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的極端氣候,對於用路人來說最有感的,絕對是又急又大的瞬間暴雨,車輛很容易遇到積水而打滑。打滑時如果遇到錯誤的動作,很容易撞車發生事故。本篇我們就來探討遇到車輛打滑的狀況,應該如何處置。

又急又大的瞬間暴雨,車輛很容易遇到積水而打滑。

因為摩擦力喪失所以打滑

車輛能夠輕鬆移動,靠的就是摩擦力(也就是抓地力),四個輪子緊緊地抓在地面上(機車是兩個輪子),利用輪胎緊抓地面的方式,滾動往所想去的方向前進。所謂的車輛打滑,即是因為輪胎喪失摩擦力,讓車輛無法依照你的意思行走。車輛打滑會有很多的狀況,最基本的就是四個輪子一起打滑,另外還有前輪打滑、後輪打滑、左側輪打滑、右側輪打滑甚至單顆輪子打滑的狀況。

四個輪子緊緊地抓在地面上(機車是兩個輪子),利用輪胎緊抓地面的方式,滾動往所想去的方向前進。

而要救回車輛自然是要快速地回復抓地力,然而多數的直覺反應,卻是往你相反的期望走,這是因為人的生理限制讓求生本能做違反物理─摩擦力的事情。目前人的極限速度,最快也不到每小時 40 公里(2009 年 Usain St Leo Bolt 創下 100 公尺僅 9 秒 58,換算時速約每小時 37 公里),因此當人駕駛著車子超過這速度之後,其實已經超過了生理極限。

那麼在超過這樣的速度遇到突發狀況時,幾乎所有人的求生本能,直覺的反應是想要減速到生理可控的速度。然而,通常踩下煞車的動作,反而讓輪胎打滑的程度加劇,讓車輛失控而往路外衝去。

已經開始打滑的情況下,通常踩下煞車的動作,反而讓輪胎打滑的程度加劇,讓車輛失控而往路外衝去。

車不會立刻停下,一定有加速度、減速度

在講到如何處理打滑的狀況之前,我們要先稍微複習一下物理。

還記得國中物理所上的摩擦力嗎?摩擦力=摩擦係數ⅹ下壓力,而最大摩擦力是出現在靜摩擦力,雖然輪胎的摩擦力公式與國中物理看到的簡單 3 條直線構成完全不同,還要算上滑差率等等的,才能夠得到輪胎當下擁有最大的摩擦力,但基本上輪胎在不滑動時,確實才能擁有充足的摩擦力。

摩擦力=摩擦係數ⅹ下壓力,而最大摩擦力是出現在靜摩擦力。

任何運動都會有加速度與減速度,以打滑為例,當輪胎向旁邊滑移時,加速度就是增加打滑的劇烈程度,減速度就是讓打滑的程度降低,最終歸向不滑動。而加速度的造成,自然是持續施加外力;減速度則是不給予外力,靠著摩擦力自然減速而回復。

任何運動都會有加速度與減速度,以打滑為例,當輪胎向旁邊滑移時,加速度就是增加打滑的劇烈程度,減速度就是讓打滑的程度降低,最終歸向不滑動。

對應到車輛動作上,加速度不僅僅只是提供橫向的力,因為輪胎屬於膠體,加劇輪胎打滑與地面的速度也會讓輪胎喪失更多摩擦力,因此會延長甚至加快輪胎的橫向移動速度,而這動作則是包含緊急煞車、或是持續加速。

踩煞車就放煞車、踩油門就放油門

綜合以上原理,當你遇到打滑的情況時,最基本的動作,就是當你在踩煞車時遇到打滑、就該把煞車放掉;當你踩著油門時遇到打滑、就該把油門放掉,稍稍等待一段時間(這時間因打滑的劇烈程度而異),自然就會回復抓地力,就會解除打滑的狀況。

遇到打滑的情況時,最基本的動作,就是踩煞車就放煞車、踩油門就放油門。

然而打滑的狀況會分很多不同類別,前面有提到,如果是四輪一起打滑,那麼通常就是車輛沿著原本的切線方向出去,不會有任何車身方向的改變,但若是單側輪打滑,通常會伴隨著車輛角度的偏移,而讓你必須要修正方向盤。

需要方向盤修正時,冷靜不要修正過度

車輛角度偏移時,會隨著車輛打滑的方式不同有著不同的修正方式。

以多數我們市面上所擁有的前輪驅動車款為例,通常會發生的是前輪往旁邊跑的狀況、後輪維持原有軌跡行駛造成車身角度偏移,這時直覺的動作會反打方向盤,讓車身角度回到道路的方向。

但是修正過多時,反而會出現反甩的情況,幸運一點的會手忙腳亂地持續左右來回打方向盤直到車輛回復抓地力;反應慢一點的話,就會甩出更大的角度然後朝路外衝去,反而造成更嚴重的事故;反應過大打過頭的時候,車輛就會失控直接轉圈圈出去。

方向盤修正最主要的功用,是減少車輛角度偏移的狀況,而不是讓前輪角度調整到你想去的方向,因此修正時需要冷靜,不要修正過多,仔細觀察車輛動態,調整方向盤修正幅度、最後在打滑情況快要結束時回正方向盤,就能讓車輛回復到原本應有的動態。

修正時需要冷靜,不要修正過多,仔細觀察車輛動態,調整方向盤修正幅度、最後在打滑情況快要結束時回正方向盤。
廣  告

安全系統也能提供輔助

除了自行修正,現在新車上所標配的主動安全系統,能夠幫助你在遇到像是打滑的狀態時,車輛能夠自行在有限的範圍內修正,像是 ESP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等,都是為了幫助你能夠救回車輛動態。

以 TCS 循跡控制系統來說,當你的驅動輪發生打滑時,系統會介入切斷動力,避免輪胎加劇打滑的狀況,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則是避免煞車踩過頭而發生打滑,這些都是為了能夠幫助駕駛能夠減少打滑發生的狀況。而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則是在車輛超出系統預設的極限時,會根據需要調整單顆輪胎的煞車,幫助車輛穩定。

以 TCS 循跡控制系統來說,當你的驅動輪發生打滑時,系統會介入切斷動力,避免輪胎加劇打滑的狀況。

在這些系統的輔助下,確實能夠幫助駕駛能夠避免車輛發生打滑的機率,而在打滑發生時,亦能提供相應的輔助。在這些輔助全開的情況之下,通常只要維持原有動作,ESP 就會救回車輛動態。不過若是車輛動態已經偏離太多,則還是要輔以前面所講的修正操作。

要切記這些系統不是萬能,所有的車輛動態還是要遵循物理運動。以打水漂來說,無論胎紋深淺,只要超過時速 70 公里以上就相當容易發生,因為速度過快時胎紋還來不及破開水面讓輪胎咬進地面,而胎紋深度不足或是胎紋不夠(像是定位較運動甚至競技的輪胎),則會在更低的速度就會打滑。也因此在遇到很明顯會出現抓地力下降的狀況,最好還是提前減低至合宜的速度,才是真的能夠保障自身安全的方法。

經過訓練才能做正確的事情

所以說,當你遇到打滑的情況時,最基本的概念就是減速時放掉煞車、加速時放掉油門,車輛角度偏移時稍微修正方向盤。

以上所說的這些東西看起來像是天方夜譚,這是因為在沒有訓練的狀況下,是無法在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立刻直覺性的做出正確反應。筆者會建議大家能夠多多參加駕訓課程,在安全的場地、透過教練的指導來學到正確的操作反應。這些課程所花的學費,遠遠比你遇到一次撞車的修車錢還要便宜。

建議大家能夠多多參加駕訓課程,在安全的場地、透過教練的指導來學到正確的操作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