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終於在 2018 年 9 月 10 日,於國內正式帶來了 Toyota 新一代 Auris,這款隸屬於第 3 代車型的進口中型掀背戰力,除了外觀內裝全新設計外,全新動力系統、模組化 TNGA 平臺的導入,甚至於最新世代智慧駕駛與安全輔助功能的 Toyota Safety Sense 全面搭載,都讓新一代 Auris 擁有豐厚的市場競爭力。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 9 月 10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3 代 Auris 車系,入門的尊爵售價為 83.9 萬元,高階的旗艦售價為 88.5 萬元,較預售時調降 3.4 萬元起,全車系標配 TSS 2.0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並採日本原裝進口設定。

而在 Auris 正式發表前,U-CAR 已先為提前規格釋出較完整的 Auris 旗艦車型,與價格相近的競爭對手進行單一車型的 [ 規配懶人包 ] 比較。而隨著新車的正式發表,Auris 的正式售價與兩車型詳細規配也呼之欲出,加上 Mazda 針對 Mazda3 進行新年式的車系編成與配備更動。本次便再度進行 Auris 與競爭對手「全車系」的 [ 規配懶人包 ] 比較,讓讀者可以輕鬆掌握此級距車系各車型的配備堆疊與比較!

隨著新車的正式發表,Auris 的正式售價與兩車型詳細規配也呼之欲出,加上 Mazda 針對 Mazda3 進行新年式的車系編成與配備更動。本次便再度進行 Auris 與競爭對手「全車系」的 [ 規配懶人包 ] 比較!

Toyota Auris 市場火力橫跨進口及國產掀背

首先就價格帶來看,這次比較的車系除了國產的 Ford Focus 與 Nissan Tiida 之外,入手門檻幾乎都在 80 萬左右的水準,差異性並沒有太多,但是伴隨各車系的等級堆疊,頂級車型與入門車型的售價差異最高可以多至 29 萬元,豐富的車型等級讓消費者擁有更多樣化的選擇,例如 Focus、Tiida 和 Volkswagen Golf 就提供了複數的動力單元選擇。

車身尺碼部分,從車長來看,Auris 4,375 mm 的車長,較 Mazda3 5 門為短,但比 Tiida 的 4,295 mm、Golf 的 4,258 mm 來的長。不過在軸距方面,5 輛車的設定則又不相同,Auris 的軸距為 2,640 mm,勝過 Golf 的 2,626 mm、與 Focus 旗鼓相當,但比最長的 Mazda3 與 Tiida 短約 60 mm。

Auris 的軸距為 2,640 mm,勝過 Golf 的 2,626 mm、與 Focus 旗鼓相當,但比最長的 Mazda3 與 Tiida 短約 60 mm。

就動力配置上看來,Auris 以及 Mazda3 乃是唯二採用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型,但 Toyota Auris 擁有較為出色的動力數據,且採用了可模擬 10 速的 CVT 變速箱設定。其它 3 款車型皆提供複數的動力單元選擇,其中 Tiida Turbo 版擁有最亮眼的動力數據表現,Focus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亦具備了 180 匹馬力輸出,與 Tiida Turbo 版僅有 5 匹的差異。Golf 則有 230 TSI 的小排氣量 1.0 升以及 280 TSI 的 1.4 升雙渦輪動力選擇。

Focus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具備了 180 匹馬力輸出,與 Tiida Turbo 版僅有 5 匹的差異。

主動車距維持及預警自動煞車,成為市場主動安全新主流

在被動安全配備部分,Auris 以及 Golf 兩車系擁有最多的 7 具輔助氣囊,Mazda3 全車系為 6 具,Focus 與 Tiida 則是車型不同而有 4 具/6 具,以及 2 具/4 具的差異。而 Tiida 自然進氣動力車型則未將動態穩定、循跡防滑列為標配,為其安全配備最大的弱項。

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的主動安全配備設定部分,Auris 與 Golf 全車系皆具備了主動車距維持,而自動煞車輔助功能則可在 Auris、Mazda3 與 Golf 全車系上見到,Focus 則是在頂規的 EcoBoost180 頂級運動型搭載低速煞車輔助,而 Golf 則是 5 車系中、唯一未具備盲點偵測的車款。

Auris 與 Golf 全車系,以及 Mazda3 尊榮安全版皆具備了主動車距維持,而自動煞車輔助功能則可在 Auris、Mazda3 與 Golf 全車系上見到。圖為 Mazda3。

此外,Auris 全車系以及 Focus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乃是 5 款車型中唯一同時具備車道偏移警示及車道偏離輔助系統的車型,Mazda Mazda3 旗艦型雖擁有車道偏移警示,但未具備車道偏離輔助的功能。此外,Focus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以及 Golf 280 TSI 也是唯二標配自動停車輔助功能的車款。

舒適型配備 5 車系各有千秋

在舒適性配備設定上,Auris、Mazda3 以及 Golf 230 TSI Comfortline 以上車型皆採用了 LED 光源的頭燈組。車室配備設定部分,各個車系則各有千秋,Auris 擁有投射擋風玻璃的擡頭顯示器,以及 Toyota 車系廣泛使用的 Drive+車機;Focus 擁有 SYNC3、天窗等配備;Tiida 則唯一擁有後座出風口設計;Golf 則擁有 8 吋娛樂系統,高階車款更搭載全數位儀表、全景天窗等配備。

車室配備設定部分,各個車系則各有千秋,Golf 則擁有 8 吋娛樂系統,高階車款更搭載全數位儀表、全景天窗等配備。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