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第一代 SX4 於 2006 年上市以來,無論是設計風格還是機能表現,這位跨界好手在全球各地贏得無數好評。進入 2017 下半年度,全新上市 SX4 更上層樓,新穎的歐風造型、扭力充沛的渦輪動力,將跨界元素詮釋得淋漓盡致。

藉由 LED 頭燈、直瀑式水箱護罩…等外觀轉變,全新外型設計讓 SX4 變得更有存在感,整體質感也因此升等。
平滑型車頭設計搭配橫柵式水箱護罩,如今改用直瀑式水箱護罩,運動質感瞬間激增,更具歐風韻味。
全新 LED 頭燈使用高透度燈殼,並搭配黑色底殼,營造出炯炯有神的運動氛圍。

集歐日造車元素於一身 打造跨界實力

每次說起 SX4,總不免要提到跨界。而為什麼要跨界?簡單來說,就是要對應各式各樣的用車環境與文化,當一部車可以遍及都市鄉村,可以輕鬆上山下海,可以對應大小家庭,這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好車,這就是跨界的魅力。

全車四週下緣採用霧黑防刮材質並搭配鋁質護條,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發揮高度運動質感。

從汽車觀察者的角度來看,SX4 是為具代表性的跨界休旅,第一代 SX4 融合 Italdesign Giugiaro 造型設計及日系造車血統,集合歐日優點於一身,讓 SX4 成為出色亮眼的世界車。無可否認,SX4 為多數汽車品牌指引了造車路線,可是,要如何打造出色的世界車?答案還是”出色”。我們可以從 Suzuki 最新提出的「Go Unique」品牌主張看出端倪,想要行遍全世界,絕對不能是泛泛之輩。

強調歐風造型 內裝質感精進

第一眼見到 SX4,任何人都能發現外型設計做出大幅改變,尤其是車頭前方,原本採用平滑型車頭設計的橫柵式水箱護罩,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直瀑式水箱護罩,這項改變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整部車變得更有存在感。同時,SX4 更升級改用 LED 頭燈、日行燈及尾燈,照射效果更明亮,更可以讓後方來車獲得清晰辨識效果,無形中增添不少行車安全。整體上,SX4 擁有濃郁的歐式風味,仔細看,前後保桿下緣採用霧黑防刮材質,大幅強化了越野運動元素,Suzuki 設計團隊巧妙融合各種設計元素,讓 SX4 深具跨界魅力。

前後保桿下緣採用霧黑防刮材質,給人強烈的越野運動感受,透過各種設計手法,為 SX4 增添不少跨界魅力。

除此之外,SX4 的流體力學也大有學問。經過層層計算、測試、考量,全身上下大量採用低風阻設計手法,雖然是跨界休旅,整體造型設計也可以很流暢。

為了因應更強大的渦輪動力,SX4 特地將輪胎尺寸升級為 215/55R17,藉以增加操控能力。

打開車門,不難發現門檻高度設計偏低,這無疑是款待一家老小的貼心設計。SX4 座艙視野寬廣,車室空間也相當寬敞,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舒適自在。細部質感亦予以強化,中控儀錶台更特地增加軟性塑料,音響面板也一併變成黑色鋼琴烤漆材質,再加上雙區恆溫空調、方向盤快撥鍵、定速巡航系統…等配備,使用時更方便就手。

車室細部質感再上層樓,中控儀錶台為軟性塑料,音響面板改用黑色鋼琴烤漆材質,使用時更舒適就手。
隨著用車觀念提升,越來越多消費者認知到一件事,透氣防滑的布椅才是真正舒適好坐的家庭用車座椅材質。
後座乘坐表現相當不錯,並內建兩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增加兒童乘車安全防護功效。

安全配備方面,全車 7 具輔助氣囊是 SX4 的標準配備,由此即可看出新世代 Suzuki 對於安全配備的要求甚高。主動安全部份,ESP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HHC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BA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均列為標準配備。進入後座,更見到兩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增加兒童乘車安全防護。

至於後廂乘載機能,這可是 SX4 的拿手好戲,在標準 5 人乘坐狀態下,後行李廂容積即有 430 公升的優異水準,只要打平 6/4 分離後座椅背,就能一口氣擴充為 875 公升。同時,行李廂底板下方設有一層儲存空間,增加不少收納功效。

標準 5 人乘坐狀態下,後行李廂容積為 430 公升。打平 6/4 分離後座椅背就能一口氣增加為 875 公升。
掀開行李廂底板,就能發現下方設有一層儲存空間,上車前,別忘記這個巧妙的收納空間。
廣  告

全新 1.4 L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除了歐風動感造型,這次 SX4 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動力系統。在 down sizing 高效動力策略帶領之下,引進國內的 SX4 改用一具全新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原理上,渦輪增壓運用引擎排氣推動渦輪增壓器內部葉片,帶來加強進氣量的效果。至於缸內直噴供油系統,有別於傳統供油方式,缸內直噴的噴油嘴口就安置在汽缸燃燒室內部,供油過程不經過氣門,引擎燃燒室可以獲得更精準且稀薄的燃油掌控,因而達成增強動力、節能省碳的結果。

全新搭載的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且於 1,500 轉至 4,000 轉之間湧現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SX4 搭載的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正遵循這項原理,一來運用渦輪增壓彌補縮小排氣量動力不足的問題,二來以缸內直噴供油系統增進燃燒效率。這具新動力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並且於 1,500 轉至 4,000 轉之間湧現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即使排氣量小於上一款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整體出力卻大幅升等。此外,傳動系統以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取代原有的 CVT 無段自排變速箱。

試駕過程中,源源不絕的扭力讓人深大吃一驚,加速力道遠遠凌駕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甚至更優於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這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十分順暢,若非看見資料,一時間還誤以為是 CVT 無段自排變速箱,不過,當你使用換檔撥片,降檔再加速時就能發現不同,6 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反應更敏捷帶勁,更具駕駛樂趣。

改用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SX4 動力更充沛,承載全家大小上山下海保證輕鬆自若。

更值得一提的是油耗,SX4 更進一步增加怠速熄火系統,藉以優化油耗。根據能源局測試數據,SX4 的市區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3.79 公里、高速油耗為 20.24 公里、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7.3 公里,如此優異的表現,卻又可以承載全家大小出遊,這就是 SX4 的核心價值。

家庭用車觀念 就從 SX4 開始轉變

多數人希望只要一部車就可以滿足所有需求,平時用來上下班通勤代步,到了假日載著全家出外踏青,遇上連續假期實現一趟環島旅行。面對如此複雜多面性的用車需求,你需要一部充滿空間、機能、舒適的汽車,但往往必需大型車款才能辦到,況且,大型車款引擎排氣量大、稅金高、油耗也凶,面對都會環境更是不易停車。假如沒有用車限制,也沒有預算考量,那就大車小車各買一部,不過這個點子更不切實際,並且不合時宜。

而今,只要一部 SX4 能解決所有問題。Suzuki 透過產品陣線的戰略思考,從小到大推出一系列世界戰略車款,SX4 正是滿足多數家庭需求的跨界車款。改用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之後,SX4 擁有更充沛的力量,載著全家外加行李,上山下海時保證樂開懷。我們甚至可以說,以往多數人對於家庭用車的觀念,在 SX4 問世之後將徹底改觀。

寬敞空間、尺寸適中、渦輪動力…體驗 SX4 之後,相信你對於家庭用車的觀念將大幅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