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未來車輛發展趨勢,除了自動駕駛技術之外,另一個重點莫過於車輛的替代能源發展,其中又以電動車被視為可行性最高的選項,且近幾年不斷為產官學研探討如何加速車輛純電動化的時代到來。在此帶讀者們來了解,截至 2017 年底的電動車發展趨勢究竟為何?

各國政府祭出燃油車禁令,變相促使車廠積極開發電動車

電動車之所以被如此看重,首先就是為了改善全球環境空氣污染等問題。許多國家都希望,車輛未來能朝向零排放的目標前進,所以像是歐盟不斷加嚴燃油車的排放標準,甚至一些國家直接祭出禁令,表明某個時間點將禁止燃油車販售,接著就帶大家來看看各國的一些作為。

許多國家都希望,車輛未來能朝向零排放的目標前進,所以像是歐盟不斷加嚴燃油車的排放標準,甚至一些國家直接祭出禁令,表明某個時間點將禁止燃油車販售。

德國:外媒曾報導指出德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關於 2030 年禁止販售燃油汽車的倡議書,不過當時通過的倡議書並未正式受到德國聯邦政府的同意。而在 2017 年 8 月中旬,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德國未來勢必會仿效如英、法等國,禁止販售汽、柴油車輛。」所以德國目前主要針對排放要求持續加嚴,但並未有明確的汽柴油禁令出現。

外媒曾報導指出德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關於 2030 年禁止販售燃油汽車的倡議書,不過當時通過的倡議書並未正式受到德國聯邦政府的同意。所以德國目前主要針對排放要求持續加嚴,但並未有明確的汽柴油禁令出現。

英國、法國:相較於德國政府夾在環保團體、車廠與民眾之間,英、法兩國則是表明將於 2040 年起禁售傳統汽柴油車輛,希望更換為油電、插電式油電或純電動車等綠能車款。

挪威、荷蘭:兩國預計 2025 年起禁止販售燃油車輛,換言之只能有純電動車款的銷售。

挪威、荷蘭:兩國預計 2025 年起禁止販售燃油車輛,換言之只能有純電動車款的銷售。

印度:預計 2030 年起禁止販售燃油車輛。

中國:目前要求車廠們於 2018 年以後需生產達一定規模的替代能源車款,2025 年中國市場的電動車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的銷售量必須達到 5 分之 1 等等,中國市場的新能源車銷量目標為 700 萬輛。

臺灣:行政院於 2017 年 12 月 21 日宣誓,目標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 年禁售燃油汽車。

上述幾個國家主要是希望車廠販售非使用燃油的車輛,以改善空氣品質,不過在車廠們尚未找到比起電動車更好的替代能源車款之情形下,也變相使得車廠們勢必得加速發展電動車。

廣  告

車廠對電動車的目標與想法

當然,大多數車廠對電動車的開發其實從很久以前便已經開始,由於車商皆了解未來勢必會出現燃油危機,因此發展電動車做為替代能源車輛的想法已存在許久,又隨著電動車議題的熱度攀升,陸續公布自家的目標,在此列舉幾家車廠。

Volvo:2019 年起,不再發表純內燃機的新車款。

Ford:未來 5 年推出 13 款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款,2020 年後擴大純電動車產品線。

Mercedes-Benz:預計 2022 年前為全車系發表純電動版本。

Nissan:預計 2022 年推出 12 款純電動車。

BMW:2025 年前至少推出 12 款電動車型。

Volkswagen 集團:目標 2025 年,純電動車要佔總銷售量 25%,2030 年旗下各車款皆推出電動化版本。

Mercedes-Benz 預計 2022 年前為全車系發表純電動版本。

Toyota:與 Mazda、Denso 成立開發純電動車的公司。其中 Toyota 會長內山田竹志,第 1 代 Prius 開發負責人, 認為汽車全部電氣化的時代不會太快到來,因為電動車還存有車價、續航力、全固體電池壽命等問題待解決,如果各國政府以禁令逼使車廠推出不夠成熟的電動車,反而會引起混亂。

所以 Toyota 目前將重點放在燃料電池的開發,且相信油電混合動力會是長期主流,預計 2020 年左右,推出 10 款純電動車、2025 年旗下每款車皆提供有電動化車型、2030 年達成年銷 550 萬輛電氣化車款、 2050 年則不再開發與販售傳統內燃機車款。

Toyota 預計 2020 年左右,推出 10 款純電動車、2025 年旗下每款車皆提供有電動化車型、2030 年達成年銷 550 萬輛電氣化車款、 2050 年則不再開發與販售傳統內燃機車款。

總結來說可以發現,政府下達禁令的時間點,與車廠們對於電動車布局至普及的時間仍有些許落差,雖然大家都希望電動車能早日普及,但究竟會是車廠向政府妥協,或是政府配合車廠延後內燃機車輛的淘汰?在這邁向車輛電氣化的路上,依舊存在著許多課題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