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2 月,BMW 在新加坡舉辦的亞洲媒體年會,與亞洲媒體分享 BMW 2005 年經營的成績以及對於未來的展望。

2005 年對於 BMW 而言是設廠以來最為關鍵的一年。向來與德國同鄉 Mercedes-Benz 為高級車壇一時瑜亮的 BMW,於 2005 年首度超越了 Mercedes-Benz 品牌,成為高級車市場的第一大品牌,品牌的獲利亦創下歷史新高。25 年前,BMW 在新加坡設立了亞太總部,以深耕亞洲市場。而 25 年後的現在,亞洲及中國市場的高成長,協助 BMW 站上了高級車市場的王者。因此,BMW 集團董事會主席 Helmut Panke、BMW 集團行銷及銷售副總裁 Michael Gaul、亞太區總裁 Klaus Berning 以及大中華區總裁史登科博士(Christoph Stark)等營運高層全數出席,與亞洲媒體分享 BMW 2005 年光榮的成就。

BMW 營運高層全數出席亞洲媒體年會,與亞洲媒體分享 2005 年光榮的成就。(左起:BMW 大中華區總裁史登科博士(Christoph Stark)、亞太區總裁 Klaus Berning、BMW 集團董事會主席 Helmut Panke、BMW 集團行銷及銷售副總裁 Michael Gaul。)

打敗長年宿敵 自雙 B 競賽中首度勝出

總裁 Helmut Panke 表示,2005 年對於 BMW 集團而言是豐收的一年,不論是全世界或是亞洲市場,都創下了亮眼的成績。BMW、Mini 以及 Rolls-Royce 品牌總計銷售了超過 132.8 萬輛的新車,較 2004 年成長 9.9%。而銷售量的高成長,帶動了集團的營收,創造出高達 466.46 億歐元的營業額,較 2004 年同期成長了 5.2%,而仍在精算中的獲利,預計將有 2004 年水準以上的表現。BMW 在 2005 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Mini 車系廣受新世代消費者的歡迎,全球成長 8.7%。

在這份成績單中,BMW 品牌自是帶動集團的成的主力。在全新 3 系列、5 系列以及小改款 7 系列的全面熱賣之下,BMW 品牌銷售成長達 10.1%之多,達 112.7 萬輛,成功拿下多年來目標的高級車王者地位,同時 3、5、7 系列均成為所屬級距中的銷售冠軍。而唯一主打小型車市場的高級車品牌 Mini 亦表現不凡,在全世界吸引了超過 20 萬車主的青睞,創造出 8.7%的成長率。而長期銷售目標為 1000 輛的 Rolls-Royce 在單一產品 Phantom 的努力下,雖仍未能達到目標,但是 796 輛的銷售成績,離集團的目標,又更近了一步

BMW 集團在 Helmut Panke 的領導之下,創下亮眼的成績。

之所以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現,董事會主席 Helmut Panke 表示,亞洲市場亮眼的表現扮演關鍵的角色。在亞洲國家不斷成長的消費實力下,2005 年 BMW 集團在亞洲突破了 10 萬輛的關卡,一舉賣出了 111,571 輛的產品,較 2004 年同期成長 16.9%,遠高於全球市場的表現;而主力的 BMW 品牌成長率更達到 18.0%之多,讓銷售量達到 95,116 輛的高點,而亞洲年輕消費力的竄升及個人化風潮的流行,亦讓 Mini 成長達 10.7%,同樣超過全球市場的表現。

亞洲市場大獲全勝

而就國家來看,佔 BMW 亞洲銷售量 53%的日本,總市場的 2005 年成長率不到 3%,但 BMW 亞洲分公司卻成功創造了 13.5%的銷售銷售成長率(BMW 16.4%、Mini 4.4%),而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旗下的品牌更聯手創下 17.5%及 25%的銷售成長,傲視高級車壇。在韓國,BMW 集團的 5900 輛的銷售成績,吃下韓國高級車市場 26%的市場。在泰國同樣攻下 1/3 的高級車市場,新導入的菲律賓市場,在高級車級距中更拿下了 55%以上的絕對優勢。BMW 在亞洲市場可說是大獲全勝。

而在亞洲市場中,最重要的一環莫過於中國市場。雖然進入中國市場的腳步較慢,但 BMW 在中國的成功卻是全球市場之最。在 2004 年獨立劃分為大中華區之後,從品牌的打造、全新產品的導入、通路的布建以及服務品質的提升,BMW 對於中國的投資可說是不遺餘力,在遼寧的合資企業華晨寶馬汽車,更於第一時間導入 E 90 世代 3 系列部份車型的生產。在大中華區總裁史登科博士靈活調整定價策略,並搭配高階產品進口後,讓 BMW 品牌在中國市場衝出天量,賣出了 31,600 輛,成長率高 37.4%,在中國製造的優勢,更讓 3 系列在 2005 年成長 63%,績效卓著,而豪華的 6 系列亦成長了 47%之多。

3 系列在華晨寶馬的投產,為 BMW 大中華區的銷售注入強勁力道。

總代理合作默契佳 臺灣市場亞洲優等生

加盟兩年交出高眼成績的史登科博士表示,將加強與汎德的合作,以鞏固臺灣市場。

而相對於中國市場的耀眼,臺灣市場的表現在亞洲市場之中亦名列前茅。與中國新興市場的高成長潛力相比,已經被全球車廠視為成熟市場的臺灣當然不可能出現同樣爆炸性的成長,但是在總代理汎德公司的策略之下,BMW 新世代的產品在 2005 年全數於臺灣到齊,而大中華區亦全力在價格上給予支援。傑出的產品力與適當的價格,加上與全球一致的時效性,讓臺灣的高階消費者在第一時間能擁有與全球一致的新潮產品,讓汎德的銷售量較 2004 年成長了 10.91%之多,達到 5,551 輛之多,創下傲人的成績。而若結合其他管道進口的產品,臺灣市場銷售了 6,633 輛的 BMW,總市場佔有率達到 9.4%,在高級車市場中,據有 22.1%的市場佔有率。

對於總代理汎德的表現,BMW 的大中華區總裁史登科博士表示非常滿意。在與記者分組座談時,記者向史登科博士詢問 BMW 打算設立分公司直接進軍臺灣市場的傳言,史登科博士笑著回答:「我聽過許多的傳言,但這個傳言我今天是第一次聽到。我們與汎德擁有長期的合作關係,汎德的在臺灣市場的長期耕耘,成果十分豐碩,我們並沒有打算直接在臺灣設立分公司。BMW 十分滿意現在的合作,我們將繼續支持,並擴大與汎德的合作,以提供臺灣的消費者更佳的服務。」

擴大亞洲生產 架構全球供應體系

而除了分享 2005 年的成就之外,Helmut Panke 亦向亞洲媒體描繪 BMW 未來發展的藍圖。Panke 表示,BMW 仍將穩定的追求成長,一方面以現有產品擴大市場,提高銷售量與市佔率;另一方面,BMW 將持續開發新的產品、進入新的市場,以開拓更多的空間。Panke 表示 BMW 在印度 Chennai 的生產廠,即將在 2007 年初投產,使得 BMW 在亞洲地區擁有 5 座生產基地,與全球其他 17 座工廠,形成綿密的全球供應鏈。BMW 將藉重亞洲生產基地的產能,做為 BMW 全球發展的利器,除能就近服務亞洲市場旺盛的需求,更能利用亞洲高品質的人力,提供全球消費者更具親和力的產品。而印度工廠的設立,更能提供成長潛力不遜於中國的印度市場需求,達成 BMW 在 2008 年前於亞洲銷售 15 萬輛的計劃。

貼近市場潮流 休旅跨界新秀輩出

除了 Z4 系列之外,董事會主席 Helmut Panke 的向亞洲媒體確認了 2008 年兩個新車系的計劃,證實了去年年底義大利流出對於休旅車與 X6 產品的計劃。

而 Panke 亦向全亞洲媒體透露未來產品的藍圖。Panke 表示,Mini Convertible 車款以及 BMW 1 系列,正是創新產品最好的例證。跳脫過去的產品編成,為 BMW 創造出優異的銷售成績。而全新開發的 X3 以及 6 系列,亦再次證明了這個模式的成功。因此,除了今年將推出小改款的 Z4 及 Z4 Coupe 之外,在未來的兩年,BMW 亦將推出兩款全新的車系,以提供更多的選擇。一輛將是以「空間功能」為訴求的休旅產品,在 BMW 固有的性能與典雅外型上,加入全員滿足的空間;而 BMW 亦將推出融合 SAV、跑車、雙門轎跑車元素的跨界產品,提供消費者全新的選擇。這兩款新車都將在 2008 年面市,讓 BMW 成為擁有 12 個車系的品牌。

賽道初體驗

而對於未來,最讓 BMW 車迷心動的,除了新產品的推出外,莫過於 BMW 以廠隊身份加入 F1 賽場一事。但放眼全球的媒體,並未見到 BMW 大肆宣傳 BMW F1 的活動,反而異常的低調,令人好奇 BMW 的行銷策略為何。史登科博士略感訝異表示,在 2005 年的上海站,BMW 投入了重資舉行大量的宣傳活動,媒體均給與極高的評價,何來 BMW 偃旗息鼓之說。但史登科博士亦表示,2006 年的是 BMW 第 1 次以純廠隊進入 F1 賽道,又適逢賽例規範全面更新,是一個極為不確定的比賽,究竟 BMW 廠隊的表現如何,仍需要賽季比賽之後才會揭曉,在行銷的部份上仍具有變數。此外,F1 的議題對於亞洲市場而言是一項新興而流行的趨勢,並不如擁有悠久賽車歷史的歐洲市場視為光榮的傳統,因此在行銷上將有不同的策略。近年來 BMW 在亞洲市場已有著力進行 F1 的相關宣傳,2006 年將延續原有的宣傳策略,將不會有進一步的改變。

BMW 在 2006 年正式進 F1 賽道,由 Nick Heifield、Jacque Villeneuve 及 Robert Kubica 擔綱,挑戰全新的 V8 賽季。

穩定發展 擘畫亞洲 15 萬版圖

在近身採訪 BMW 高層的過程之中,可以觀察到 BMW 所擁有成功企業的關鍵素質。向來以打造富有操駕樂趣產品而馳名於世 BMW,而新一代的產品更擁有獨特而前衛的風格。但在充滿駕駛狂熱的血液之外,BMW 的管理團隊擁有冷靜而沈穩的心,以超乎想像的保守,仔細研究全球市場的好惡,堅守品牌開創以來的中心精神,推出適時適性的產品,穩紮穩打地慢慢擴大產品線,穩定中壯大市場佔有率。不貪功躁進的發展策略,終於站上了高級車世界的尖峰。

而這種務實的德國風格,亦能從董事會主席 Helmut Panke 對於未來展望的陳述中清楚的感受。Panke 表示:「在現有的成功之下,BMW 將繼續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以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與期待。對於亞洲市場的發展,我們並無法為 2006 年的經營訂出明確的目標,因為面對中國與印度兩塊成長迅速的新興市場,沒有人能夠預測市場規模將以何種速度成長。但我們的品牌定位、產品以及服務、通路等多年的投資均已進入收穫時期,我們將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提升服務的品質,並擴大我們的市場,並在 2008 年實現我們在 2004 年所設定的目標,在亞洲市場銷售 15 萬輛的產品,並讓全球的銷售成績,達到 140 萬輛的規模。」

在四汽缸大樓內慎密的思量擘畫之下,BMW 站上了高級車市場的王者,並期待在 2008 年在亞洲成長 50%的亮眼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