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預計在 2018 年 8 月 28 日,於國內發表新世代 A-Class 車系,而 U-CAR 先前也搶先報導了新世代 A-Class 的編成與相關資訊,新世代 A-Class 除了外觀內裝的改頭換面之外,動力單元也進行了更新,而增添的諸多科技元素,更展現了 Mercedes-Benz 在軟硬體研發上的實力;台灣賓士也因應新世代 A-Class 發表在即,搶先在上市發表會前,陸續與消費者溝通新世代 A-Class 的科技元素,包含了 Mercedes me、以及新世代車載平臺系統:MBUX。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初於美國 Las Vegas 所舉行的消費性電子展中,發表了新世代的車載平臺 MBUX,首款搭載這套新世代系統的車款,就是第 4 代的 A-Class。

U-CAR 在新世代 A-Class 車系編成與規格配備資訊的搶先報導中有提到,新世代 A-Class 全車系將 MBUX 列為標準配備,這套全名為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 的多媒體系統,乃是取代原先 Comand 系統的新世代產品,從原廠釋出的 MBUX 介紹影片內容中可以得知,這套全新車載系統包含了幾個關鍵項目,3D 影像呈現、觸控螢幕、聲控、以及名為 OTA (Over-The-Air) 的雲端技術。

聽起來很複雜?簡單說,這套車載系統與現代幾乎人手一只的智慧型手機,更為相近了,而且 MBUX 僅是整個智慧化的一環,其與 Mercedes me 之間也有著更多的連結與運用。

車載系統不再特立獨行,與智慧行動裝置更相近了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初於美國 Las Vegas 舉辦的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展售,首次發表了 MBUX,Mercedes-Benz 表示,這套系統乃是由自家德國的 R&D 部門,以及位於美國矽谷的 AI 實驗室合作研發而成,發表之初即已經公告首款搭載 MBUX 系統的作品,就是新世代 A-Class,台灣賓士的規劃導入則是 A-Class 全車系列為標配。

國內導入的 A-Class 車系中,A 180 與 A 200 雖然標配有 MBUX 系統,但要在 A 250 運動版上,才配備了進階版 MBUX 系統,並搭配 10.25 吋的數位儀表與觸控螢幕 (一般版 MBUX 配 7 吋數位儀表與觸控螢幕,並不支援全功能)。

不過,台灣賓士也將新 A-Class 上所標配之 NBUX 區分為一般版與進階版兩種,在 A 180 以及 A 200 兩車型上所搭配的,乃是一般版本之 MBUX,其搭配了 7 吋數位儀表、7 吋中控觸控螢幕,而進階版本則在 A 250 運動版上標配,佐以 10.25 吋的數位儀表及中控觸控螢幕,據悉,導入國內的 MBUX,完整功能需與 10.25 吋數位介面搭配,才得以發揮完整功能 (詳盡規格配備以台灣賓士公布為準)。

MBUX 的數位儀表,共提供 3 種顯示模組,分別為 Sport、Modern Classic、Understated,駕駛也能選擇顯示的方式,包含單獨顯示中央資訊等,提供多元又可不受干擾的選擇。

根據台灣賓士所公布的資訊來看,MBUX 支援了線上更新、智能語音控制、最佳圖像介面顯示等,可以從觸控螢幕操作之外,也可以從方向盤觸控按紐、觸控手寫板 (A 250 運動版標配) 來進行操作;從原廠所公布的 MBUX 介紹短片中會發現,雖然許多功能似乎與現行多數豪華品牌車載平臺相去不遠,但最關鍵的智能語音控制,似乎與許多智慧型手機的語音功能相近,可以直接進行對話式的操作,不過,智能語音控制系統要在進階版 MBUX 上才會支援,以新世代 A-Class 的編成來看,如果在 A 180 上大喊「Hey 賓士」,系統也不會有任何回應的。

MBUX 能以觸控螢幕、觸控手寫板、方向盤觸控按鈕、語音等方式來進行操控,而聲控只要說出「Hey 賓士」,就可操作如影音、導航、空調與環景內裝照明等功能。

因應 MBUX 已經較近似於智慧型動裝置的趨勢,在硬體建置上當然也與往昔有長足不同,根據原廠資訊來看,MBUX 的系統乃是採用 Nvidia 頂規、搭載 6 核心的 Tegra Parker 處理器,這也讓 MBUX 不僅在影像、資訊處裡上更為出色,還擁有學習模式;在雲端連線與自動學習的加持下,MBUX 能夠提供車主更為準確的服務內容,好似手機的輸入模式一樣,會將使用者的習慣用辭學習,使用上更為便利精準。

MBUX 導入智能聲控,只要說出【你好 賓士】或是【Hey 賓士】關鍵字,就可操作如影音、導航、空調與環景內裝照明等功能,而導航界面不僅支援智能聲控更可以直覺式的指端觸控操作旋轉、放大與縮小顯示週遭資訊,使用介面與習慣與智慧行動裝置更加接近。

至於支援 3D 圖像顯示的中控觸控螢幕,其顯示內容 MBUX 採用簡潔的圖示內容,並規劃三層選單使用邏輯,第一層的「Homescreen」選單顯示主要的應用功能,如、導航、廣播、媒體等,同時會附帶顯示其他重要訊息,如導航抵達時間、正在播放的歌單名稱等。而當選擇某一項功能後,則會進入下一層「Basescreen」選單顯示,此時除了顯示所選功能畫面以外,其他如導航目的地、音樂搜尋等重要功能則會顯示在螢幕下方邊緣,而較少使用的功能選項如設定功能等,則會以「Submenu」方式呈現在最後一層選單內。

廣  告

與 Mercedes me 的關聯性?

MBUX 與 Mercedes me 都是 Mercedes-Benz 智慧化的環節之一,這樣說好了,MBUX 乃是車輛上的「智慧」輔助系統,而 Mercedes me 的 APP 應用程式,則是讓愛車智慧系統得以聯網,並延伸至智慧型動裝置上,在先前 Mercedes me 的相關報導中有提到,Mercedes me 共有 move、connect、assist、finance、以及 inspire 等 5 大項功能,而國內市場則會開放 3 項功能,也就是 connect、assist 與 finance。

藉由與 Mercedes me 的串聯,MBUX 的各項功能得以有著更完整的發揮。

Mercedes me connect 與 MBUX 的關聯性最為直覺也直接,只要新世代 A-Class 車主也開通 Mercedes me,就能夠完整操作包含導航目的地、電話撥打、音樂選擇、發送或聽取訊息、天氣預報、空調控制與燈光控制等功能。且無需太生硬艱澀的口令,令使用者有如置身有車輪與動力的行動智能載具內一般,充分延續日常生活中的智能工具使用體驗。

在 Mercedes me 中的 move 服務內容,國內雖然並不開放,但在歐洲市場上這項服務內容,乃是提供智慧移動的解決方案,例如 Car Sharing 的方案等,在 MBUX 上也建置有「Share 分享」的功能,但不同於 Car Sharing,而是因應 MBUX 可提供最多 7 組不同駕駛的個人設定,意味 MBUX 可記憶個人喜好的環景照明系統設定、座椅姿勢、廣播電臺、導航資訊喜愛點等,駕駛人不再需要逐項調整,同樣也是展現 MBUX 智慧化的面向。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