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南部超大豪雨不斷導致多處淹水,有電動機車車主騎乘自己的愛車涉水通過水深及膝甚至及腰的區域,並且僅花數百元而已。不過可以這樣做、不代表你能做,電動車涉水還是有其風險。

淹水是所有車輛最怕的事情,但是這狀況對於電動車來說好像不是問題?在電動機車社團 Gogoro Fan Club 有網友上傳影片,在一片積水相當深的路段,正常來說汽機車都無法通行,但是 Gogoro 卻能一路從這裏面騎出來。涉水之後車主將他的愛車騎回原廠進行檢查,全車無任何問題,只是預防性的更換了齒輪油,僅花了數百元而已。

這代表電動車真的能夠在水中騎乘嗎?其實並不然。筆者整理了臺灣主流電動車廠的防水規格,不過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所謂的防塵防水等級。

基本上一般戶外電器用品,都會需要進行防塵防水測試,而此測試結果有公定的防塵防水等級 IP。IP 是國際等級(International Protection)的縮寫,後方兩位數字則是依照 IEC 60529 標準所制定,前後兩位數字分別代表的是固體及液體的防護能力,基本上數字越大,基本可以代表其等級越高。而其中 X 則是代表廠商不公布其能力值。

防水試驗
IPX1 放置樣品之旋轉台其旋轉速率為 1 轉/分,水流率:1.0 mm/min,測試時間 10 分鍾
IPX2 待測外殼傾斜固定於四個位置,各試驗 2.5 分鐘,各向兩測傾斜 15 度,水流率:3.0mm/min
IPX3

垂直線兩側各 60 度來回擺動,測試 5 分鐘,再將待測物向水平方向旋轉 90 度,再做同樣之

IPX4 360 度之角度來回擺動,測試時間 10 分鍾
IPX5 噴嘴之內徑:6.3mm,水量 12.5l/min,噴嘴至待測外殼表面之距離為 2.5m~3m
IPX6 噴嘴之內徑:12.5mm,水量 100l/min,噴嘴至待測外殼表面之距離為 2.5m~3m
IPX7 深度 0.15~1.0m 之暫時性浸沒狀態試驗,最底端在水面下 1m 之位置,試驗 30 分鐘
IPX8 深度 0.15~1.0m 之暫時性浸沒狀態試驗,最底端在水面下 1m 之位置,試驗 1 小時
防塵測試
IP1X 直徑 50mm,不附手柄或擋板之鋼球不得進入,且保持有適當空間距離
IP2X 直徑 12.5mm,不附手柄或擋板之鋼球不得進入,且保持有適當空間距離
IP3X 直徑 2.5mm 之測試桿不得進入,且保持有適當空間距離
IP4X 直徑 1.0mm 之測試線不得進入,且保持有適當空間距離
IP5X 將測試樣品放入粉塵室,試驗應持續施行 8 小時
IP6X 在最大 2kPa (20mbar) 之減壓下,將其置入粉塵室測試 8 小時

Gogoro 系列:IPX7、IPX5

Gogoro 以其所通過的防水等級來說,確實是有條件可以的。Gogoro 1 的電池、馬達、線路等接點都有進行防水處理,擁有 IPX7(可提供水下 1 公尺內,浸泡 30 分鐘的防水保護。),就規格上來說,確實可以把車泡在水裡沒問題。

Gogoro 1 就規格上來說,確實可以把車泡在水裡沒問題。(圖片為車主提供)

Gogoro 品牌另外一個產品 Gogoro 2 來說,其防水等級則是 IPX5(可阻擋低壓水柱),是目前市面上主流電動車車款當中防水等級最低的。

雖然 Gogoro 1/Gogoro 2 都有經過防水測試,新車交車時,車廠也會告知車主車輛非涉水用途,防水只是基本能力,不是車輛提供的運作方式。

Gogoro 2 僅有 IPX5 防水,是主流電動車車款當中防水等級最低的。

中華電動二輪車 emoving 系列:IP67

老牌電動車廠中華電動二輪車,旗下擁有非常多車款,這些包括輕型電動機車、小型輕型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的所有 emoving 車系,雖然沒有特別宣傳,但是全數都有通過 IP67 測試(6 代表的是最高防塵等級,可在最大 2kPa(20m bar)之減壓下,將其置入粉塵室測試 8 小時。)。

為何沒有宣傳,其主因自然是與 Gogoro 相同,這樣的防水測試最主要是提供車輛在雨中或正常情況的積水路段能夠正常運作,但是不代表車輛真的能夠整個泡在水裡面運作。

Kymco Ionex:IP57

雖然臺灣官網並沒有明說,但是 Kymco 在東京車展發表的全新電動車 Ionex Many EV 於日本版的規格表中,寫明其擁有 IP57 等級的防塵防水(5 為將測試樣品放入粉塵室,試驗應持續施行 8 小時。)不過在向原廠詢問時,其表示完全不建議於淹水路段行駛。

Ionex Many EV 擁有 IP57 等級的防塵防水。
廣  告

騎入淹水路段的風險

其實電動車一定會經過防水測試,畢竟車主也會有下雨騎車的狀況,不過各家車廠也都強調不要把車騎進淹水路段。一般來說,基本上有淹到車側邊殼或是前腳踏平臺,就差不多該停止繼續深入了。其主因是除了電路以外,電動車還有許多機械零件,包括像是輪軸、煞車等,這些在水中運作後可能都會有所損壞。另外,雖然新車防水,但是防水膠條或是防水膜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都會老化,這都可能會讓車子最後仍會發生短路的狀況,情況輕微僅是車輛拋錨故障,嚴重甚至可能會電路起火。

除了車輛防水等級有差以外,水面下的異物也會造成涉水時可能會發生摔車的意外,即使是摔在水裡不會痛,仍然還是會有許多風險。車子不是船,所以車廠設計來說並不會刻意的去設計入水行駛,也因此遇到非正常狀況時,最好還是能躲就躲,安全至上。

除此之外,將車騎進淹水路段之後,甚至有可能影響到新車保固。(待續)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