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休旅車當道的時代,SUV 運動休旅車與 CUV 跨界休旅車成為許多人的下一個購車目標,以目前當紅的進口品牌 Mazda 來說,旗下 CX-5 及 CX-3 合計平均月銷就逼近 900 輛,身為當家 CUV 的 CX-3 在近期推出全新 18 年式小改車型後,市場熱絡度又持續升溫,更證明了跨界休旅這個新興級距,威力還會持續發酵!但同時,Mazda3 上市至今,目前市場熱度仍然保持一定水準,顯示 Mazda 旗下的多款車型深受國內消費者的喜愛,現在就讓 U-CAR 帶網友一窺 CX-3、Mazda3 的獨特魅力吧!

超過半數傾向購買 SUV 及 CUV

從 2018 上半年的新車銷售來看,比起去年同期有著穩定的成長,代表民眾購車信心持續回升。而在 2018 年初由「U 指數」針對網友所進行的 2018 年購車意願調查中,可發現有高達 52.4%的網友將會選擇 SUV 運動休旅車與 CUV 跨界休旅車作為下一個購車目標,而有超過 5 成的受訪者,其購車預算介於 80 至 150 萬元之間,換句話說,百萬級距休旅正是目前市場最大主流。

預算+偏好:在 2018 年的 U 指數調查中,可發現有超過五成的受訪者希望下一輛車是 SUV 或 CUV,而價格預算在 80~150 萬元間者也佔 5 成之多。

目前市場上的休旅車種類,主要分為 SUV 運動休旅與 CUV 跨界休旅兩款,一般而言傳統 SUV 的體型較大,訴求高承載能力,因此你可以看到許多熱愛戶外活動,如環島旅行、露營的朋友,會以選購 SUV 為主,例如 Mazda CX-5。不過對於都會人來說,傳統 SUV 體型龐大,不方便在都會區行駛與停車,但是他們仍想要休旅車的高坐姿及寬廣視野;因此,近幾年流行起 CUV 跨界休旅,其車長短一些、車高矮一些,操控更靈活也經濟省油,並可順利停放在機械式車位中,更重要的是乘坐依舊舒適,因此越來越受到國人喜愛,並有著穩定的成長率。其中,Mazda CX-3 就是國內暢銷 CUV 的代表作品。

Mazda 日前發表的 CX-3,是目前 CUV 市場上的代表作品。

18 年式 CX-3 更高效、更安全

CX-3 始終擁有高人氣,繼 2017 年式車款導入 G 力導引控制技術以增強操控穩定性後,今年在續推小改款車型以強化戰力。全新 CX-3 除藉由外觀與內裝的小幅度調整以增加車輛質感外,於旗艦型追加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兩大配備,大幅增加行駛安全性,也有效降低駕駛者的疲勞。MRCC 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的車速間操作,如遇前方車輛停止,則系統會跟車至完全靜止,若 3 秒內前車再次啟動,則 CX-3 也會自動跟上,超過 3 秒後,只要輕點油門就會自行起步並持續加速至所設定之速度,是一套聰明、便利、充滿人性化的技術。在同級距 CUV 車款中,CX-3 旗艦型搭載 MRCC 及 SBS,成為同級距中安全配備最為完整的車款。在這安全意識抬頭的時代,CX-3 無疑是重視安全配備的人,最佳的百萬 CUV 首選車。

小改款 CX-3 擁有更好的引擎效能,且隔音更好、操控更沉穩。

除此之外,18 年式小改款 CX-3 這次在動力系統上也有所調整,汽油車型同樣搭載 2.0g 升 Skyactiv-G 引擎,不過在活塞裙及活塞環的形狀改變下,能降低運轉時的摩擦阻力,搭配燃燒效率的提升及三階段式燃油噴射,使整體引擎運轉效能更加出色,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與 21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在柴油引擎方面,則是撤換以往的 1.5L 引擎,改採全新 1.8L 規格,擁有 116 匹最大馬力與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性能表現更上層樓。

向來以「人馬一體」視為品牌精神的 Mazda,其實不僅重視駕駛樂趣,對於型車品質也不斷地強化精進。如 18 年式小改款 CX-3 就進行全車 NVH 改良,透過車頂、車窗玻璃、車門鈑件的加厚來增加紮實度。此外底盤方面則是優化彈簧與避震器、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搭配縮小的防傾桿與 G 力導引控制的重新調校,讓全新 CX-3 擁有更全面、更傑出的駕馭感受。

旗艦型新增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為同級中獨家配備。

Mazda 3,無法取代的個人魅力

現今車款種類越來越多,各車型間的差異縮小,甚至有價格帶重疊的狀況,使許多消費者面臨「選擇困難」的窘況。這樣的情況,其實也發生在 Mazda 上,以 CX-3 而言,主要販售的汽油車型價格帶落在 78.9~88.9 萬元,恰好與 Mazda 3 重疊,難免讓人連想這兩款車是否會產生銷售對打的窘況。然而,事實上卻相反,在 CX-3 推出之後,Mazda 3 仍穩坐進口房車銷售冠軍,平均月銷量有著約 700 輛的水準,而它靠的正是獨特的設計魅力與優異的產品本質。

將「KODO 魂動」設計發揚光大者,就是 Mazda 3,無論四門或五門版本,帥氣之姿迷倒眾生。

Mazda 3 最大的魅力,來自兩處。其一是源自「Kodo 魂動」的設計語彙,無論是四門或五門車型,都擁有極其流暢動感的車身線條,無論靜止中或行進間,都讓人目不轉睛。

其二,是傳承「人馬一体」精神的駕駛樂趣,而這也是自 2004 年第一代 Mazda 3 發表以來,從未改變的產品特質。Mazda 3 在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技術下,從 2.0L 汽油引擎、高剛性車體、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系統等,都是在縝密計算下所得到得最佳動態展現,只要駕駛過一回,必能沉浸於 Mazda3 飽滿順暢的性能表現,讓開車不再只是 A 到 B 點的瑣碎事,而是能與機械產生緊密互動的生活樂趣,這才是 Mazda 3 最引人入勝之處。

在 70~90 萬元中型車市場上,多的是訴求家庭化的房車/掀背車,而 Mazda 3 一開始就選擇走出一條屬於自我個性與樂趣的路,正是它風靡市場的原因。

Mazda 3 的操控性深受國內消費者的喜愛,駕駛樂趣正是其無可取代之處。

當前車市上,各家品牌的級距車型與價格之間的關係已打破過往有明確區隔的特性;如果今天您有 80~90 萬的預算,想要兼顧都會行車的靈活性與擁有跨界跑旅的風格,那 CX-3 將是您的最佳選擇;又如果您是嚮往外型與空間取得平衡,還要兼顧飽滿順暢的動態表現,那 Mazda3 絕對不會讓您失望。未來,我們相信有越來越多車款將針對不同消費者族群需求相繼誕生,如何了解自身需求,購入一台最貼近自己生活的一款車,相信將是每位消費者都必須好好思考的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