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台灣賓士針對旗下重點車系 C-Class、E-Class、S-Class,將原廠代號 23P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列為全車系標配後,立即在國內進口豪華轎車市場吹皺一池春水。

根據 [U 指數 ] 問卷,有高達 84%的網友知道 Mercedes-Benz 選配代號 23P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在調查當中,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又以「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智能轉向輔助」功能,最受網友青睞。調查中更有高達 9 成的網友認為,C-Class、E-Class、S-Class 標配 23P,會提升他們的選購意願。

根據 [U 指數 ] 問卷,有高達 84%的網友知道 Mercedes-Benz 選配代號 23P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調查中更有高達 9 成的網友認為,C-Class、E-Class、S-Class 標配 23P,會提升他們的選購意願。

立竿見影地,在國內 6 月份進口豪華房車銷售數字上,也立即反應出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魅力。Mercedes-Benz C-Class 以掛牌 571 輛的成績,依舊在 6 月份坐穩進口豪華轎車冠軍王座。已開始交出搭載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新年式 E-Class,則是硬生生地擠下 5 月份的亞軍 Lexus ES,以掛牌 354 輛的成績搶下亞軍寶座。

究竟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擁有什麼魔力?包含哪些功能?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又將如何改變你的用車生活?U-CAR 以 Mercedes-Benz E300 車型,特別針對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當中最受網友青睞的前三大項目,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一一進行實測與體驗。

這次專題中,U-CAR 將以 Mercedes-Benz E300 車型,特別針對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當中最受網友青睞的前三大項目,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一一進行實測與體驗。

見證 1:自動跟車好悠哉,轉向輔助超聰明

長途開車很容易疲勞,尤其遇上塞車,更容易令人不耐,有了最受到網友青睞的「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智能轉向輔助」的幫忙,不但能有效減緩駕駛人的疲憊,也等於讓駕駛人跟自動駕駛之間的距離,又更接近了一步。

在國道上設定好定速每小時 90 公里與定速測距功能後,車子不但會自動定速跟車前進,也會自動做出小角度轉向輔助。

我們在國道 3 號上透過位於多功能方向盤左側的按鈕,設定好定速每小時 90 公里與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後,就輕鬆地踏上旅程。遇上前車減速,你不用忙著踩煞車;開高速,右腳也不用一直踩著油門;讓開車變得更輕鬆,使你可以更加專注在車前路況上。

更難得的是,這套系統在時速每小時 210 公里以內,可以透過雷達及多功能立體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或路面標線,使得車子一路上都會自動跟隨車道線或前車行進,也會自動做出適切的小角度轉向輔助,反應相當靈敏而準確。

系統會將導航圖資中的限速資訊抓出來,顯示在左方時速表圓圈內,方便駕駛人隨時留意行車速限。

系統與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一起運作時,還會抓取導航圖資中的速限資訊,或利用多功能立體攝影機偵測道路速限標誌,在儀表板上顯示出來,提醒駕駛人注意行車限速,降低吃罰單的風險,相當智慧而貼心。

中間我們甚至一度放鬆到大約有 30 秒沒把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不過也不用擔心,因為系統偵測到這種情況後,很快就發出警示音,並在儀表中央出現雙手握持方向盤圖示,我們立即把雙手回到方向盤上,乖乖地做個好駕駛。

根據原廠資料,如果駕駛人聽到警示音與警告圖示後,持續未做出任何反應,系統將判斷車主可能發生意外或昏迷而無法駕駛,因此會啟動「緊急安全減速輔助」,將車輛自動減速至靜止,並在時速每小時 60 公里以下時開啟警示燈,車輛靜止時,系統還會自動將車輛解鎖,以利之後的緊急救援。

見證 2:主動防撞輔助,守護駕馭安全

在最吸引網友的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中,以「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行人偵測、車道擁塞防撞輔助」排名第 2。這套系統會系統結合多功能立體攝影機與位於車頭的長距雷達偵測車前的狀況,如果偵測到前方有車輛或移動中的行人,車輛除了發出警示音,也會在必要時主動介入,全力啟動煞車,以避免意外發生。

車子順利在假人偶面前剎車至靜止。

我們利用人偶,實際執行了靜止行人測試。以時速每小時 50 公里駛向靜止中的人偶,我們刻意完全不踩煞車,系統在推測撞擊大約會發生的 2.6 秒時,發出了警示音,儀表板也隨即出現了紅色三角形的警示圖示。

我們這時候刻意不進行閃避,也不踩剎車,這時候系統便自行執行自動煞車輔助,一輛碩大的 E-Class,就這樣神奇地在假人偶面前完全靜止下來!在車內,PRE-SAFE 安全帶也自動束緊,讓你的身體即便在輔助系統強大的煞車力道之下,也不會因為過度前傾而發生傷害。根據原廠資料,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的作動範圍為車速 7 至 70 公里。

關於「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則一樣是結合立體攝影機與長距雷達偵測;若系統感應到前方橫向突然有車輛衝出,也一樣會發出警示音並儀表板出現一樣的紅色三角形警示圖示,同時視情況需要提供部分或全力煞車輔助。「車道壅塞防撞輔助」則是前方與相鄰車道皆有靜止車輛而無法閃避時,系統會直接施加全力輔助煞車力道,以減少意外傷害。

見證 3: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即時導正偏移

網友青睞度排名第 3 的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則是「主動車道維持輔助」。我們認為,這是一套在日常生活中實用度非常高的智慧駕駛輔助配備,不管在國道或一般道路上,都非常受用。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會透過位於後視鏡前方的多功能立體攝影機(上圖),以及位於車頭廠徽下的長距雷達(下圖),偵測道路標線以及位於車道上的其他車輛。

我們在實線車道線上,進行實測。在微微右彎的道路上,我們刻意不打方向燈、雙手離開方向盤,讓車輛持續偏離車道,一但輪胎踩上實線車道線,方向盤就先震動了起來,接著在儀表板也出現警示圖示,我們故意繼續讓車輛持續偏移下去,系統便透過右側單邊煞車,輕輕鬆鬆就將車輛的行進方向修正回到原車道內。

根據原廠資料,這套系統在時速 60 至 200 公里之間,都可以作動。

若是偏離虛線車道,系統偵測到相鄰車道的前方或後方有車,並且有可能發生碰撞的話,系統也一樣會先震動,並且在儀表板出現警示圖示,若駕駛人未作反應,系統會在發生碰撞之前,就提供單邊煞車,讓車輛回到原來的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見證 4: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遠端監控好放心

另外一項對網友十分有吸引力的 Mercedes-Benz 科技,便是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車主將智慧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與車輛進行串聯之後,就可以自遠端遙控引擎啟閉、車門上鎖和解鎖,並查詢車輛胎壓狀態、燃油油位、關閉車窗、保養提醒、事故救援及故障通報…等功能。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中的「車輛設定」,其包含遠端查詢車輛狀態、遠端上鎖與解鎖等功能。

實際測試,我們發現這真的是讓人與車之間的交流與對話,進入了全新的境界。目前這項「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功能,僅限台灣賓士所販售的車款,貿易商導入的車款無法支援。車主要開通這項互聯服務,必須透過經銷通路幫忙開啟,要先經過基本資料輸入、底盤號碼配對、服務啟動、身分確認…等步驟,才能夠順利開通,以確保資訊安全。拿到開通配對完成的手機,就像拿到嶄新的遙控玩具一樣的新奇;沒有錯,基本上這就是一個你的愛車的「遙控器」概念。

透過 Mercedes me App,可自遠端將車門上鎖。

車停好忘了鎖上車門,人就離開了,該怎麼辦?打開手機中的 Mercedes me App,就可以將「上鎖」的指令,傳送回車上,執行車門上鎖的動作。而當我們停好車輛時,車輛位置也會直接顯示在 Mercedes me App 上;更方便的是,甚至當你把愛車借給他人使用時,也可以透過手機追蹤行駛中的車輛,讓車主更加安心。

過往需要車主自行打開引擎蓋才能判斷的許多車況,如今所有基本車輛資料都可以在 Mercedes me App 上一目了然,舉凡燃油油位、引擎、胎壓、啟動電瓶、煞車來令片狀態、煞車油狀態…等,都可以透過遠端車輛狀態查詢,立即得到最詳實的資訊,若是車輛有異狀,也會馬上反映在控制介面上。

從此以後,你再也不會因為電瓶沒電就「掛」在路邊等拖吊車來救了,因為若是電瓶有異狀,你在手機上就能查得到。

想要自遠端了解下一次保養、燃油油位、引擎、胎壓、啟動電瓶…等車輛狀態,都可以一手掌握。

此外,Mercedes me App 還支援「點對點導航」,在手機上輸入目的地地址以及搜尋興趣點(POI),再傳送至車輛,當引擎啟動後,所輸入的目的地即可顯示在車輛螢幕上選擇使用,節省車主重複輸入導航目的地的麻煩手續。

在手機輸入目的地的地址,再傳送至車輛,上車發動引擎後,所輸入的目的地即可顯示於車輛螢幕上選擇使用。

當然,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的內容,並不僅止於我們所實測的這些。就以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為例,除了我們所實測的網友最青睞的三大功能之外,還包括閃避轉向輔助、主動盲點偵測、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離車警示輔助…等,也是網友心目中的熱門項目。

當雷達與多功能立體攝影機偵測前方車道有行人橫越馬路或行人擋道,且駕駛已經操作方向盤進行閃避時,「閃避轉向輔助」系統能加強轉向力矩,即時幫助安全閃避。

車道若有行人突然闖入,「閃避轉向輔助」系統將協助駕駛安全閃避。

「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能透過後方雷達偵測後方車況,當察覺後方車輛可能追撞,將立即閃爍方向燈提醒後車駕駛採取反應。若本車為靜止狀態,而後車持續逼近且有碰撞危險,系統將立即啟動煞車,以預防因追撞所造成的頸椎傷害,同時束緊安全帶,以保護車內乘客因應即將發生的衝擊。

「離車警示輔助」則可以讓盲點輔助在引擎熄火後,持續運作最長達 3 分鐘,隨時偵測車側移動車輛、單車客或行人,並於駕駛及前、後座乘客開門時,提供聽覺警示及氛圍燈閃爍提醒,以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透過新年式的 E-Class,我們針對網友最有興趣的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服務的相關項目,做了重點式的實測,充分體認到尖端科技的無遠弗屆,以及對人車關係的重新定義。經過一整天的實際測試,我們深深認為,所有駕駛人對未來用車生活的想望,對先進感知科技的願景,以及對於自動駕駛願景的追求,幾乎全都讓 Mercedes-Benz 給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