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的,從近幾年來台灣汽車市場的銷售數據分析,百萬級距休旅車款已成市場大宗,各品牌莫不針對此級距推出重兵加入戰局。瞄準此級距休旅車款做為家庭用車的定位,更特別在安全表現上多所琢磨,除了原本所著重的主被動安全系統如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SRS 氣囊數、高剛性鋼材的使用比例以外,更開始涵蓋至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面向。

以百萬車價為條件 挑選 4 款火紅休旅同場比拼

為了提供百萬休旅車購買族群更清楚且明確的購買指南,U-CAR 此次特別挑選出市場中主打「安全」,同時以優質且均衡的產品力受到消費者肯定的 4 款百萬級休旅車來同場比較,主角除了近日透過加載 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 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取代原有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車型以外,亦有搭載 TSS 主動防護系統的 Toyota 新世代 RAV4,以及搭載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的 Honda CR-V,與同樣具備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的 Mazda CX-5。

日前加載 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 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取代原有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車型,售價為 99.9 萬元。
Honda CR-V 車系最入門的 1.5 VTi-S 車價便已從 103 萬起跳,也為此次 4 款車型中唯一售價突破百萬的車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評的 4 款車型中,盡量以接近百萬、但不超過百萬的車型為比較主角,但其中 Honda CR-V 因入門的 1.5 VTi-S 車價便已從 103 萬起跳,因此成為了此次唯一一款超過百萬車型,其他的 Ford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車型為 99.9 萬元、Toyota RAV4 2.0 豪華為 92.5 萬元、Mazda CX-5 SKY-G 2WD 豪華型則為 99.9 萬元;此外,Ford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型與 Honda CR-V 1.5 VTi-S 兩者為國產車款,另外兩款則為進口車型。

進口的 Toyota RAV4 2.0 豪華車型售價為 92.5 萬元,也是 RAV4 車系中唯一百萬內的車型。
同樣也為進口身份的 Mazda CX-5 SKY-G 2WD 豪華型售價為 99.9 萬元。

平心而論,百萬級距休旅車款的主被動安全表現皆已十分出色,如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6 具以上的 SRS 防護氣囊(其中 Kuga 與 RAV4 為 7 具)等皆已列為標準配備,而上述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也多可在配備清單中出現,主要差異在於某些車款需要在頂級車型中,方有搭載較完善的 ADAS 系統,而某些車款則展現強大 C/P 值,從較低階的車型就已擁有十分齊全且完善的 ADAS 系統。

百萬級距休旅車款的主被動安全表現皆已十分出色,如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皆已列為標準配備。

最優等生 Ford Kuga 當之無愧

4 款車型比較中,Ford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型可說是優等生,舉凡是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CS 進階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前向碰撞預警系統、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CTA 倒車來車警示系統、360 度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等全數搭載,確實如 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 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所表示的,以「360 度」全方位的面向預先警示、防患未然。加上同級唯一的 Hands-free 感應式電動尾門、全景天窗,Ford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型可謂百萬內配備最優等生。

Ford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型配備了當前消費者最重視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
ACS 進階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也同樣列為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型的標準安全配備清單中。

而在同為國產車型的 Honda CR-V 1.5 VTi-S 方面,除了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以外,也大多搭載與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型相同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但關鍵是需要 103 萬的售價,在價格的立基點上高過於 Kuga EcoBoost 182 CP360 型,給予消費者的價值感受自然有所落差。

進口代表同場比較 RAV4 展現高競爭力

至於進口兩車型方面,於銷售表現相當傑出的 Toyota RAV4 2.0 豪華車型確實有其能耐,在比較的 4 者中以最低的 92.5 萬元車價,就可擁有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功能,配備雖然不若上述兩款國產車型來得齊全,但也已有當前最受消費者注重的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反觀另一款進口車型 Mazda CX-5 SKY-G 2WD 豪華型,在 99.9 萬元的售價中除了配備有 BSM 盲點偵測系統(附 RCTA 後車警示功能)以外,其餘如 MRCC 全速域、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等,則需要等到售價 119.9 萬元的 Mazda CX-5 SKY-G 2WD 旗艦經典型才配備,在此次的百萬級距休旅車款的安全面比拼上,最為吃虧。

Mazda CX-5 SKY-G 2WD 豪華型的 ADAS 系統中僅有配備與 Ford Kuga 相同的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詳細規格比較 U-CAR 新車比較系統一覽無遺

不僅止於安全面的配備落差,4 款車型在動力系統的規格上也有巧妙不同,巧合的是兩國產車型皆配備了當前車壇主流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兩款進口車型則配備較傳統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規格。此外,在車身尺碼、舒適配備面也稍有不同,網友們可以透過U-CAR 新車比較系統更清楚的一覽 4 款車的各項規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