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電動車是各家車廠近幾年不得不面對的走向,而 Nissan Leaf 可說是最成功的代表作品。從 2010 年推出以來,全球總銷量已超過 37 萬輛,是全世界最暢銷的電動車。而讓其大幅成長的關鍵,就是於 2017 年 9 月推出的第 2 代 Leaf,其挾帶著半自動科技與長達 400 公里的最遠行駛距離,再加上現代化的掀背車外表,再度席捲全球市場,臺灣市場則是預計將在 2019 年第二季導入。

目前電動車技術,困難點不是如何擁有更大的動力,而是要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盡可能放下更多的電池,並做到更遠的行駛里程。因此目前可以看到許多車廠,都會選擇比較大型的車體來打造電動車,靠著裝載更大容量的電池,以換來擁有更長的行駛里程。而像 Leaf 這樣採用中型掀背級距設定來打造的電動車,目前市場選擇不算太多。

第 2 代 Leaf 所搭載的 40kW 鋰電池模組,比起第 1 代僅多出 10kW,不過最遠巡航里程擁有 285 公里(以下數據全部使用 WLTP 綜合標準),甚至預計於 2019 年推出的長里程版本,其所搭載的 60kW 鋰電池模組可將最遠巡航里程提升至 427 公里,換算每 kW 可以擁有 7.125 公里的里程數,相較於電動車業界翹楚的 Tesla Model 3 的每 kW 可行駛 7.25 公里、Volkswagen 即將推出的 I.D.每 kW 可行駛 6.8 公里,以每 kW 能突破 7 公里的標準來說,可說是在電能管理的第 1 梯隊中。至於在充電時間的部分,Nissan 為其所搭載的 3kW 與 6kW 的充電座,充滿電時間分別為 16 小時與 8 小時,若使用快充設備充至 80%電量,則僅需時 40 分鐘。

Nissan 在 Leaf 車上使用了 e-Pedal 的電子油門技術,可以讓一般的油門切換為可控制加速或煞車的踏板,啟用這項 e-Pedal 功能之後,踩踏油門即為加速,鬆開油門便會進行煞車減速,而如果完全將踏板放開則會完全靜止,完全利用了減速時的馬達回充功能,這也都有效增加 Leaf 的續航力。至於目前與電動車息息相關的自動駕駛技術部分,Leaf 可搭載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在車輛巡航時自動跟隨前車、同時還可以自動轉向,並且可支援到車輛靜止後再啟動,還有支援自動停車功能,這些都讓 Leaf 擁有充足的競爭力。

Nissan 預計還將採用 Leaf 的平臺打造電動 SUV,另外 Nissan 與其具有資本合作關係的廠 Renault 與 Mitsubishi,也會整合各自電動車平臺,改為與 Leaf 相同的統一規格結構,其分散成本的方式,可以預計未來會擁有更低價位的電動車提供給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