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一個具有豐富藝文色彩的國度,也孕育出強大的汽車工業。對歐洲人來說,汽車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上班通勤、周末渡假…都離不開車,也因此累積起特殊的用車文化。除了便於都會區穿梭的小型掀背車外,旅行車(Station Wagon)也是另一種普遍出現在歐洲家庭的車款;究竟旅行車有什麼特質與過人之處讓愛車、懂車的歐洲人深深喜愛?就讓我們好好研究一番吧!

面面俱到的產品特點

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會隨著地域性的不同而衍生出極大的文化差異,就拿汽車這件事來說,美國人喜歡大車,房車、休旅車、皮卡,一輛比一輛巨大;亞洲人則相對注重配備豪華性,至於歐洲人則有著務實理性的購車觀,實用、安全是他們最大的考量,也因此造就出種類繁多的實用車款,其中旅行車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歐洲旅行車是相當普遍的車款,其在產品開發時是與同款房車或掀背車同步進行,在相同的結構下創造出不一樣的車身型式,共有著低重心的特質。

為什麼歐洲人喜愛旅行車?這可以從造型、機能、操控、成本等多面向進行探討。在歐洲,許多車款在開發時就把旅行車納入工程設計基礎,因此要是說旅行車是房車或掀背車的衍生車款那並不正確。旅行車與房車或掀背車本就架構在相同的底盤基礎上,車身重心低,操控性相對平穩,這對重視駕馭感的歐洲人來說格外重要。因為無論是擁擠的都會區或是壯闊的山區道路,都仰賴良好的操控性來通過各種彎道的考驗,而且歐洲人也重視駕駛樂趣,比房車多出一截車尾的旅行車,因為車尾增加的重量,反而能讓前置後驅車款的車身配重更加均衡,讓車尾有更靈活的動態表現。因此,旅行車不僅擁有跟房車相同的操控穩定性,甚至還多了一點駕駛樂趣。

旅行車因為比房車多一截車尾,反倒能使車身配重更均衡,帶來更卓越的操控表現。

而對美感也相當重視的歐洲人來說,外觀造型也是購車一大考量因素。過往,旅行車在空間機能至上的考量下,線條通常方正筆直,呈現古樸簡約的美感。然而現在在設計師的創意揮毫之下,旅行車不再像是貨車一樣呆板無趣,反倒充滿流行感與個性品味,比傳統房車、掀背車更加出色動人,同時仍保有寬敞實用的後廂機能,這也是旅行車為什麼持續在歐洲市場暢銷的一大原因。

在設計師巧手之下,新世代旅行車不再方正古板,而是時尚有型,甚至比房車更加出色。

媲美休旅車的大空間

當然,若要問旅行車最大的特點是什麼,答案必定是那極度寬敞的車艙空間,能載入周末露營所需的一切裝備都沒問題!為了讓上下貨物可以更輕鬆便利,旅行車的尾門都刻意設計得較大,讓開口高度更低,搬運重物時更省力。尾門完全上掀後,後廂開口超大,家電、家具、單車等可以直上,對喜愛戶外運動、或是購買家具後回家 DIY 組裝的歐洲人來說,這無疑是最幸福的一件事。至於行李廂的寬闊度更絕非房車可以比擬,無論深度、高度都很充足,也因此,旅行車的可承載輛足以媲美 SUV 及 MPV 這類高底盤休旅車,但是卻能同時保有房車般的靈巧駕馭,這就是旅行車在歐洲市場歷久不衰的主因。

旅行車的尾門開口低,上下重物更加省力,其肚量更是大得驚人。
將後座傾倒後,旅行車的行李空間就跟 Mini Van 沒兩樣,機能性絕不亞於 SUV 或 MPV。

不只空間大,伴隨而來的豐富機能,也是旅行車比房車、掀背車突出之處。例如,將 6/4 或 4/2/4 後座椅背傾倒後,置物空間瞬間激增至千升以上;行李廂內的各種置物網、置物格、掛勾、底部隱藏式空間等,也都是房車所不具備的。此外,許多車款還備有行李廂管理系統,利用金屬滑軌與隔板的配置,將行李妥善固定而不會滑動,皆是旅行車款的附加價值。

搭配置物網與各種行李管理系統配件的使用後,可以讓大大小小的物品有妥善安置的空間,避免行進間滑動。
旅行車的豐富機能可說無所不在,圖中可見後座椅背快倒裝置與掛勾外,像是 Skoda 還設計了可卸式手電筒,使用更加方便。

雖然,旅行車的軸距通常與同款房車、掀背車相當,因此車室膝部空間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不過旅行車的車頂線條不像房車斜削,所以保有較佳的頭部空間,長途乘坐不會對後座乘客造成壓迫感,進而增進舒適性。因此,無論從乘坐舒適性的角度,或者載運貨物的便利性、容量等面向來看,旅行車確有其極高的實用價值。

旅行車的車頂線條平直,所以能為後座乘客爭取更寬敞的頭部空間。

低廉的購車與養護成本

買車、養車,都是一大筆開銷,如何降低持有成本,這就不分國別、每個人都期盼的事,而旅行車在這方面又擁有較 SUV、MPV 更好的條件,它能讓消費者花更少的錢得到更多的生活品質。

由於旅行車的開發與房車、掀背車共享諸多平台資源,在成本攤提之下,旅行車的售價並不會比同型的房車貴上太多,同樣的,在後續保修成本上因為有許多零件共用(如燈具、保桿等),因此也能維持平實的價格水平。另外,旅行車相對起 SUV 及 MPV 的車身更低、重量也較輕,低風阻與低負重之下帶來優異的省油效率。綜合起來,旅行車的長期持有成本絕對比休旅車經濟,對於務實的歐洲人來說,這也是購買旅行車的一大參考指標。

在共用平台的基礎下,旅行車的售價通常僅比房車略貴一些,至於保修與油耗費用都同樣經濟,相信也是討好務實歐洲人的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