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電動車幾乎都有通過相當高規格的防水測試,不過電動車設計上來說,都還是拿來行駛於一般狀況的道路,也因此若是拿來進行涉水,除了自己本身的危險性以外,後續維修與保固問題更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電動車進行涉水,除了自己本身的危險性以外,後續維修與保固問題更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圖片擷取自網路:http://i.imgur.com/RHKwMsl.jpg)

涉水後車會壞嗎?這是運氣問題

目前最熱門的機車涉水議題,當屬 Gogoro 了。日前涉水的 Gogoro 回廠檢查後,僅花了不到 500 元的檢查與更換齒輪油費用,似乎真代表這車能夠輕鬆的騎進水深及腰的地方。不過其實也有其它 Gogoro 因為涉水而讓方向燈故障,會不會壞?這其實是運氣問題。

正如上篇所說,雖然各車廠都有通過防水測試,但是防水膜或是膠條老化後,是會減損其防水能力的,這會讓電路板因接觸水而短路,另外像是車輛的各個開關,也都可能會故障。

雖然各車廠都有通過防水測試,但是防水膜或是膠條老化後,是會減損其防水能力的。

而且除了電系怕水以外,其實機車本身也有很多零件也是怕水的,譬如說像是全車軸承,一旦入水生鏽,會造成作動不順暢甚至故障,另外還有全車螺絲,雖然多半都有外層有鍍鋅防鏽,但是螺絲一旦使用後鍍鋅層脫落,都會發生生鏽咬死的狀況,這些都不是在當下能夠發現的,事隔數月後,都有可能還要再將這些鏽蝕零件更換。

螺絲一旦使用後鍍鋅層脫落,都會發生生鏽咬死的狀況。

不正常使用會讓車廠取消保固

除了車輛故障的問題以外,其實還會有後續保固的問題。新車購入後多半都能享有車廠的保固維護,一定時間內非人為故障都可以由車廠買單免費維修。但是仔細看保固條款,當中就有許多例外條件。

譬如以 Gogoro 的保固條款中,即有下列描述:

如有下列任一情事發生,Gogoro 有權主張保固內容之全部或一部不適用之天災、地變、意外、事故、戰爭、抗爭及人力不可抗拒事件等所造成之不良、故障、異常、損壞或類似情形。

如有下列任一情事發生,Gogoro 亦有權取消或縮短保固內容之全部或一部(下稱「取消或縮短保固內容事由」)技術表演、飆車等使用,及非一般行駛之特殊路況下使用所造成之不良、故障、異常、損壞或類似情形。

也就是說,其實以 Gogoro 來說,他們是有權利可以取消涉水車的保固的。而依據車主向原廠詢問的結果,其反應為「因為是天災狀況 但最後還是交由服務中心判斷」。

以 Gogoro 來說,他們是有權利可以取消涉水車的保固的。
廣  告

除了 Gogoro 以外,臺灣第一大國產機車車廠 Kymco 在保固條約中,也有詳細的列舉不負保證修理方面,其中即包括:

未按時作定期保養或保養不當及人為因素所引起之不良。
未依使用手冊所提示之操作方法或超過最大限度使用所引起之不良。
技術表演、競技、飆車等使用,及非一般該車所能行駛之特殊路況下使用所引起不良。

也因此其實各家車廠都有強調其產品可在技術表演、競技、飆車等使用,及非一般該車所能行駛之特殊路況,都有權利取消保固。也就是代表說,各家車廠的市售新車其實都僅能讓車輛在一般狀況下行駛,除非是特殊功能車款,不然像是越野、賽車等,車廠都能夠以此為理由取消保固。

綜觀以上,無論是安全問題還是保固問題,筆者都不建議車主騎乘(駕駛)自己的愛車挑戰涉水之類的危險狀況。真想要玩水的話,那直接準備一輛水上摩托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