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土交通省將於 10 月推出擁有各地風景名勝圖案的新車牌,讓日本的駕駛人在除了基本顏色的車牌之外,還可以擁有不同花樣的選擇,展現個人特色與家鄉特殊的面貌。如此設計可說是在最主要的辨識功能外,再增加車牌的不同使用方式。

日本國土交通省將於 10 月推出擁有各地風景名勝圖案的新車牌。

而在臺灣,目前並無針對車牌推出特殊樣式,不過與多數國家相同,針對不同車種推出不同樣式的車牌。而本次藉由公路總局的資料,將簡介臺灣車牌演進過程,同時也帶領讀者認識現在車牌的各種樣式。

臺灣車牌大觀園

自臺灣省公路局於 1946 年成立後,由於政府單位改制以及車輛數量的大幅增加,至 1990 年間臺灣的車牌換發高達 6 次。而在 1992 年時,車輛牌照最後一次全面換發,牌號也首次加入英文字母開頭,目前所通行的車牌,皆為在此之後所發放的。

1978 年至 1983 年發放的車牌(左)以及 1983 年至 1991 年發放的車牌。
本次藉由公路總局的資料,簡介臺灣車牌演進過程。
臺灣省公路局於 1946 年成立後,由於政府單位改制以及車輛數量的大幅增加,至 1990 年間臺灣的車牌換發高達 6 次。

而由於臺北市、臺灣省、高雄市、金門縣、連江縣各轄區皆統一編碼,自 2007 年起,車牌更取消了上行小字的地區名稱,僅有「電動車」文字標識或是「身心障礙者用車」之圖標說明。因此要得知車輛牌照的發放轄區,僅能透過牌號規律了解。同時在前/後兩碼內出現數字之後,其規律則較難掌握。

自 2007 年起,車牌更取消了上行小字的地區名稱。因此要得知車輛牌照的發放轄區,僅能透過牌號規律了解。同時在前/後兩碼內出現數字之後,其規律則較難掌握。

現行流通車牌樣式

目前汽車的車牌樣式共分為 6 種之多,分別套用至 16 種車種樣式上。機車則是擁有 5 種車牌樣式,兩者皆並採用前 3、後 4 的編碼方式。

而電動車部分,則是標註於上行小字,並與牌號上下緣施以綠色塗裝。

特殊牌照部分,包含軍用車輛牌、臨時號牌、試車牌,外交機構車牌、農業機械號牌以及動力機械號牌等。汽車臨時號牌,牌中有交通部公路總局關防,下方印有有效期限,可行駛於高速公路。試車牌為供汽車製造廠商、進口商等製造或進口車輛測試時使用,不可行駛於高速公路。

汽車臨時號牌中有交通部公路總局關防,下方印有有效期限,可行駛於高速公路。

數位時代,車牌應用更多元

除了日本等地在近年來相繼推出特色彩繪車牌外,在 2018 年 6 月時美國加州沙加緬度還正式實施數位車牌測試計畫,駕駛可透過數位方式註冊車輛,甚至車牌可用來當作小型廣告牌宣傳企業產品或服務。

在 2018 年 6 月時美國加州沙加緬度還正式實施數位車牌測試計畫,駕駛可透過數位方式註冊車輛,甚至車牌可用來當作小型廣告牌宣傳企業產品或服務。

從臺灣、日本到美國,各地對於車輛牌照都擁有詳盡的管理方式,車牌的設計應用也與時俱進。當然,車牌作為車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次的演進都會造成無數車迷的熱烈討論。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