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大眾在選購新車的時候,往往注重的不外乎是車輛外型設計、內裝樣式、引擎傳動、舒適及安全配備等面向,不過有關於車輛的隨車配件,卻是大家容易忽略的部分。

但事實上,車輛的配件重要性遠超出我們所想像!因此,以下將會探討有關車輛配件的種類,包含現今市售車附上的、以及沒附上卻也相當重要、用車人應當擁有的。

日常行駛於道路上,任何突發意外都隨時有可能發生,每位車主除選購更安全車輛與正確駕駛觀念之外,其實,熟悉與增添車輛相關安全配件部品,也是相當重要的知識,這些平常用不到的重要配件,也能在關鍵時刻小兵立大功!

車輛本體面,基本配件一覽

首先,編輯部接下來先行條列的配件部品,是大多數車輛上都會附上的車用配件,而這些也是為大眾所熟悉的物品,看似稀鬆平常,實際上卻能夠在碰到緊急狀況時,給予最即時的協助。

  1. 備胎或補胎劑 (通常補胎膠會搭配充氣泵):大部分會放置在行李箱隔板下方的備胎,是為了防止在路上行車時車輛爆胎的情況,若車輛上備有備胎,就不必等待道路救援;而補胎劑則是能夠在沒有備胎的情況下,暫時性的解決爆胎的問題。
  2. 千斤頂:有備胎,就要有千斤頂,在車輛停妥之後,將千斤頂置放在合適的位置,讓換胎過程更加順暢。
  3. 打胎機:能夠在車輪漏氣時,將空氣注入輪胎,將會有效降低爆胎機率,讓行車時更加安全。
  4. 隨車小工具:舉凡輪胎扳手、螺絲、大燈工具等,都是基本的修復用小工具,能夠在車輛碰到較輕微的困難時,即時作出對應的處理。
  5. 拖車鉤、拖車繩:在車輛拋錨、需要被拖車時使用。
  6. 警示三角牌:車輛因故停靠路邊時,需要將三角板放置在車輛後 100 公尺處,藉此使得來車得以警示,當然,人也該站在車輛前方等待救援較為安全,若在國道高速公路則人員應站在護欄外側以確保安全。
車內配件一覽,在輪胎方面的小工具、警示三角板,這些都是車輛應該具備的配件。
除了車輛本身的處理外,發生事故時首要必做事項是在車輛後方 100 公尺處放置警示用的三角牌,讓其他用路人能夠及早閃避。
廣  告

危急時刻必備,車上更該有的配件一覽

接下來將條列的是大多數車輛沒有附上,卻十分重要的車用配件。如同登山時會需要帶上乾糧、急救包等,開車亦應當如此,碰到緊急狀況時絕對是會感謝它們的存在。

  1. 滅火器:車輛起火的意外事件時有所聞,而能夠在車輛失火時最快滅火的管道,正是車輛上放置的滅火器。
  2. 車窗擊破器:人員受困於車輛中,因故無法正常開啟車門時,若用車窗擊破器將窗戶擊破,便可順利脫身。
  3. 手電筒、反光背心:儘管車輛具備前大燈/尾燈等燈具,但假設因車輛電瓶故障等因素,致使燈具無法正常使用,此時有手電筒就顯得方便許多,可以告知附近來車、也可以呼救 (例如 SOS 訊號等),反光背心也是在沒有燈具的情況下,增加多一層的保障。
  4. 急救包:如登山也必須要帶急救包一樣,如果在車上備有乾糧、水、毯子等物品,便能帶來一定的保障,不過,像食物類的東西就要定期更新,可別放到過期啦。
  5. 絕緣膠帶:車輛零件、電線等鬆脫,用絕緣膠帶進行固定也會相對安全許多。
  6. 粉筆:發生危急情況時,用粉筆在地上畫記,告知其他用路人加以注意。
車窗擊破器、手電筒,甚至是發光指揮棒等都是容易取得、應該放置在車輛上以備不時之需的配件。
車用滅火器也是必備的車輛配件之一,要定期更新才能真正有保障。
廣  告

備有之餘更要會使用,才能派上用場

說了這麼多車輛上會備有/應備有的配件,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會操作及使用,才能夠真正的在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車主手冊教學、交車時等,都應該要將車輛上的配件巡視一遍,並且了解如何使用,讓車輛不再單純是運輸工具、而是能夠安全護送的避風港。

車輛配件的重要性十足,U-CAR 也期許透過本篇文章介紹及提列,能夠使用車人更加了解這些配件的重要性,讓移動時光變的更加安全無虞。

延伸閱讀,車窗擊破器使用、五油三水須知、備胎使用特輯

最後,我們都知道車輛的學問高深莫測,但我們不能只知道如何駕駛車輛,而是也該去了解如何自己做基本的處理及檢查,讓旅途更加的安全舒適。讀者也可以回頭閱讀先前 U-CAR 的相關報導文章,包括針對國道遊覽車火燒車事件後撰寫的一系列專題文章,車窗擊破器《從火燒遊覽車事件,檢視自備車用救命工具的重要性(一)》車用滅火器《從火燒遊覽車事件,檢視自備車用救命工具的重要性(二)》

另外,關於汽車常用保養知識與配胎使用,U-CAR 編輯部也曾撰寫《您準備好了嗎?愛車在跑,五油三水要瞭》,將五油:汽油(柴油)、機油、煞車油、變速箱油、方向機油;三水:引擎冷卻液、電瓶水、雨刷水,做一系列統整,方便讀者閱覽,另外,《輪胎比天氣重要!開車出遊必看安全小常識》則教導大家在開車上路前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換胎!

儘管每位車主開的品牌車款各有不同,當然車輛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有差異,但不管如何,開車前多留意車況與定期保養,絕對是確保行車安全的重要基本原則,若能更留意車內相關配件種類與使用方法,並適時添購實用配件也能在危急時刻,發揮「小兵立大功」的關鍵角色。

開車前多留意車況與定期保養,絕對是確保行車安全的重要基本原則。

Q1.請問您家中是否擁有汽車?

Q2.請問您是否知道車輛上應有的配件種類?

Q3.請問您是否實際使用過車輛上的配件?

Q4.在閱讀此篇報導之前,您所知道的車輛配件種類?

Q5.有哪項車輛配件,您覺得重要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