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的 CarInsight 數據顯示,以進口導入的 Hyundai Kona,仍吸引大量消費者的關注,在上市 7 天的時間內,吸引潛在買家執行了 2,529 次的車型比較,受關注程度相當高。而其最主要競爭對手仍是 Nissan Kicks、Honda HR-V、Mazda CX-3、Toyota C-HR 以及 Suzuki Vitara 等小型 SUV 主流產品。唯其逼近百萬的價格,亦吸引消費者選擇部份中型 SUV 產品進行比較。

Hyundai Kona 歷經初期評估以國產導入,最後敲定改以進口導入,並於 2018 年 11 月 29 日舉行發表會,正式進軍小型休旅市場。

從 2017 年就開始不斷預告即將國產的 Hyundai Kona,最終因為韓國原廠的產能與成本因素,改以進口方式導入,而價格帶亦略高於小型 SUV 的主流價格帶,逼近 100 萬元之譜。如此的變化,讓人不禁好奇,Kona 的競爭對手,是否會因為這樣而有所不同?因此 U-CAR 利用 CarInsight 系統,對於新車頻道內的車型比較功能進行分析,來觀察市場對於 Kona 的反應。

 

上市首周 2,529 比較次數,對戰組合 675 種呈現競爭對手集中化

根據 CarInsight 的資料顯示,Hyundai Kona 在 11 月 29 日發表至 12 月 5 日共計 7 天的時間內,共有 2,529 次的車型比較列了至少 1 個 Kona 的車型在比較之中。

其對戰組合僅有 675 種,在近期 CarInsight 比較中屬於較少的,顯然 Kona 的競爭對手種類較少,範圍較為集中。然每次比較的平均選擇車型數來看,Kona 的平均選擇車型數達到 3.22 種,則是偏高的,代表買家在考量 Kona 時,購車的意念仍較為發散。

先就車系來看,南陽實業為 Kona 設定了 88.9 萬元的躍動版,以及 98.9 萬元的極緻版等 2 種車型。在總共 2,529 次的車型比較中,躍動版被選擇了 1,358 次,極緻版被選擇了 1,304 次,而有 133 次的車型比較,是 2 個車型均被選擇。從數字來看,幾近平手,躍動版受關注的程度略大。

車型

建議售價(萬元)

比較車次

比例

Hyundai Kona 躍動版

88.9

1,358 次

51.0%

Hyundai Kona 極緻版

98.9

1,304 次

49.0%

對戰品牌指名率前 3 高,Nissan、Honda 與 Toyota

要了解 Kona 的競爭對手,我們先從品牌來看。

針對 Kona 之外所有車型的品牌進行分析,Nissan、Honda 以及 Toyota 成為競爭品牌的前 3 名,第 4 名則是 Suzuki,第 5 名是 Mazda,而第 6 名則是 Hyundai 本身,顯然仍有消費者是在 Kona 以及其他 Hyundai 產品之間比較。

之後的品牌則是 Mitsubishi、Ford、Lexus 以及Škoda。總計共有 23 個品牌的產品被拿來與 Kona 進行比較。

品牌

次數

1

Nissan

962

2

Honda

759

3

Toyota

674

4

Suzuki

613

5

Mazda

570

6

Hyundai

461

7

Mitsubishi

242

8

Ford

179

9

Lexus

177

10

Škoda

128

廣  告

Kona 正面對決 Kicks、HR-V、CX-3 與 C-HR

進一步從車款來看,被拿來比較的車款則有前述 23 個品牌旗下 88 種不同的車款。

前 10 名車款列於其中,不出意料,Nissan 之所以能名列首位,最主要是甫上市的小型 SUV 產品 Kicks,參與了 790 次的車型比較,較第 2 位的 Honda HR-V 還多上 157 次,表現出色。而品牌僅列在第 5 名的 Mazda,旗下的 CX-3 卻是名列車款的第 3 位,顯示被拿來比較車款較少,因而在品牌排行中落後。Toyota 旗下價位相當的 C-HR,則在第 4 位,Suzuki 則是由 Vitara 出線拿下了第 5 位置。

目前在小型跨界級距名列前 2 名的 Nissan Kicks 與 Honda HR-V,根據 CarInsight 的資料顯示,這次也成為 Kona 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若排除國產的 Kicks 與 HR-V 車系,Mazda CX-3 躍升為同屬進口車的 Kona,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不令人意外,身屬主流 SUV 級距、價格帶有所重疊、同品牌的 Hyundai Tucson,列在第 6 位。之後還有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Lexus UX、Honda CR-V、Ford Kuga 等定位較高的產品,但是被選擇次數已是大幅下降。

車款

建議售價(萬元)

車次

1

Nissan Kicks

69.9-79.9

790

2

Honda HR-V

74.9-84.9

633

3

Mazda CX-3

78.9-103.8

539

4

Toyota C-HR

84.9-103.9

515

5

Suzuki Vitara

76.8-89.8

462

6

Hyundai Tucson

82.9-113.9

319

7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94.9-116.9

228

8

Lexus UX

139-155

174

9

Honda CR-V

103-113

123

10

Ford Kuga

85.9-113.8

94

從數據來看,甫上市的 Kona 成功吸引了相當多的消費者,眾多消費者仍將其與 Nissan Kicks 以及 Honda HR-V 這 2 款國產小型 SUV 並排考慮; Mazda CX-3 及 Toyota C-HR 等 2 款價位較高、同屬進口導入的產品,亦是競爭對手;而因為近百萬的價格,也吸引了一些買家同時與中型 SUV 產品或是豪華小型 SUV 產品一起比較。如此態勢,與 Toyota C-HR 甫上市時 CarInsight 數據狀況相似。

Toyota C-HR 被拿來跟 Kona 比較的次數也達到 515 次,相當接近 CX-3 的 539 次,顯示,C-HR 也是 Kona 潛在買家重點評估的車單。

有意思的是,Toyota C-HR 初上市時,其入門價格由 89.9 萬元起,與 Kona 幾乎相同。C-HR 初期銷售量不惡,但在 5 月底進行降價之後,銷售量大漲;Kona 的產品設定是否能在市場獲得更好的回應,U-CAR 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