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去年是進口車大放異彩的時刻,無論平價品牌或者豪華品牌,在臺灣市場多有斬獲。一方面是消費者喜好快速變化,另一方面則是進口車有著產品規劃更彈性、更豐富的優勢。

加上安全意識抬頭,進口車多擁有完整安全配備,並接受過國外公開撞擊測試檢驗,因此能獲得信賴。此外,伴隨著國產車生產成本提高,採取全球化生產平台的進口車價卻節節下調,更是導致許多人棄國產轉進口的重要原因。

進口品牌最大贏家

去年度銷售排行中,Suzuki 可說是整體成績最為亮眼的進口品牌了,2017 年 Suzuki 約總共賣出 10,183 輛新車。和 2016 年相比,成長幅度高達 60%。這還是受限於貨運船期、原廠供貨量所締造出的佳績!

2017 年 Suzuki 約總共賣出 10,183 輛新車。和 2016 年相比,成長幅度高達 60%。

這當然與 Suzuki 產品本身實力有關,無論是 Baleno、Vitara、Ignis、SX4 還有 Swift 這些主力車系,在同級競品中絕對數一數二。總代理金鈴汽車漂亮的產品定位規劃,也是一大功臣。讓 Suzuki 順利切入市場空窗,並且用他牌難以撼動的產品力站穩腳步。

除此之外,從 2016 年開始到 2017 年,Suzuki 展開了品牌史上最完整的換血計畫,上述所提到的主力車種,全都有新世代推出。不只針對現有消費市場定位做細節調整,小排氣量節能動力導入與跨界設計新面貌,更讓 Suzuki 拿到一手好牌,在 2017 年打出了漂亮的同花順。

產品定位轉型更受歡迎

要迎接新世代,首先得要改變原有思維。上一代 Vitara 仍秉持著純種越野血統,這部分表現確實值得驕傲。只不過 10 年的時間過去,消費者對越野的渴望愈來愈低,取而代之的是多變生活型態與都會通勤需求。

上一代 Vitara 仍秉持著純種越野血統,這部分表現確實值得驕傲。只不過 10 年的時間過去,消費者對越野的渴望愈來愈低,取而代之的是多變生活型態與都會通勤需求。

因此在 2016 年 9 月發表的第四代 Suzuki Vitara 在產品定位上有了關鍵且重大的變化,看準小休旅市場潛力,Vitara 從原本粗獷的越野悍將,變成了時尚潮流的帥氣坐駕。除原本 1.6 升引擎,也將新開發的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納入車系編成,用較小的排氣量換來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充沛動力,Vitara 不只外型好看,也兼具內在強勁。

Vitara 從原本粗獷的越野悍將,變成了時尚潮流的帥氣坐駕。

不過,老粉絲不用太失望,Suzuki 並沒有忘本。即使朝都會取向靠攏,但依舊把 AllGrip 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裝上新 Vitara。這套四輪傳動系統不僅有 Auto、Sport、Snow、Lock 四種行駛模式。Lock 模式開啟後還能配合斜坡緩降控制系統,足以克服 off road 越野環境的路況。

小車市場大有斬獲

當紅小休旅佔有一席之地,那麼其他級距呢?在臺灣向來擅長小車的 Suzuki,照理說得要面對市場份額有限的困境,然而對產品定位精準分析的優異成果,再次替品牌找到了突破點,直接從國產車的口中搶走那塊餅,這也是 Suzuki 可以達成 60%成長率的關鍵。

甫發表不久的全新 Swift 從上一代開始就採用進口方式導入臺灣,這代仍舊維持此模式。

甫發表不久的全新 Swift 從上一代開始就採用進口方式導入臺灣,這代仍舊維持此模式。不僅提供六顆安全氣囊、ESP 動態穩定輔助系統、HHC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ISO-FIX 等安全配備,舒適配備方面配置恆溫空調、定速系統等。重點是入門價格只要 66.9 萬起,以國產價格即可買到完整安全性和掀背車高機能彈性,才一上市立刻受到消費者的熱烈歡迎。

另外一款新世代全球戰略車 Baleno 帶給消費者的,則是免於抉擇的權力。

另外一款新世代全球戰略車 Baleno 帶給消費者的,則是免於抉擇的權力。想要充足空間?想要渦輪動力?想要完善主被動安全配備?想要車價不高?想要優異的產品品質與穩定度?不需要再不同產品間東挑西選,只為了衡量到底要如何取捨上述選項,因為 Baleno 一次通通給齊。1.0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長軸距並妥善規劃的超寬敞車室,當然沒有忘記六顆安全氣囊、ESP 動態穩定輔助系統、HHC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 ISO-FIX 所組成的完整保護。而這一切只需不到 70 萬元的代價。

重視獨特性,想在擁擠都會也能靈活移動,Suzuki Ignis 會是最好的選擇。

重視獨特性,想在擁擠都會也能靈活移動,Suzuki Ignis 會是最好的選擇。和其他全球戰略車相同,Ignis 並未因車身尺寸嬌小就對安全有所妥協,與 Swift 和 Baleno 看齊的安全配備,讓車主能夠放心駕馭。而活潑且強調設計感的外觀樣貌及內裝鋪陳,則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2018 年持續拓展

這一點從 2018 年世界新車大展 Suzuki 攤位上超高人氣就能略為窺見一二,別以為 60%的成長率是 Suzuki 使盡所有能量才能達到的佳績。事實上,總代理金鈴汽車作風向來穩健,不喜歡在銷售目標上誇大其辭,產品引進數量更沒有好大喜功錯誤預估的情形。

雖然部分超熱門車款可能會有排隊的狀況,但這也確保了產品價格不會因為策略失準導致崩盤下殺,而讓消費者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Suzuki 去年的市場策略成功,也確實反映在銷售量上。2018 年仍會延續這個穩固的基礎,用契合消費市場對於低排氣量節能動力、高機能彈性與完整安全性需求的產品定位,輔助當紅的跨界設計與親和力的價格,預料將能再次創造另外一波高度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