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貨車緩緩的駛入,停在門前。或許是卸下我們訂購的傢俱、電器;或許是按下電鈴,呼喚著訂購的商品來到;也可能是帶著童年時候的味道,伴隨著叫賣聲接近。這些小貨車,也是組織我們記憶不可或缺的細小片段。

得利卡幾乎與我們記憶中的小貨車劃上等號。

你可曾發現,伴隨著我們長大的小貨車,絕大多數都掛上了相同的廠徽、有相近的輪廓?沒錯,他們就是從 1973 年就已經來到台灣市場的 Mitsubishi Delica,也是被習慣稱為得利卡的輕型商用車。上市至今,得利卡車系不僅在台灣市場經營得夠久,有超過 40 年的時間。精準進攻商用車市場的中華汽車,每一次的改款,更是持續在得利卡的核心價值基礎上,給予頭家需要也想要的一切。40 多年來的耕耘,Delica 得利卡不止早深植在台灣民眾的心裡,更伴隨著許多頭家從創業、成長到茁壯的過程,成為心中輕型商用車的第一首選。

王者之姿再進化

掌握了權力與地位容易使人鬆懈,但就像是武功極高、只求一敗的武學高手一樣,持續提升的武學素養,為的不僅是維持自身的優勢,更能在對手出現時,輕鬆的擊退對手。中華三菱與 Delica 得利卡就像是這樣,雖然因為耕耘輕型商用車市場有成,多年來穩坐同級距市場的銷售王者寶座,也有幾近於市場獨佔的銷售量,隨著產品不斷的修正、改良,並持續精進,以符合市場與消費者的期待,40 多年來都是如此,我們在成長,Delica 得利卡也一起在成長。

即使穩坐同級產品的銷售冠軍,中華三菱仍持續進行研發改良。

自主研發能量雄厚的中華汽車,繼 2018 年發表自主開發的中華菱利 A180/A190,開創國產入門輕型商用車的產品新格局之後,2019 年 9 月,也針對產品線中另一支主力產品 Delica 得利卡進行大幅度的改款更新。焦點不僅在外觀細節的大幅度調整,導入亮眼的分離式頭燈,也針對動力、內裝等方面進行升級,給予更強勁的動力輸出,也建構更具質感的座艙氛圍。甚至,還大動作提升安全配備的豐富度,植入 SCC (Safety Control Center) 智慧防護系統,讓辛苦打拚的頭家們,不但可以更輕鬆自在的努力工作,也可以更無後顧之憂。

動力革新,有力又省錢

改款更新之後,中華三菱為得利卡配置 4G69 直列 4 缸引擎,與改款前相比,馬力提升 15%,扭力也提升 6%,能夠在 5,250rpm 時輸出 133 匹的最大馬力,還可在 2,500rpm 時繳出 20.4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動力提升不但讓起步、爬坡都更有力,更重要的是能夠更輕鬆的載運更多貨品,使運送更具效率。再搭配全新提供的 5 速自排變速箱,不僅不用再害怕市區走走停停的麻煩,讓開車更為便利,也兼顧了頭家所需的經濟需求。當然,原有的 6 速手排,還是同樣提供給予買家,滿足不同頭家的需要。

改款後的 Delica 得利卡自排車型,持續提供駕駛者更加便利的操控感受。

安全進化,工作更安心

不僅如此,中華三菱還要讓 Delica 得利卡成為頭家們最有力的後盾,SCC (Safety Control Center) 智慧防護系統列入作為 Delica 得利卡的標準配備。包括,可在上坡狀態自動穩住車輛不後滑的 HSA 陡坡起步輔助系統、防止車輛側翻的 ARP 主動式防止傾覆系統、可修正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狀況的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能夠抑制濕滑路面輪胎打滑抓地力不足狀況之 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還有整合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HBA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RAB 預警煞車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等煞車輔助系統,超過 10 項的主被動安全系統都是 Delica 得利卡的標準配備。

豐富完整的安全配備,是 Delica 得利卡改款的主要亮點。

而且,還加入了 SRS 前座雙安全氣囊,讓頭家可以更安心的打拚。甚至,把目前一般消費者注重的預警式安全配備導入到 Delica 得利卡車系之中,於配備清單中納入可偵測左右後方來車,彌補駕駛視覺盲點,減少碰撞意外發生機率的 BSW 盲區警示,以及可在倒車時偵側後方左右兩側側向來車,並給予駕駛警告的 RCTA 後方交通警示,降低頭家開車的負擔,也補足難以注意的駕駛視覺死角,達到碰撞預警的目的,提升行車的安全性。

屬於碰撞預警範圍的盲點偵測系統,也在改款後加入配備清單之中。

Delica 的升級還不只這樣,中華三菱還針對內裝的細節進行提升,在原有商用車的實用基礎中,建構更具轎車化的座艙氛圍。運用舒適化的座椅填充材質,搭配質感的地毯,先從觸覺與視覺等處提升 Delica 得利卡的質感,並增加中央行車資訊顯示幕,再運用行車資訊更豐富的儀表板搭配整合音響與定速系統快撥鍵的多功能方向盤,也能進一步降低駕駛行車時的負擔,減輕疲勞感讓駕車更為輕鬆。

更有力、便利的動力系統,加上更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讓 Delica 得利卡更具王者氣勢。

超過 40 年的時間,Delica 得利卡早已是每個人心中那代表性的商用車形象,不管是物流、貨運、搬家、保全、郵遞,甚至是當兵時部隊的軍用車輛等,各行各業、各處都能見到他忠實擔任夥伴的身影。每一次的進化,也都讓 Delica 得利卡更為成熟,更符合買家的期待,也更稱職扮演輕型商用車銷售王者的角色。