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汽車市場,一直以來都是由國產中型轎車所主宰,像是 Toyota Altis、Nissan Sentra、Mitsubishi Lancer、Honda Civic 及 Ford Focus...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車款。會形成這種趨勢的原因有很多,包含長輩的意見、品牌依賴,甚至是國產車比較好養的認知......等等,都是促成國內車市長期由「國產」中型轎車稱霸的主要原因,尤其是 Toyota Corolla Altis,更已成為國內最暢銷車款好多年。

其實國內國產車與進口車的販售比例一直存在相當大的落差,以 2016 年國產及進口前 5 名受歡迎的轎車/掀背車為例,國產部分幾乎款款都擁有年銷萬輛的實力,其中 Toyota Corolla Altis 更是達到年銷 4.3 萬輛的水準。相較之下,一般品牌進口轎車/掀背車的銷售狀況就顯得冷清,例如 Volkswagen Golf、Toyota Prius 及Škoda Fabia 等車款,只有年銷千餘輛至兩千輛的水準,表現較搶眼的唯獨 Mazda Mazda3,擁有年銷突破萬輛的規模。

Toyota Corolla Altis 長期以來都是國內最暢銷的車款,若以 2016 年為例,全年銷量達到 4.3 萬輛的規模,國內銷售霸主的地位難以撼動。
2016 年國產/進口一般品牌乘用轎車與掀背車前 5 名銷量比較表
國產 進口
車型 年銷量(輛) 車型 年銷量(輛)
Toyota Corolla Altis 43,370 Mazda Mazda3 11,324
Toyota Yaris 14,726 Volkswagen Golf 2,242
Nissan Tiida 11,839 Toyota Prius 1,768
Nissan Livina 9,865 Škoda Fabia 1,591
Toyota Vios 9,532 Suzuki Swift 1,468
總計 89,332 總計 18,393

這個現象其實頗耐人尋味,因為了解車市的人都知道,近年來進口車的售價不斷下修,從乘用轎車價格帶分佈表格中更可發現,其實國產車與進口車的價格帶重疊性相當高,尤其百萬以下級距更是如此,其中Škoda Fabia 及 Octavia 兩款分屬 B-Segment 及 C-Segment 的歐系車款,入手價格更是分別下殺至 70 萬與 80 萬以下的戰場,直接侵入傳統國產車的主要價格帶。

近來價格不斷下修的Škoda,其中 Fabia 及 Octavia 兩款車型的售價更分別下探至 70 及 80 萬以下就能坐擁,成為吸引消費者入主歐系進口車的一大誘因。
國產/進口乘用較車價格帶分佈
50~60 萬 60~70 萬 70~80 萬 80~90 萬 90~100 萬 100 萬以上
Toyota Vios  
Mitsubishi Colt Plus
Toyota Yaris
Nissan Livina
  Toyota Corolla Altis  
Nissan Sentra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Ford Focus  
Hyundai Elantra
Škoda Fabia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Škoda Octavia
  Volkswagen Golf
  Toyota Prius

不過即便使出價格誘因的伎倆,但這些進口車的銷售表現依然不敵 Toyota Corolla Altis、Nissan Sentra...等國產主流車款,其中的例外就只有 Mazda Mazda3。

Mazda3 自 2014 年上市後,隔年便取代 Volkswagen Golf 成為一般進口該級距銷售霸主,並連續在 2015 及 2016 年雙雙寫下年銷萬輛的成績,銷售表現直逼國產車。究竟 Mazda3 有什麼樣的吸引力,讓身為進口車身分的它能在國內如此受歡迎,並同時對國產與進口同級車款造成龐大壓力?

現在的 Mazda 無論是外觀造型、內裝細節的質感皆給予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覺,動力/傳動系統、底盤及車身更使用全新的 Skyactiv 技術打造,整體表現已不可同日而語。
Mazda3 從 2014 年在國內上市後,就已成為一般進口級距最暢銷車款,平均月銷近千輛的成績,甚至比許多國產車還要更好,證明擁有出色的產品力。

注重安全!2018 年式 Mazda3 尊榮進化版新增 BSM 及 RCTA 主動安全科技

現行款第 3 代 Mazda3 除了擁有極具設計感的流線外表,整體質感上亦較前幾代車型來得成熟大器許多,且配備方面的安排也更面面俱到,尤其安全部分的表現極為全面,應當就是 Mazda3 之所以能廣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因為根據 U-CAR 先前透過「U 指數」針對網友購車行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國內消費者已將「車輛安全」擺在購車時優先考量,勝過價格、造型及配備豐富度等其它因素,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現象,代表國內消費者的購車觀念已比過去著重影音配備的時代更為成熟、更注重行的安全。

而第 3 代 Mazda3,將國產車仍未普及的 DS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6 氣囊列為全車系標配;此外,今年 8 月初在國內上市的 2018 年式 Mazda3 尊榮進化版,更進一步新增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及 RCTA 後車警示功能,讓整體安全水準更上層樓,也難怪在 U-CAR 先前的 U 指數調查中,結果顯示 Mazda 已經成為國內消費者心目中最安全的日系汽車品牌。

透過 U 指數調查發現,國內消費者購車時已將車輛安全列為第一優先考量,其餘才是價格、造型或是動力性能等因素。
在國內消費者眼中,Mazda 是國內最安全日系品牌,整體評價僅次於 Volvo、Mercedes-Benz 與 BMW。
利用 U-CAR 新車頻道車種比較功能,能馬上看出 Mazda3 四門尊榮進化版與主要對手的差異,而本文另將整體差異整理為表格如下。
中型轎車戰力比較表
 車型 Mazda Mazda3
四門尊榮進化版
Toyota Alits
尊爵型
Volkswagen Golf
230 TSI Trendline
售價 (萬元) 78.9  79.9 89.8
車型身分 日本進口  國產 德國進口 
外觀 
車長 (mm) 4,580 4,620 4,258
車寬  (mm) 1,795 1,775 1,799
車高  (mm) 1,450 1,460 1,482
軸距  (mm) 2,700 2,700 2,626
輪圈 16 吋 17 吋 16 吋
內裝 
多功能方向盤
定速巡航
6/4 分離後座
Keyless 智慧型啟閉系統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
真皮座椅
恆溫空調
多媒體主機 7 吋螢幕 8 吋螢幕
多媒體擴充介面 藍牙/USB/Aux-in USB/Aux-in 藍牙/USB/Aux-in 
安全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 DSC VSC ESP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TCS TRC ASR
氣囊數 6 6 7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HLA 上坡輔助系統
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
倒車顯影系統
BSM 盲點偵測系統
RCTA 後車警示系統
性能 
引擎 2.0 升直列 4 缸 1.8 升直列 4 缸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
最大馬力 165 匹/6,000 轉 140 匹/6,400 轉 110 匹/5,000~5,500 轉
最大扭力 21.4 公斤米/4,000 轉 17.6 匹/4,000 轉 20.4/2,000~3,500 轉
變速箱 6 速手自排 CVT 無段變速 7 速自手排
動態管理系統 GVC
G 力導引控制技術
註:●標準配備,-無此配備

相較之下,國內最受歡迎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在安全方面就顯得較為弱勢,而歐系的 Volkswagen Golf 230 TSI Trendline,也較 Mazda3 四門尊榮進化版缺少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ESS 緊急煞車警示及倒車顯影等主動安全配備,顯然 Mazda3 在安全方面更勝對手一籌,也更符合國內消費者目前對行車安全的高度渴望。

國內最暢銷的車款 Toyota Corolla Altis,擁有齊全的舒適娛樂配備,但在安全性方面顯然沒有 Mazda3 來得豐富。

內裝與配備完善,更搭載車壇僅有的 GVC 車身動態管理科技

除了安全之外,Mazda3 所搭載的內裝與配備也毫不遜色,同樣以 Mazda3 四門尊榮進化版為例,該車型配有 Keyless 智慧型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真皮座椅、恆溫空調,以及 7 吋中央資訊顯示幕的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配備豐富度不僅完勝 Volkswagen Golf,同時也比 Toyota Altis 擁有更完善的多媒體配備。

Mazda3 不僅擁有齊全的安全配備,更擁有質感出色的內裝與豐富的舒適與娛樂行頭,在中型轎車市場中,無論進口或國產級距,Mazda3 都擁有最全面的整體表現。

另一方面,Mazda3 搭載新開發的 2.0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165 匹、21.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擁有將 Toyota Altis 及 Volkswagen Golf 230 TSI 遠遠甩在後頭的實力,且更重要的是,Mazda3 在小改款後導入 Mazda 特別開發的 GVC (G 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技術,這套系統能在駕駛者無法察覺的狀態下,針對車輛動態進行修正,讓過彎時的車身重心緩和移動,不僅有助於提升車身穩定度,同時也對舒適性大有幫助。

Mazda3 全車系搭載 165 匹馬力的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且小改款後配有特殊的 GVC 系統,能協助讓行車過程更順暢。

全方位表現,Mazda3 是中型轎車級距首選

其實從文前的表格中,就能清楚看出 Mazda3 四門尊榮進化版,在國內消費者最著重的安全方面,比歐系的 Volkswagen Golf 更為齊全,至於內裝配備的豐富度,也較國產的 Toyota Altis 更為多元。

更重要的是,別忘了 Mazda3 可是擁有純日本進口的身分,且 Mazda3 四門尊榮進化版的售價比 Toyota Altis 尊爵版還要便宜,擁有上打歐系進口掀背、下壓國產轎車的實力,而 Mazda3 車系中另還有售價 73.9 萬元的四門豪華進化版車型,價格更貼近 70 萬元門檻,相比於國產車擁有更高的產品力與 C/P 值,進口身分加上親和力十足的訂價,難怪 Mazda3 這幾年在國內會這麼受歡迎。

而在下一篇報導中,U-CAR 已經掌握到 Mazda3 完整的消耗性與非耗性零件價格,再加上油耗、輪胎與保養費用等考量,幫你精算出擁有一輛 Mazda3 所需的持有成本,你就會發現養一輛日系進口車,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