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熱絡的小型 SUV 運動休旅車與 CUV 跨界休旅車市場,讓各家車廠近幾年積極導入相關產品,而長期耕耘小型車級距的日系車廠 Suzuki,旗下主力休旅車款 Vitara 車系,也是國內小型休旅級距的主流產品。

而為持續強化產品競爭力,Suzuki 也於 2019 年 8 月導入 Vitara 小改款,動力維持 1.6 升自然進氣與 1.4 升渦輪兩款動力,並提供 77 萬元的 GLX 、86 萬元的 S 及 91 萬元的 S Allgrip 等三種車型。除了外觀與座艙細節的變動之外,小改款 Vitara 最重要的改變,在於採用 1.4 動力的 S 與 S Allgrip 車型,標配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離警示、BSM 車側盲點警式、RCTA 後方車側警示與駕駛疲勞警示等。此次,[U 指數 ] 也藉由內嵌問卷方式,詢問網友對於小改款 Vitara 的初步評價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8 月 6 日 15 點至 8 月 24 日 19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59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售價 77 萬起、1.4 車型追加主動安全,Suzuki 小改款 Vitara 國內發表」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Vitara 小改款配備編成滿意度,正向指標達 76%

一如往常,針對新車發表上市的時間點,[U 指數 ] 第一題開門見山來問網友們,針對小改款 Vitara 完整公佈的車型編成、配備與價格的整體滿意度如何?

結果出爐,在關注 Vitara 新車上市新聞,且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中,總體有 76%給予小改款 Vitara 正向指標的滿意度,其中,有 36%佔比給予「心動了」的最滿意度評價,偏正向的「普通考慮中」也有 40%佔比。相反地,只有 13%與 11%勾選「不太考慮」與「完全不考慮」的選項。不過,值得留意是儘管 Vitara 小改款上市新聞報導,已累積超過 10 萬次的點擊次數,但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並不多,僅有 359 名網友參加問卷調查,參與度在以往 [U 指數 ] 調查是相對較為低調的。

廣  告

S 車型最具吸引力,S Allgrip 也有近 4 成支持度

Suzuki Vitara 小改款總共推出 3 款車型,編成配備的差異細節,網友可以參考 U-CAR 編輯部所整理的車系編成圖。接著,我們來看這 3 款車型,網友認為最具吸引力的車型是哪一款?結果有過半比例,55%佔比的網友認為車系中階車型,86 萬元的 Vitara S 車型最具吸引力,顯示除搭載 1.4 升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如同首段所說的,該車型開始標配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包括 ACC、DSBS、LDWS、BSM、RCTA 後方車側警示與駕駛疲勞警示等,最終在價格與配備設定上,成為過半參與問卷的網友,認為是最具吸引力的車型。

至於也有不少支持者的旗艦車型 Vitara S Allgrip,這次拿下 39%的支持度,S Allgrip 車型在相同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基礎上,再增加 Allgrip 四輪驅動與 HDC 陡坡緩降系統,讓該車型強化操控樂趣與增添一定程度的越野性能,某方面也是較貼近傳統 Vitara 車系的越野與運動化特色。

相對於 S 與 S Allgrip 車型受到的歡迎,反而入手價格最低,77 萬元的 GLX 車型只有 6%的支持度,顯示在動力設定與配備較不突出的 GLX,即便價格設定仍然不是車系主力。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當道,近 6 成認為最具吸引力

接著,我們在第 3 題切入小改款 Vitara 的產品特色,到底哪一項特色才是網友認為最具吸引力的?

在涵蓋各面向的產品特色中,59%佔比的網友們,以過半的壓倒性比例,選出 1.4 車型標配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是此次小改款 Vitara 最具吸引力的配備特色,其次,Allgrip 四驅系統、1.4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分別有 17%與 14%的支持度,認為是最具吸引力的產品特色,以上三項產品特色總計已達 90%佔比的支持度,也清楚顯示它們在網友心目中的份量。

售價設定與未導入 1.0T,多數網友認為仍待加強

當然,沒有產品是完美的,即使是產品力精進的小改款 Vitara 也是。因此,我們進一步詢問參與問卷的網友們,認為小改款 Vitara 哪一項產品特色仍待加強?

結果相當有意思,有兩大待加強的特點被明確指出來,首先,有 37%佔比的網友認為小改款 Vitara 車系的價格設定偏高。緊接著,海外 Vitara 小改款推出的 1.0 升渦輪動力,此次並沒有隨小改款導入臺灣市場,有 29%佔比網友認為是最可惜的部分。其他,包含 ADAS 未能下放到 1.6 車型,以及雙色車身僅提供旗艦版本 S Allgrip 選購,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是有待加強的特色。

Vitara 獲得 42%偏好度,其餘主力小型休旅各擁支持

最後,在關注 Vitara 新車上市議題的網友中,[U 指數 ] 想知道對於小型休旅級距的偏好度如何?結果,參與調查的網友中,有 42%力挺小改款 Vitara,展現出經營臺灣休旅車市場許久的 Vitara,已累積相當的支持客層,不過,讓人感到特別有意思的,是級距內各款小型休旅車系,包括 Kicks、C-HR、CX-3、Stonic、Kona 與 HR-V 等,其實也各自擁有不少支持者,並非是一面倒局面,反而是各家爭鳴的態勢,顯示這級距競爭將日益熱絡且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