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布拉格,空氣中已帶有微寒的冷冽,但是樹木紅黃斑駁的的美景,卻點綴這裡原本令人嘆為觀止的風貌,顯得更加美麗。捷克在 1993 年才正式獨立,本身的歷史並不長,不過,這裡依舊是個充滿人文歷史的國家。長久累積下來的文化資產,多不勝數。其中,Skoda 這家具有百年歷史的車廠,就是這個國家留給世界最好的禮物之一。

騎著腳踏車起家,戰後 Skoda 傳奇起飛

很難令人想像,Skoda 這間擁有百年歷史的車廠,最早是從製造腳踏車起家的。生於 1868 年的 Klement 原本是個老師,後來接手一間書店之後,將其經營的有聲有色。但很明顯地,他並不因此為滿,靠著經營書店所賺的錢,買了一間工廠,開始販賣腳踏車;而生於 1865 年的 Laurin,在與原本伙伴分手之後,被 Klement 相中,正式成為合作伙伴,在 1895 年成立 L&K,也就是現在 Skoda 工廠的前身。

這兩位充滿野心的年輕人,在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之下,決定要做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在 Laurin 的努力之下,原本只是在腳踏車上裝顆引擎的玩具,居然變成了廣受好評的摩托車,這也是 Skoda 發展動力機械的濫觴。之後在他們不斷研發之下,L&K 所生產的摩托車在各項比賽中一直有著不錯的表現。不過,兩個輪子畢竟不叫汽車,他們終於決定要做出自己的第一輛四輪汽車。1905 年底,Skoda 第一輛汽車的原型車終於出現,並且在 1906 年四月份的巴黎車展上大出風頭,這一輛雙座汽車搭載雙汽缸的水冷引擎,讓 L&K 從一間摩托車廠,正式轉變成汽車製造廠。

看到 L&K 摩托車與 Skoda 第一輛汽車的原型,彷彿訴說著這家東歐車廠的輝煌歷史。

而 Skoda 這個名字,則屬於另外一間工廠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這間工廠專門從事組裝救護車以及卡車。大戰過後,由於需求量大幅下滑,再加上沒有自行研發生產的能力,另尋出路成為必要的選擇。1925 年,L&K 與 Skoda Pilsner 正式合併,L&K 的名字從此消失。這項合併讓 Skoda 在技術上大為精進,而這間捷克車廠一頁頁的傳奇,也正式展開。

Volkswagen 情有獨鍾,創造質價合宜車款

大量移植自 VW 集團的造車平台,讓 Skoda 的造車技術迅速進步至世界水準。

隨著時間不斷演進,Skoda 所生產的車輛,在賽車廠上叱吒風雲,在東歐市場同樣也佔有一席之地,雖然在捷克斯拉夫為蘇維埃統治的時期,生產與研發停頓讓 Skoda 落後其他歐洲車廠不少,但依舊無法抹滅身為東歐大廠的榮耀。因此擁有深厚歷史與無窮潛力的 Skoda,被積極拓展汽車版圖的 VW 相中,從 1991 年開始逐步納入集團內。

隨著合併計畫的順利推展,到了 2001 年四月,VW 已擁有 Skoda 100%的完全持股,Skoda 亦藉由 VW 母集團全球的綿密通路,從原本僅侷限於歐洲地區,到現在這個品牌已經遍布全世界,亦 Skoda 車廠的市場與銷售量大為拓展。除了通路之外,Skoda 另一項成功的秘訣,是提供高品質與合宜車價的產品,拜併入 VW 集團之賜,Skoda 能以較低價的定位,再加上與 VW 大量共用開發平台,讓旗下車款與 VW 的車款有很高的同質性、相近的品質,以及較為低廉的價格,頓時讓不少人趨之若鶩。

身為捷克汽車工業的火車頭,Skoda 不僅傳承車廠光榮歷史更肩負著極待振興的家國重任。

Skoda 這間車廠,到了 2004 年,已經達到年產量 45 萬輛車,由於捷克本地市場並不大,因此大部分的新車均外銷至世界各地。以 04 年的統計數據來說,86%的 Skoda 都送到國外,替捷克賺進不少外匯,不止捷克 7.7%的出口貿易金額是由這間車廠賺進的,捷克當地 3%的勞動人口,也都在這間車廠中工作。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車廠自動化的程度仍保留在比較傳統的階段,畢竟一旦大量自動化,勢必會有許多工人失業,這對於捷克當地絕對不會是好消息。

雖然歷經共產主義統治、VW 納入旗下,但是這間擁有百年歷史的車廠,依舊擁有不可磨滅的歷史以及自豪。不管底盤、內裝、引擎、變速箱的同質性再高,但是隱藏在車輛背後的精神,Skoda 依舊獨特。

布拉格的春天

說到捷克,許多人神往的就是布拉格的美景。無論是布拉格城堡的雄奇壯麗、查理大橋歷史悠久栩栩如生的雕像,還是人骨教堂詭異冷冽的氣氛,都同樣讓人難以忘懷。捷克共和國,面積 78,864 平方公里,主要由三大地區所構成,分別是莫拉維亞(Moravia)、波希米亞(Bohemia)以及西里西亞(Silesa)。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由於奧匈帝國瓦解,原屬於奧匈帝國的波希米亞、摩拉維亞和斯洛伐克三地區,1918 年決定共組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只可惜這個國家的歷史並不長,1938 年德國希特勒利用協約國姑息政策下的慕尼黑合約,逐步將捷克併吞。雖然在戰後重新取得獨立,但旋即由共產黨份子取得政權,組成捷克斯拉夫社會主義共和國,正式宣告紅化。

夜色掩至的布拉格,一人漫步在查理橋上,獨享難得的東歐人文之旅,這就是幸福。

在鐵幕底下,出現了「布拉格的春天」。這個運動的名字十分優美,但是在蘇俄統治底下,這樣子的自由運動,往往意味著犧牲與血腥。1968 年,在一些亟欲改革的人士領導之下,發動了「布拉格的春天」改革運動,但旋即遭到蘇聯強力的鎮壓,這個有名的故事,也被拍成了電影,傳頌多年。

1992 年,在蘇俄瓦解以後,捷克斯拉夫社會主義共和國同樣宣告解散。分別成立捷克共和國以及斯拉夫共和國。在民主化不過短短 10 來年,捷克的進步十分迅速,也在前一陣子加入歐盟。雖然目前仍然在磨合期當中,不不過等待準備工作完成以後,未來還是值得期待的。

美景

布拉格的夜晚,有夜晚的美;布拉格的白天,有白天的美。走在這個城市的街頭,放眼望去都是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建築物,充滿人文色彩的景象,很容易感染人的情緒。這裡是學建築的人的聖地,融合各種不同風格的美麗教堂、房屋,從 13 世紀到 20 世紀,各有各的味道,美不勝收。想要真的深入研究,絕非三年五載就能夠探究。

恢弘的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象徵捷克曾擁有的傲人功業,而即將引進的 Skoda 車系,將誠心邀請國人親身品味這股來自東歐的榮耀。

點杯咖啡,坐在舊城廣場前,看看熙來攘往的人群,著名的天文鐘整點時輪流出現的 12 位聖徒,一個下午的時間就這樣輕易流逝。傍晚時分,走到熱鬧的市集裡,看看充滿波希米亞風格的飾品,隨手挑選兩件。信步走到巴黎街,吃一球冰淇淋,逛逛名牌。只要注意隨著人潮而來的扒手,這裡是個遠離喧囂,沾染人文色彩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