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重大車展,各車廠總是會帶來自家最新的產品陣容與概念車作品,而這次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從 Volkswagen 所帶來的作品以及展場風格,可以清楚看見 Volkswagen 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明顯的世代交替。

以首輛量產電動車 ID.3 為展場要角,搭配繽紛色彩的展區,由裡到外呈現不同以往的品牌風格。

新廠徽與新展場風格

Volkswagen 在本次車展當中,除了新車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廠徽改換,將原有的立體式樣廠徽改回平面,同時亦調整了廠徽的式樣,並且增加燈光顯示與容納多種不同色彩。而隨著新廠徽一起登場的,是由女性來發聲的聲音廠徽。

滿足不同性別、年齡與客層的需求,向來是 Volkswagen 品牌的核心,現在,跨入電動化與全新品牌識別的新時代,也將持續堅持這項價值。

隨著廠徽一起更改的,還有整個品牌的風格。過去 Volkswagen 展場皆是以白色為基調,並且搭配藍色的 Volkswagen 色彩。不過這次所出現的展場風格完全不同,以更繽紛的色彩,搭配木質地板、或是根據車款需求改換不同種類的布景風格,可看出德國品牌想要提供更多元的印象。

一改以往白與藍色系,此次 2019 法蘭克福車展的 Volkswagen 展場,展現完全不同的風格,以更繽紛的色彩迎接歷史新頁。

隨著展場即將會一起改變的,還有未來全球各地的展示間。Volkswagen 在新廠徽發表的同時,亦預告全球所有展間都會採用如此類型的全新設計,這也代表未來車主在賞車或回廠保養時,都能夠享受到這種如同家裡一般的舒適輕鬆氣氛。

柔和多彩的燈光氛圍,讓人參展時特別放鬆,New Volkswagen 成功營造更好的品牌親和力。

走向環保世代的車款展示趨向

本次 Volkswagen 展場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傳統內燃機動力車款極少,反而是電動概念車全系列到場。內燃機動力的車款僅有 Polo GTI、Polo TGI(天然氣)、T-Cross、T-Roc、T-Roc Cabriolet、Passat Alltrack、Passat GTE Variant,其中全新車則僅有首度現身的 T-Roc Cabriolet,其中兩款 Passat 是 We Experience 主題展示、Polo TGI 則是 2019 年 2 月推出的新動力單元。

傳統內燃機動力只有像 T-Roc Cabriolet 與 T-Cross 等新世代個性化車款參展,其餘都是豐富的電動車款。

反觀電動車部分,除了 e-up!、e-Golf 與在福斯之夜所發表的 ID.3、預告即將推出的 ID.4 以外,全部以 MEB(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模組化電動車平臺所打造的電動概念車都到場了,包括 ID. Buggy、ID. Buzz、ID. Crozz、ID. Roomzz、ID. Vizzion 與到處創下紀錄的、ID. R,多達 10 款電動車系列展出,可清楚看見 Volkswagen 未來的發展走向中,電動車的推出對於品牌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廣  告

由命名來看 Volkswagen 電動化產品

這次法蘭克福車展中,剛好將 Volkswagen 全系列電動化產品全數列出,包括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的 Passat GTE、現有電動車款 e-up!、e-Golf,以及新登場的 ID.3,這 3 個類別,完全可從命名上看得出差異。

GTE 系列最早是 Volkswagen 在 2014 年以 Golf 為基礎所推出的車款,當時一同發表的,還有包括 GTI 與 GTD,可看出其定位屬於運動化的版本,其中 GTI 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高性能汽油渦輪引擎、GTD 則是柴油動力,而 GTE 則是 GT 系列的第 3 種:插電式混合動力。

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的 Passat GTE,剛好呈現品牌由混合動力逐步往純電動力推進的脈絡。

而 e-前綴的車名,則都是以現有車款直接電動化的作品,也就是說除了改換電動馬達以外,底盤、外觀、配備等,都與現有車款共用。最早是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所發表的 e-up!,時序上比起 GTE 車系還要略早一些。不過這兩個車系的作品,都僅能算是電動化的過渡產品,而 ID.系列,才是 Volkswagen 正式進入電動化時代的開端。

e-up!與 e-Golf 都是以現有販售車款,另外衍生推出電動化的作品。

本次車展所展出的眾多 ID.系列概念車與新車,則是採用全新的模組化電動車平臺 MEB 為基礎所打造,與 e-前綴的車款不同,專為電動車設計的共用平臺,將電池組全數置於底盤中央,同時能夠像 MQB、MLB 一樣依據需求改變長、寬、高、軸距,因此同樣也能衍生出各種不同車型。

MEB(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模組化電動車平臺可根據需求打造出不同車型。

以本次所展出的所有 ID.系列車款來說,包括像是 ID. 3 掀背車、ID.Buggy 越野車、ID. Crozz 跨界休旅、ID. Roomzz 休旅、ID. Vizzion 轎車、ID. Buzz 廂型車等等,都清楚的看見 MEB 底盤所提供的豐富變化。

從命名來看,即可看到 Volkswagen 電動化的過度,從插電式混合動力 GTE、現有車改裝的純電車 E-系列,到完全電動平臺 MEB,可以看到 Volkswagen 電動化的足跡。而 MEB 平臺的靈活度,再加上已經推出幾乎所有級距的電動概念車,可以預期接下來更多採用 MEB 平臺的各種級距新車會在近幾年內很快的與世人見面。以目前全球車廠的電動車進度來說,Volkswagen 的腳步可說是最迅速、涵蓋級距最完全的,可以想見 Volkswagen 接下來數年內,能夠很快速的攻佔電動車市場,成為電動車的領導品牌。

現場全員到齊的 ID.概念車家族,正是 Volkswagen 品牌近幾年傾力開拓電動車的具體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