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一部高級車,儘管第一印象總是從看得到的造型設計、碰得到的材質觸感開始,乘坐的體感與行進的寧靜度雖然總是在坐定、移動後才能體驗,但是即使視覺、觸覺都對味了,聽覺若有一絲不適,那麼再華麗的包裝都註定逃不過譏評。

寧靜度如此重要,Nissan 自有深切瞭解,因此在隔音技術的提升上,早在十年前的 Cefiro 車系便開始萌芽,直至最新的 Tiida,傳統中小型房車的一切陋習,已經彷若昨日死。

別忽略耳朵的感受

當然,關於耳朵的感受,Nissan 充分理解;當年,Cefiro 車系「超越勞斯萊斯的新寧靜品質」的傳奇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這除了是引擎品質創造的成就外,在隔音工程及材質的選用上,在當時的 2.0 升房車級距中的確造成了一股震撼,對於寧靜度的追求,Cefiro 甚至細微至後視鏡的造型,都將風切噪音列入考量。

Nissan 將寧靜藝術推入極致的 Teana,已成為 Nissan 汽車在肅靜性上的最大利基。

而 2004 年問世的 Nissan Teana,更是將寧靜的藝術推入極致,事實上,除了傢俱化概念的設計語言外,絕佳的隔音,才是 Teana 車系在豪華車區間站穩腳步的最大關鍵。這款 Nissan 全新設計的大型房車,在隔音工程上下足了工夫,裕隆日產汽車除了延續日本母廠的隔音技術之外,還另外增加了 30 道的隔音步驟,幾乎讓這款車的車艙靜肅性與進口高級房車平起平坐的境界,就挑剔買家的眼光來說,絕佳的隔音水準,似乎已成為新款 Nissan 汽車的最大利基,甚至連中小型房車級距的 Tiida,在車輛的隔音表現上也要讓人刮目相看

靜肅性,中小型房車的新決勝點

車室噪音的抑制,關係著駕駛者及乘用者的情緒,從十年前的 Cefiro 時代到全新的 Teana,Nissan 在寧靜工程上的演進,反映了科技的進步,也由於成功的形象塑立,近年來,寧靜度已慢慢成為 Nissan 品牌的同義詞。

延續以往 Nissan 在寧靜工程的傑出演進,Tiida 以達到大型房車的乘坐品質為終極目標。

身為歐式觀點出發的全新車款,在所有關於汽車設計的各個層面,Nissan Tiida 皆賦予了小型房車異於以往的規劃觀點,以達到大型房車的乘坐品質為終極目標,Tiida 車系卻是 Nissan 踏出傳統中小型房車框架的激勵,以個人房間為思考,Tiida 嘗試帶給乘員的是「舒適」、「沒有壓力」的感受。

凌駕 350Z

總是以人為起點,Tiida 車系除了在空間效益、內裝質感有近乎完美的表現外,在本文不斷強調的寧靜工程方面,理當也有超水準的演出;簡單說,這款車可謂是一部從裡到外皆能滿足消費者感受的劃時代汽車商品。

您能想像一部 TIIDA 的風阻係數幾乎凌駕該品牌的當家跑車 350Z 嗎?(五門 /四門:0.297 /0.314、350Z:0.300 ),是的,包含撞擊車頭的氣流,風切的壓制只是 Nissan Tiida 寧靜計劃的一小部份。

Tiida 風阻係數在五門(上)與四門(中)分別有 0.297 與 0.314 的表現,幾乎凌駕 350Z(下)的 0.300。

配備了 Nissan 首次採用的進、排氣反向裝置(前吸後排),HR16/MR18 系列引擎縮短了排氣管與觸媒轉化器的距離,提高了廢氣催化的效果,降低排放污染,另外,加長的進氣管,除能使進氣更順暢外,對於噪音的抑制也頗有助益。採全鋁材質的汽缸體及油底殼,為缸體、缸蓋同時加工的製造流程,特殊的真圓加工工藝處理,使得缸體內壁更為光滑,因此能夠減少摩擦,並提升引擎運轉效率,一般而言,如此精密的製造程序,通常只會應用在 F1 等級的賽車引擎的加工上,在量產車上施以如此的技術,HR16/MR18 系列引擎可謂是絕無僅有。

皆採用了最佳的吸音與隔音設計,讓車室展現絕佳的肅靜性。

提到 Nissan Tiida 整個寧靜工程(Vibration & Noise)的核心,除去車體線條及引擎系統兩大主軸外,新車在全車重點部份,皆採用了最佳的吸音與隔音設計;窗框部份,藉由增加的車窗玻璃厚度,並使用雙層隔音框條,能降低 A 柱風切聲及強化水密性,而在引擎室內,高吸音材質的應用無可避免,於此同時,Nissan Tiida 亦在防火牆上巧妙的採用三重防震隔音板,如此徹底的根絕來自氣流與動力系統的噪音。

車廂週圍,Tiida 的隔音工作同樣滴水不漏,車門飾板內,密佈了大量隔音棉,而平整化且採雙層設計的底盤結構,則能同時抵消側面及車底(輪胎)異音;另外,由於消音器容量的提升,Nissan Tiida 也因此在噪音抑制之外,同時獲得馬力提升的附加價值。

由 Cefiro、Teana 到 Tiida,Nissan 近幾年在提升產品高級感的過程中可謂是相當積極,特別是後者,在全球車壇仍視中小型房車級距為初階產品的現在,Nissan 已經率先將高級的氛圍導入這個區間,從外觀設計、動力系統、行路表現,乃至於本文所談的寧靜工程,Tiida 車系創造出來的格局顯然已非傳統眼光所能容納,期待一個全新的駕馭體驗,這款車,值得期待!

Tiida 車系所創造出的全新格局,構成值得期待的全新駕馭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