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金字塔頂端買家,BMW、Mercedes-Benz、Lexus…等豪華品牌近來掀起一波旗艦車型改款上市潮。先是 Mercedes-Benz 於 2017 年 9 月推出 S-Class 小改款車型,接著由 Lexus 在同年年底上市全新第 5 代 LS 車系。到了 2019 年,戰局正式進入最高潮;BMW 於 7 月 1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第 6 代小改款 7 Series,喊出年銷千輛高目標,一口氣發表長軸(740Li、750Li xDrive)、短軸(730i、730d、740i M Sport)與 M 性能款(M760Li xDrive)等多達 6 種車型,全力搶攻國內頂級客市場。

相對於過去的進口豪華旗艦轎車級距,好似是「穿制服」一樣,總是以瞄準後座買家的長軸車型為市場主流;但是近年來由於豪華廂型車與商旅車興起,逐漸蠶食原本專屬於豪華旗艦轎車的後座買家市場,主攻自駕市場的短軸車型重要性便與日俱增。更精確地說,現今一個真正有魅力的進口豪華旗艦車系,最好在基本的長軸、短軸車型之外,還必須能夠提供性能車款,才有可能滿足時下越來越多樣化的客層需求。

小改款 7 Series 旗艦轎車不但被原廠賦予更為大器的車格與外型,座艙內也增添許多科技氛圍與配備,而整體動態表現也更兼顧舒適訴求與駕駛樂趣。

小改款 M760Li 車型將雷射頭燈列為標配,傲視同級車。

在科技面部分,2015 年 G11 世代 7 Series 推出時,將雷射頭燈列為選用配備;這次發表的小改款 M760Li 車型,已直接將雷射頭燈列為標配,擁有最長超過 500 公尺的照射距離;其餘 5 款長短軸車款,則一律標配具 Glare-free 光型變化功能的智慧 LED 頭燈。

我們在這裡分別以長、短軸不同車型,透過 U-CAR 新車比較系統,針對車格、舒適配備、動力、安全,逐項進行比對,有系統地掃描主流進口豪華旗艦轎車的戰力。

大器車格:BMW 拔得頭籌

在長軸車型方面,國內市場以 BMW 740Li、Mercedes-Benz S 450 L 為市場主流;Lexus LS 並未區分長短軸車型,以汽油旗艦車型入列做為對照。而甫展開預售的大改款 Audi A8 車系,也將導入 A8 L 55 TFSI quattro Premium 做為長軸車型。

在軸距與車長方面,以剛剛才完成小改款的 BMW 拔得頭籌,大器車格搭配與 X7 同樣展現不凡氣度的大雙腎型水箱護罩。

更難得的是,BMW 740Li 雖然車身尺碼比小改款前更放大,但由於採用同級唯一的碳纖維車體結構,不但大幅提升車體安全性,也將車重控制在 1,805 公斤,比車身尺碼略小於它的同級競爭對手還要輕盈上近 200 公斤,搭配上小改款後升級的 20 吋大腳,跑起來也更加凌厲霸氣、虎虎生風了。

在主攻自駕買家的短軸入門車方面,則以各品牌的入門車型做對照。包括 BMW、Audi 與 Mercedes-Benz 皆以柴油動力作為入門車,而 Mercedes-Benz S-Class 短軸車型只提供單一柴油動力;對於部分對汽油動力還是有所偏好的頂尖豪華車主們來說,要在進口豪華旗艦轎車的入門車型當中挑出汽油動力車款,僅有 BMW 730i 與 Lexus LS350 豪華版兩個選項而已。

在這兩款進口豪華旗艦轎車的入門汽油車當中,小改款後升級為 19 吋胎圈的 BMW 730i,雖然車身尺碼與軸距略小於 Lexus LS 350 豪華版,但對於自駕取向的前座買家來說,較為靈巧的身形反而是一大利多;並且在輕量化工程下,BMW 730i 車重僅有 1,715 公斤,不但比採用柴油動力的主要競爭對手 Mercedes-Benz S 350d,要輕上 255 公斤;更比同樣採用汽油動力的對手 Lexus LS 350 豪華版,要輕上 325 公斤之多,在車身動態表現上,也更加輕盈犀利。

較量動力:直列 6 缸 BMW 獨家

在動力方面,各品牌長軸主力車型皆採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除 BMW 採用直列 6 缸排列結構外,其餘品牌皆採用 V 型 6 缸結構。其中 BMW 740Li、Mercedes-Benz S450 L、Audi A8 50 TFSI quattro 排氣量皆為 3.0 升,Lexus LS 500 旗艦版則採用 3.5 升排氣量。雖輸出性能互有差異,但由於唯獨 BMW 堅持採用招牌的直列 6 缸引擎排列方式,可以在引擎機械結構上達到完美平衡,不需要像 V6 引擎那樣需要加裝平衡軸,就能夠完全平衡內部震動。

在入門短軸車型方面,採用柴油動力的 Mercedes-Benz S350d 與 Audi A8 50 TDI quattro 在扭力方面有較為出色的表現。至於採用汽油動力的兩個車型,BMW 730i 與 Lexus LS350 豪華版,後者多了兩汽缸、排氣量較大的優勢,在動力輸出數據上較為突出。不過有趣的是,由於 Lexus LS 350 豪華版的車重實在是太重了,因此幾乎完全「吃」掉了它在動力輸出數據上的優勢,導致在 0~100km/h 的加速性能方面,Lexus LS350 豪華版反而以 6.5 秒的成績,倒輸給 BMW 730i 的 6.2 秒。

內裝配備:BMW 獨領風騷

在內裝、多媒體與舒適配備方面,不得不說,還是最近發表的 BMW 7 Series 最有看頭。

小改款新車中控台上方螢幕為 10.25 吋觸控螢幕,12.3 吋儀表板則改為搭載 iDrive 7.0 全數位虛擬化座艙介面。Nappa 真皮搭配菱格紋縫線的座椅相當吸睛。

首先,小改款 BMW 7 Series 光是 Nappa 真皮搭配菱格紋縫線的座椅,就足夠令人眼睛一亮;駕駛座艙換上資訊呈現更為豐富的 12.3 吋虛擬儀表,中控台上方的 10.25 吋觸控螢幕,導入 iDrive 7.0 介面;行車時抬頭顯示器也以大面積圖像資訊,包含導航、車速和駕駛輔助訊息,提供給駕駛最直覺的資訊呈現。這一切皆以更舒適尊榮的駕駛導向為設計理念。

除此之外,更全車系標配車壇獨家可用無線方式連結的 Apple CarPlay 系統科技,不但替車主省去要多帶一條線的麻煩,在使用時也免除了每一次上車都要重新手動接線的困擾。而全車系都列為標配的貼心手機無線充電功能,更是獨步同級競爭對手的實用配備。

BMW 740Li 的後座提供豪華舒適的乘坐體驗,絕對可讓眾人臣服。

在長軸車型方面,BMW 740Li 不但新增 7 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擁有 16 支揚聲器的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同時也加碼 Pure Excellence 內裝套件(包含麂皮車內頂篷、大面積量木紋飾板、後座專屬長毛腳踏墊等),作為標準配備。

在短軸車型部分,BMW 730i 雖是車系入門,但依舊標配同樣配置的數位虛擬座艙、豪華氛圍的 Nappa 真皮菱格紋縫線座椅,還提供 4 區獨立恆溫空調,車壇唯一無線連結 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DVD 播放等,一樣都沒少,並未因為身為車系入門車而有所減碼。

安全科技:BMW 最完整

在安全配備與科技方面,就 U-CAR 新車比較系統上的資訊來看,各品牌幾乎都一律做好、做滿,不因為長短軸車型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

至於在時下車主越來越重視的智慧駕駛輔助方面,各品牌在旗艦車系中都有著墨,但以整合程度與完整性來說,BMW 的確是其中做得最好、最滿的。事實上,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已能讓車主搶先一窺未來的駕駛風貌,在許多危急與重要時刻,能夠給予方向盤轉向或透過煞車輔助功能,即時提供駕駛人最適切的駕駛輔助。

最新發表的小改款 7 Series 旗艦轎車,不但維持在改款前就是標配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其中包含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前方車流警示、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功能;小改款新車還更進一步搭載後方停車防撞輔助,並加入 BMW 獨家的 Reversing Assistant 倒車輔助功能,大幅凌駕同級競爭對手,提供最完整智慧駕駛輔助。

這項 Reversing Assistant 倒車輔助功能,會記錄你最後 50 公尺的行進軌跡,當駕駛遇到倒車難題時(如窄巷或視線不良),打入 R 檔並開啟該功能後,駕駛儘管放開雙手,只需用腳控制煞車並注意周遭環境,便能在系統的輔助下順利完成倒車。

整體來說,小改款 BMW 7 Series 轎車,可以說在外觀、動力、內裝配備與安全科技方面,都有著超越同級車的出色表現。這次更新雖說是「小改款」,但進化幅度之大,已完全超越過去人們對於「小改款」的想像。毫無疑問地,小改款 BMW 7 Series 已成為同級競爭對手難以超越的進口豪華旗艦轎車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