣,只能看著船公司提供的照片。

麗娜輪還備有商務艙以及頭等艙,供消費者選擇。

進入船艙之後,小亮之前最擔心的柴油問與燥熱問題,全都沒有出現。麗娜輪全船均有中央空調,設定相當涼爽,氣流循環亦有良好規劃,隔絕了船外的燥熱,也沒有任何一分搭船時常會聞到的柴油氣味,相當舒適。

船艙內的空氣品質相當好,不會有令人頭昏的柴油味。船上的洗手間亦相當乾淨舒適。而全船隨處均有防吐的塑膠袋,以免乘客因為海相不佳而出現不適的症狀。

麗娜輪是採對號入座,座位資料在被收走的登輪證明上,登船證上並沒有,所以小亮還要先打開平板電腦叫出資料,才能按號入座。

座位號碼是在登輪憑證上,要記得看清楚。

安頓好等不多久,就聽到船笛聲響,麗娜輪就在 10 點左右按著計劃開船。聽到船笛響起,艙內的乘客一片騷動,紛紛移至窗邊,欣賞麗娜輪出港的風景。

船笛一響,許多遊客均興奮地站起,看著麗娜輪離開蘇澳港。

麗娜輪的航線大約是離海岸線 3-5 公里,因此全程可以看到蘇花公路在船的右舷。而在碧藍的海面以及天空之中,看到各種濃淡的綠布滿整個島,這大概就是當年西班牙人在長期航海之後,看到「Formosa」的感覺吧。而船的左舷則是廣闊的太平洋在晴朗的天候下可以看到海天一線的壯麗景緻。

轉眼間南方澳的跨海大橋已經成為畫面中一個小小的白點。
海釣船在巨大的麗娜輪旁顯得格外嬌小。伴著船飛翔的海鳥亦引來一陣快門聲。

在航行的途中,麗娜輪亦請來了花蓮的阿波羅創意舞蹈團,表現原住民舞蹈,與旅客同樂,讓旅客除了觀賞沿途的海景之外,亦可以進一步認識原住民的文化。而由於航線離海岸並不遠,全程行動通訊網路的訊號品質相當不錯,除了仍可進行電話連絡,包含視訊對話甚至串流影音等,亦均有看到旅客在使用,讓航程之中不會無聊。

航程中,麗娜輪亦請來花蓮在地的原住民舞團進行表現。

雖然海象平穩,麗娜輪亦是雙體的大型船隻,但是較高的晃動頻率,仍會讓部份乘員有些許的暈眩感。這時除了兩側的舷窗之外,船尾亦有開放式的甲板,讓旅客可以觀賞海景風光。小亮大多時間均在此拍照,看著平日熟悉的地點,東澳、南澳、到和平電廠,一個個出現在眼前,從不同的角度看著熟悉的景物,感覺相當特別。

從海上看平日熟悉的地點,相當有趣。
船尾的開放甲板可以看到雙引擎鼓起的白浪。

1 小時就已抵達太魯閣,進港程序比想像中耗時

讓人意外的事,預定是 2 小時的航程,在 11 點左右,就看到清水斷崖及太魯閣橋出現在右舷,也代表花蓮港即將到達,時間也才過了一半而已。

11 點左右,右舷就出現清水斷崖,以及 5 個拱形結構的太魯閣大橋。後方山頂白色的區域,就是亞泥的養魚池。

而 1130 左右,花蓮港便已進到視野之中。本以為是提前到達,原來船隻停泊比飛機停靠機門要花更多的時間。到了 1140,麗娜輪已大致停好,船務人員就召集所有車輛的駕駛集合,準備下樓開車。

花蓮港在 1130 左右就已進入視野。
1140 左右駕駛人就被要求到停車甲板進行準備。

然而下樓之後,光是看著船務人員微調船隻位置,讓折疊橋能夠精確架在甲板上,就又花了近 15 分鐘,等第 1 輛車可以開下船,時間其實也就差不多是 12 點了。

雖然船已停妥,但是微調讓便橋可以架設完畢,又花了 15 分鐘的時間。

下船的過程又讓小亮對於麗娜輪的巨大吃了一驚。排在左舷最後一排的小亮,原本以為可以倒車先下船,完全猜錯。按著船務人員的指揮,小亮往前開到了船頭,駛上了迴轉道,再從船右舷跟著車陣排陣下船。下船的過程還有警察架著攝影機進行記錄,想必亦是進行出入境人員與車輛的盤點動作。

麗娜輪相當巨大,車輪可以開到船頭迴轉道再繞行下船。

看到所有車輛下船後排在花蓮港的空地,其實頗為壯觀。據了解,當天的航班,載了 9 輛大客車、62 輛小客車、19 輛大型重型機車以及 1 輛一般重型機車,搭船的乘客共有 660 人。也因此在所有車輛下船之後,乘員逐一排隊下船,又花了近 20 分鐘。而 12 點半鐘,碼頭旁的車輛已幾乎全部散去,展開各自的東部之旅。

這些車輛都是搭著麗娜輪從蘇澳到花蓮來的。

省力又省暈的旅行選擇

第 1 次的藍色公路之旅,對於環島數十次的小亮而言是相當新鮮的事情。麗娜輪的平穩以及不同視角的風景,的確為旅程帶來不同的新鮮體驗。而對於駕駛曲折又必須與砂石車爭道的蘇花公路感到不耐的車友,或是在山路容易暈車的朋友,這條海上的公路,會是前往花東地方旅行不錯的選擇,省力又省暈。下次要前往花東的朋友,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