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為了延續 Corollat 車系的成功,相繼推出了後繼車款,在上一篇提到,Corolla 在外觀上雖然沒有太多的傳承性,但歷代的車型都是反映著當時人們的審美以及需求,今天 U-CAR [CarDesign] 單元為大家分析 80 年代末一直到 21 世紀初,歷代 Corolla 車系的設計理念。

第 6 代 Corolla 問世,柔順外觀的開始

1988 年,Corolla 正式進入第 6 代車型,在造型上看似變化的非常大,但是整體的設計語彙還是非常符合 80 年代的直線風格。

但是重點變成是面與面的構成,在車身鈑件上的 R 角(亦指兩個面銜接起來的那個尖角用一個平順的弧度去取代的動作)從小的角變成大的 R 角 ,這讓整體的直線條不變的情況下,讓整輛車看起來變得圓潤許多,當時間來到 1990 年時,這樣符合空氣力學的車款,在 90 年的第 3 次石油危機,造就了超低油耗 Corolla 變得比以往更加的熱銷,然而,對臺灣消費者而言,第 6 代 Corolla 也有重要的意義,因為,在臺灣就是第 6 代才開始引進美規版 Corolla。

從面與面的結構分析,可以看得出 5 代 Corolla 在原本的面比較垂直,然後在 R 角的角度也比較小,這讓整輛的造型比較剛硬。
6 代 Corolla 在造型上運運了比較曲度比較大的面,在 R 角的曲度也處理得比較大,所以讓整台車看起來圓潤了許多。
廣  告

第 7 代 Corolla 車系,平價豪華的象徵

當時間來到 1993 年,這時的 Corolla 也將來到第 7 代。此世代 Corolla 車系相較前幾代的外觀,並沒有來得這麼運動感,反而是增加了豪華感,當然那時也有人說第 7 代 Corolla 是最豪華的一代。

就從外觀上來看,前幾代爆龜輪拱線被取消了,換來是更乾淨的車身線條,當然為了維持車身板金的支撐性,還是會有一條貫穿車頭車尾的特徵線,但下方防撞飾條從原本的黑色改為同車色,在外觀質感上也來得豪華許多。這時的車尾燈也是用最流行的一塊大面積的尾燈造型,這讓車尾看上去多了些科技感。

從 6 代 Corolla 與 7 代 Corolla 可以發現造型上,第 7 代變得更乾淨一些。

第 8 代推出,Corolla 車系現代造形設計的開端

1998 年,當造車科技越來越發達時,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也開始放在汽車的設計理念上。這時第 8 代 Corolla 車身線條比上一代來得更乾淨,可以看到車身的特徵線從原本的溝槽,到現在只剩下隱約可見的小摺線,究其原因,是因為車門內部的設計增加了防撞鋼樑,讓原需要支撐安全性車門板金的結構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而前保桿的設計,不單單只是一個開孔,而是在開口上多了類似鰭片的設計。雖說跟上一代相比,看似還是一臺中規中矩的中型轎車,但在整體造型來說,已經算是很成熟的現代造型。有可以這樣說,演進至今到第 12 代的 Corolla 車系,其現代化的車身造型輪廓,都可以回推到第 8 代的車體線條設計。

8 代 Corolla 因為門板結構的強化,車門的造型變得更精簡。車頭的造型也變得更加成熟以及延續性。

當時間越接近現代,我們就可以發現車身造型上原本的剛硬感,轉變到現在的柔順感,這都是拜現代科技所賜,原本堅硬的鋼鐵可以做得跟柔軟似流水般的造型。另外,在講求數據的時代,人們對油耗數據與風阻係數,也越來越講求,所以在整個 90 年代個車型,都是屬於一種圓潤與流線感兼備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