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繫上安全帶、兒童與嬰幼兒乘坐兒童安全座椅」,這兩個議題早已是基本到不行的觀念,不僅法律明文規定,各界也都一再地呼籲,包含 U-CAR 近年來持續關注與報導相關議題。

然而,每隔一段時間,總又會傳來嚴重車禍的憾事,且大多都是未繫上安全帶、嬰幼兒未乘坐安全座椅,才會讓車禍傷亡更加慘重。因為也希望透過這篇專題,整合 U-CAR 近年來對乘車安全議題的報導,再次提醒大家「安全帶、兒童安全座椅」為何如此重要。

每隔一段時間,總又會傳來嚴重車禍的憾事,且大多都是未繫上安全帶、嬰幼兒未乘坐安全座椅,才會讓車禍傷亡更加慘重。因為也希望透過這篇專題,整合 U-CAR 近年來對乘車安全議題的報導,再次提醒大家「安全帶、兒童安全座椅」為何如此重要。

回顧近年來的重大事故,從 2017 年 1 月 15 日晚間,國道發生一起車禍,造成 3 歲女童飛出車外死亡的不幸消息;2017 年 8 月 4 日晚間,屏東縣萬丹鄉發生重大車禍,根據警方發現事故發生時,遭撞擊之小客車,後座 3 個小孩都沒坐上兒童安全座椅,也有未繫安全帶的可能。

2017 年 9 月 11 日深夜,阿羅哈客運在國道 1 號北上岡山路段 347.9 公里處自撞;2018 年 3 月 10 日,國道 1 號虎尾段發生一起 Honda CR-V 翻車造成 1 死 4 傷的悲劇。再到 2018 年 9 月 4 日,中山高南下臺南新營路段,發生 3 車車禍,肇事的轎車翻覆,車內兩名小孩疑未繫安全帶而彈飛車外等等。

這幾起嚴重的車禍事故,不分大客車或小客車,也不論車輛有何先進的安全配備,都釀成嚴重傷亡或駭人的翻車、車上乘客與孩童彈飛畫面,唯一的共同點就在於:未繫上安全帶、未正確讓孩童乘坐兒童安全座椅。

回顧近年來的重大事故,不分大客車或小客車,也不論車輛有何先進的安全配備,都釀成嚴重傷亡或駭人的翻車、車上乘客與孩童彈飛畫面,唯一的共同點就在於:未繫上安全帶、未正確讓孩童乘坐兒童安全座椅。

「安全帶」這條基本卻重要至極的保命符

現今法規已開始將 ESC 循跡防滑系統、TPMS 胎壓偵測等等,列為新式車輛的標準配備,無非都是希望讓駕駛可以多注意車況,包含確保輪胎狀況,才能讓 ABS、ESC 等等的安全配備發揮效果。當然,越來越多新車還會搭載 AEB 緊急煞停、RSC 車輛防滾系統,或像是 Volkswagen 的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這些提供了車輛失控時的第一、二道應變,避免造成更嚴重的情況。

然而,一旦這些配備仍避免不了車輛失控而發生追種,甚至像休旅車的重心較高,更易發生嚴重翻車事件時,這時雖考驗著車體結構是否夠堅固,但是如果車內乘客沒有繫上安全帶,那一切也會是白搭。

現今法規已開始將 ESC 循跡防滑系統、TPMS 胎壓偵測等等,列為新式車輛的標準配備,車廠也研發許多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然而一旦這些配備仍避免不了車輛失控而發生追種,這時雖考驗著車體結構是否夠堅固,但是如果車內乘客沒有繫上安全帶,那一切也會是白搭。

透過美國 IIHS 或是歐洲 Euro NCAP 在評鑑車輛安全時,絕對將「安全帶提醒裝置」列為評鑑項目,甚至安全帶是否有預縮系統,都在衡量的標準內,可見安全帶雖已是再基本不過的配備,重要性卻相當高。

而在 NCAP 評鑑過程中,不乏有一些車款雖然有著完整的氣囊數與配備,但是可能會因為沒有預縮裝置、或者安全帶固定效果不佳,使得 IIHS 或 Euro NCAP 會評論該輛車的安全帶無法讓假人更準確的撞擊在安全氣囊上,而給予一些扣分。由此可知,要發揮氣囊或車體結構保護,沒有安全帶好好的固定乘客,保護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美國 IIHS 或是歐洲 Euro NCAP 在評鑑車輛安全時,絕對將「安全帶提醒裝置」列為評鑑項目,甚至安全帶是否有預縮系統,都在衡量的標準內,可見安全帶雖已是再基本不過的配備,重要性卻相當高。

再者,安全帶絕對不是只有前座需要!日本 JAF 自動車聯盟曾經的其中一部示範影片,從中可以看見,車輛時速 55 公里撞擊前方時,右後座的假人由於沒繫上安全帶,在車內完全飛起翻滾,並且再撞擊副駕駛座位。

JAF 公布頭部傷害指數 HIC,依照國內撞擊法規的規範,HIC 指數必須在 1,000 以內才算合格,超過 1,000 便有很高的機率造成嚴重損害,超過 2,000 更是幾乎肯定必造成重傷。而在測試影片中,後座未繫安全帶假人的 HIC 指數高達 2,192,前座因為受後座假人波及,也有 1,171。

雖然此測試牽涉到車體保護效果,但且不論車輛問題,JAF 想傳達的是車輛發生意外時,沒繫上安全帶的乘客不僅讓自己造成重傷,也會加大對其他乘客的影響,危險性非同小可。安全帶看似簡單,但為何 Volvo 當初願意將三點式安全帶的專利釋放出來,讓所有車輛都能夠配備使用,全車繫上安全帶的重要性絕對非同小可。

廣  告

兒童安全座椅的必要性與安裝須知

大人需要繫上安全帶,不過對於兒童、嬰幼兒來說,因為體型之差異,未必能帶來最佳保護。因此兒童安全座椅被發明出來,甚至還會依照兒童的體重與年紀,設計不同的兒童安全座椅。所以首要重點就是,務必挑選適當的兒童安全座椅給家中的寶貝。

另外根據美國的統計數據指出,兒童乘坐安全座椅時應避免穿著外套,特別是羽絨外套,因為可能造成孩童「滑出」兒童安全座椅的的安全帶,而造成危險。

那麼兒童安全座椅放哪個位置好?

U-CAR 曾訪問 ARTC、安全座椅廠商與車廠 3 方意見。ARTC 表示,國內外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在臺販賣前都需經過 ARTC 根據 CNS 11497 檢驗標準,進行檢驗。而 4 歲以下小朋友禁止乘坐於前副駕駛座之安全座椅上,前副駕駛座安裝兒童安全座椅,需要具備前安全氣囊關閉之車輛才可使用。

4 歲以下小朋友禁止乘坐於前副駕駛座之安全座椅上,前副駕駛座安裝兒童安全座椅,需要具備前安全氣囊關閉之車輛才可使用。

安全座椅廠商則表示,安全座椅建議安裝順位依序為後座中央、右方與左方,同樣地,副駕駛座位置禁止安裝,因為發生撞擊事故時車頭經常成為第 1 撞擊點,容易受到極大的撞擊力道。車廠則是表示,配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扣與三點式安全帶,可以有效固定兒童安全座椅。但安全和防禦的駕駛念才是避免車禍的關鍵。

安全座椅廠商則表示,安全座椅建議安裝順位依序為後座中央、右方與左方,同樣地,副駕駛座位置禁止安裝,因為發生撞擊事故時車頭經常成為第 1 撞擊點,容易受到極大的撞擊力道。

最後,家長應該注意購買、或從親友接收的兒童安全座椅,其固定的方式為何,例如是安全帶式或 ISOFIX 式。如果是安全帶式,務必按照使用手冊的指示,將安全帶固定好,並且確認安全帶要處於緊緊固定的狀態,才能確保安全。

至於 ISOFIX 式的兒童安全座椅,在國內交通安全法令與標準逐漸往參照歐盟的趨勢下,歐洲為主導的 ISOFIX 系統已確定未來將陸續成為國內車款的標準配備。其在安裝時則要注意座椅的插梢是否完整插入車內的 ISOFIX 插座內,通常安全座椅上會有指示,來讓使用者確認是否已正確安裝,同時家長要注意第 3 點是否已經牢牢固定於車輛上,只有完整固定時、才能 100%發揮安全座椅的功能性。

總結:事故總在意想不到之時,別抱持僥倖心態!繫上安全帶與使用安全座椅吧

總結來說,雖然大家都很在意車輛的安全配備與結構強度是否充足,然而每每發生突發狀況而造成車禍時,傷亡嚴重與否幾乎都取決於車內乘客是否繫上安全帶、兒童是否正確使用安全座椅。

每一位駕駛與乘客,千萬不要抱持僥倖心態,除了擁有良好的防禦駕駛觀念,千萬別因為沒遇到而認為不必繫上安全帶、或者不必為家中小孩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已有太多太多駭人案例,都肇因於這兩項忽略,不要等到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要學乖!安全駕駛、乖乖繫上安全帶,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才能安全的回家。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