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刻意想要搶第一,買車前也曾考慮過 Volkswagen Caddy 和 Kia Carens,但在整合保養費用、空間表現及車價等考量之後,最終還是選擇了臺灣自主設計與製造的 Luxgen U5,讓黃昌明意外成為全臺第一輛使用 U5 作為計程車 (小黃) 的職業駕駛。

工作的關係,黃昌明每天開車時數絕對比一般人多,而他的 U5 更是「閱人無數」,因此 U-CAR 在即將展開的"#U5 車主大聲說系列報導"第一篇中,特別邀約黃昌明出來聊聊,看看 Luxgen 這輛全新跨界休旅車的表現,是否會讓開車熟稔的小黃司機,以及搭車的客人想要按個「讚」!

黃昌明在今年 10 月份交車的這輛 Luxgen U5 旗艦 Hi-Fi 版,是全臺第一輛掛上職業牌照的 U5 小黃。

原本開慣歐系商旅,換車時卻選擇了 Luxgen U5

黃昌明本來就是個職業駕駛,之前是開專門接送貴賓的租賃車,每天都接觸 Volkswagen T5、T5 GP 及 Crafter 等歐系商旅,長時間下來習慣了歐系車的操駕感受,口味也這麼被養刁了!因此決心轉做小黃司機時,他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Volkswagen,去看了看 Caddy,但後來憶起過去 T5 和 Crafter 驚人的保養費用而作罷。

Luxgen 在今年 9 月正式發表了 U5 跨界休旅車,不僅擁有搶眼的外型和內裝,65.9 萬元起的親民售價,讓年輕人也可以輕鬆擁有一輛休旅車。

後來又耳聞韓國品牌 Kia 的 MPV 休旅車 Carens 很有歐洲味,因此也將 Carens 納入了考量,不過後來卻還是讓老婆做了主,她看到新上市的 Luxgen U5 造型很特別,而且還是輛讓人賞心悅目的跨界休旅,再加上老婆本來就對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的創業精神很欣賞,因此夫妻倆最後決定支持國人自主品牌 Luxgen,選擇 U5 作為小黃生涯的重要夥伴。

"12 吋螢幕、AR 科技、重低音,超誘人的配備迷倒了我"

黃昌明說他和老婆本來就有打算換跨界休旅車,但市面上的車款都不是他的菜,不是過於保守、就是太沒特色,直到今年 9 月 Luxgen U5 推出時,黃昌明這才眼睛一亮,就連老婆也很感興趣。

帥氣的飛掠式 LED 方向燈一把攫住黃昌明的目光,再加上科技感超強的 12 吋多功能 HD 觸控螢幕,以及 AR 底盤透視影像、無盲點車側影像等配備,這些國產同級對手沒有、甚至在歐系車款上也相當少見的行頭,不僅徹底迷住黃昌明,這些 Luxgen 在 IT 科技上的研發成果,讓嚴凱泰在他老婆心目中又多加上了好幾分。

飛掠式 LED 方向燈是黃昌明覺得 U5 最帥的地方,而搶眼的尾燈、流暢的車側線條,以及全車系標配的 17 吋輪圈和擾流尾翼,都是 U5 比同級對手更具特色的地方。

後來,黃昌明購買的是次高階的 U5 旗艦 Hi-Fi 版,不僅擁有 AR 環景版所具備的 APA 智駕輔助停車系統、AR View+ System 行車 AR 影像系統及後座出風口,更進一步加入包含重低音及升降高音喇叭在內的 7 具揚聲器,讓黃昌明的小黃擁有非常豪華的內裝配備,跟以往計程車總是選擇最低規入門版的作法很不一樣。

12 吋 HD 大螢幕最吸睛,連外國客人都說「讚!」

關於這點,黃昌明說 U5 不僅是他的生財工具,同時也是全家人的外出夥伴,選擇安全、舒適及科技配備都較齊全的高階車型,家人坐起來舒服、放心,相信客人也會感覺得到其中的差異。

確實,從閃亮的外表及一塵不染的車室,就可以發現黃昌明非常注重乘坐環境,無論車隊電腦設備、計費器及零錢盒都被他妥善的擺放在 U5 車室內,再加上 U5 本身寬敞的車內空間,以及旗艦 Hi-Fi 版所擁有的高質感皮質包覆內裝 (座椅、儀表板、車門等部分),黃昌明替他的 U5 創造出非常愜意的載客環境。

U5 全車系都標配皮椅,而旗艦 Hi-Fi 版更在儀表板及車門等部分包覆皮革,帶來更好的車內質感。至於後座出風口是從 AR 環景版開始就標配的行頭,可以讓後座乘客坐得更舒適。

他回憶起自今年 10 月初交車後駕著 U5 的這段日子,客人一進到車內,多半會被中控臺上超大的 12 吋多功能 HD 觸控螢幕給嚇到,不少人以為這是輛 Lexus,也有對車較了解的乘客會驚呼這不是在 Tesla 電動車和 Volvo 上才有的配備嗎?

黃昌明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載到一位外國客人,對 U5 搭載的數位儀表和 12 吋大螢幕很感興趣,了解是臺灣自主品牌 Luxgen 的車款後,馬上豎起大拇指比了「讚!」肯定臺灣的造車實力。

另一方面,U5 的行路表現也搏得很多掌聲,黃昌明說許多常坐我車的熟客,在路上攔到 Toyota Wish 都會坐不習慣,他們覺得 U5 不只座椅比較舒服,行進間的表現也更平穩。

中控臺上的 12 吋多功能 HD 觸控螢幕,是 U5 全車系的標配,超大螢幕尺寸、直立式設計再加上 HD 畫質,是 U5 車內最讓客人驚豔的配備,就連外國人也都讚嘆不已。

AR 影像科技協助辨位,窄巷會車不擔心

黃昌明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之前開習慣了歐洲商旅,換開 U5 後沒有任何不適應,高速跑起來紮實又穩定,不會有輕飄飄的不安全感。而在市區裡 U5 的車身尺碼也剛剛好,大臺北地區許多狹窄巷弄都進得去,可以貼心的把客人載到距離目的地更近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黃昌明覺得 U5 的行車 AR 影像系統非常實用,之前曾在窄巷遇到休旅車,兩車間的距離很「一拜」,但透過 AR 影像系統顯示在中控臺大螢幕上的畫面,很容易就抓準距離輕鬆會車通過,不像以前還得把頭探出車窗查看,碰上下雨天也不會狼狽不堪。

Luxgen 替 U5 搭載 AR 擴增實境科技可不是噱頭,黃昌明覺得這套配備真的對行車很有幫助,尤其是都會區常遇到的窄巷會車,靠這套 AR 影像系統能輕鬆辨位,抓準車身四周距離。

小黃司機直白推薦:安全、科技、愛臺灣

黃昌明的這段經歷,證明 Luxgen 前瞻科技研發這條路是正確的選擇,影像科技方面,U5 已經進化至目前最夯的 AR 擴增實境程度,除了擁有讓黃昌明讚譽有佳的 Around View+環車 AR 安全影像、Active Alley View+車頭雙側主動影像及 Active Eagle View+360 度主動環景影像之外,更有車壇目前仍十分罕見的 AR See-through View+底盤透視影像功能,能協助駕駛者看見車身底下的影像,豐富的功能不僅對行車辨位有幫助,同時也是主動安全配備的一部分。

也難怪今年 10 月 11 日交車到現僅約兩個月的黃昌明,對他的新任小黃非常滿意,他還說只要是著重安全、喜愛科技,或是愛臺灣的人,都很適合 U5 這輛跨界休旅車。話才說完,黃昌明車裡的無線電就傳來車隊任務指派的訊息聲,他撥撥頭髮、拉挺制服,熟練的躍上駕駛座,發動引擎向 U-CAR 採訪組告別並揚長而去,繼續用 U5 的舒適性,讓每一位客人享受到最愜意的通勤過程。(接下來,"#U5 車主大聲說系列報導"還會有四位車主會先後接受 U-CAR 的採訪,請各位網友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